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建八局二公司玉树重建项目经理张涛

发布日期:2018-08-03
【字体:打印

张涛.jpg

  2010年 4月 14日 ,一场大地震使美丽的青海玉树满目疮痍。6月 16日,中建八局二公司员工张涛主动请缨援建震区,他来不及与家人告别,背负着光荣使命,直飞海拔 4000 米的青海玉树高原。

  三年间,在张涛的带领下,项目部夺取了多个之最:最大的民生工程——州人民医院、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州行政中心、青海省建筑标准最高的红旗小学、五个居民住宅项目 1165套住房最先交付使用……

  三年间,在张涛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完美诠释了“更高、更强,追求卓越”的玉树精神。项目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青海省工人先锋号、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先进集体等荣誉。他个人也被评为“青海省玉树灾后重建先进个人”、“中国建筑玉树灾后重建先进个人”、“第二十届泉城十大杰出青年”等。


  不言放弃,挑战身体极限

  平均海拔 4200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50%左右,早晚温差高达 20摄氏度……绝大多数人到了玉树,都会出现头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症状。

  张涛从来到高原的第一天开始,该来的反应全来了,胸口憋闷气喘、头痛、消化不良、血压猛升到 150,一度折磨得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项目部刚刚进驻灾区时,就遭遇了玉树的多风多雨天气,30天里有 28天下雨。风吹翻帐篷、雨水淋上床铺是常有的事,张涛与项目全体援建者努力克服高原反应,每天施工十三四个小时。

  50 天,玉树州红旗小学封顶。张涛说,必须往前抢,事关藏族的孩子们能不能按时到新学校上学。


  质量第一,建藏民满意住房

  安冲乡农牧民住房项目位于大山深处,尤其是布让村,从援建指挥部去一次来回要6个小时,进村要翻越一座 5000 米的高山,穿越一条悬崖绝壁上的蜿蜒山路。

  张涛几乎每天都进村,一进山就是一天,逐村逐家沟通协调,确定选址和户型。援建初期,选址是很难推进的。农牧民们今天选好了地点,按了手印,第二天项目部准备地勘、放线的时候,他们又要求重新选址。每一次,他都耐心等待农牧民们最新的答案。

  行路难,运送建筑材料和设备更难。项目部不得不把机器拆卸、材料分散后用马车、三轮车,甚至肩扛手抬,几次倒运到工地。越野汽车在山路上要小心翼翼,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道路之险让有着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都胆颤心惊。

  2011 年 10 月 25 日,安冲乡 459套农牧民住房全部交付入住,率先全面完成了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1年“三个确保”的援建任务。谈起新房的质量,一位藏族老母亲同时伸出两个大拇指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中国建筑!”


  舍家为公,三年舍命坚守

  在偏远的高山深处,住的是阴冷潮湿的帐篷;喝的,是就地取材的河水,烧开了上面都漂着一层白沫;吃的,是气压不够煮出来的夹生饭。

  三年玉树援建,张涛付出的是身体的代价——脸颊脱了几层皮,泛着“高原红”,体重锐减 20 斤,胃炎、高血压、右心室缺氧性肥大。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各种药瓶子,感冒了,咳嗽了,胃疼了,头疼了,能忍就忍,实在疼得受不了就随便吃点药。

  2011 年 10 月 3 日,张涛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为了保证解放折龙达城镇住房项目施工的物资供应,张涛专程驱车下西宁与供应商洽谈。

  在途经青海玛多的地方,路面结冰湿滑,在一个大坡度道路上,为躲避迎面驶来的车辆,司机猛打方向盘,汽车连翻四圈,血渍瞬时染红了方向盘和座椅,张涛和司机慢慢苏醒过来,从破碎的车窗中爬出。把受伤的司机安顿好,包扎好身上的伤口,张涛立即回到项目部继续督战。这事,他一直没跟妻子提过。

  2011 年冬休期,张涛去医院做了体检,医院诊断他患了右心室缺氧性肥大。考虑到玉树的特殊环境,公司规定援建人员两年轮换一次,张涛本可以名正言顺地结束玉树工作,但他选择了坚守。

  玉树红旗小学、安冲乡农牧民住房、城镇组团住房、玉树州医院、玉树州行政中心……高原留下了张涛和援建将士们辛勤的汗水,也在他们脸上留下了高原红,这是当代青年身上最美丽的红润。

源自第492期《中国建筑新闻》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