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建集团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27
【字体:打印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面对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的态势,中建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海外机构和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坚持国内国外统筹协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就抓好海外疫情防控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并于近日分别向埃及、阿尔及利亚两国派出具有医疗功能的工作组,更好的指导帮助海外机构和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护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迅速行动,把海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建集团目前在75个海外国家设有机构并开展项目。随着海外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全力做好海外机构和项目的疫情防控,保障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集团海外工作的重中之重。

1.jpg

  3月12日,中建集团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在会上强调,要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及扩散,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各境外机构和项目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3月13日,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逐一与19家在境外开展业务的子企业以及海外机构和项目主要负责人视频连线,针对加强境外疫情防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进行工作部署。

  3月18日,集团成立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集团海外机构防疫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全力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在集团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中建集团各境外机构和项目高度重视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部署、周密安排,不断升级防疫措施,多措并举加强防控,着力筑牢海外工程的疫情“防火墙”,确保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各在建项目平稳有序开展。

  万里驰援,两支先锋队逆行出征海外

  指导和协助境外机构一线抗“疫”,充实集团海外疫情防控力量,确保每一位中建员工的安全平安,在抗击海外疫情的道路上,中建集团始终是所有海外员工最坚强的后盾。

2.jpg

3.jpg

  集团党组根据海外疫情发展形势和境外子企业的实际情况,决定向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等经营规模大、派驻人员多的国家和地区派出具有医疗功能的工作组,集团总部仔细研究细节、协调资源,全力确保工作组的顺利启程尽快投入工作。

  由于多国已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将陆续关闭国境、暂停航班,中建集团同时间赛跑,加快组建工作组。广大中建员工响应集团号召,踊跃报名,在海外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奔赴海外。中建集团赴埃及工作组一行10人(包含5名医护人员)仅用1天时间即组建完成、备齐防疫和医疗物资,于3月17日晚在北京集结后,乘坐最后一班赴埃航班出发,飞赴埃及首都开罗。

  在阿尔及利亚因疫情防控已采取交通和签证限制政策的情况下,赴阿尔及利亚工作组一行12人(包含7名医护人员)通过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大力协助,顺利办理阿尔及利亚签证,协调阿尔及利亚航空包机来华接送工作组人员和物资,于3月27日上午顺利从北京集结完毕,奔赴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4.jpg

  赴阿工作组还同机携带了数吨防护和医疗物资,包括阿尔及利亚当地急需的呼吸机、药品、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其中部分物资将由中国政府捐赠给阿尔及利亚政府。

  两支海外疫情防控工作组将按照集团确定的工作任务,指导、协助埃及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的机构和项目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和方案,着重做好重点群体、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随行的专业医护人员将在集团驻外机构的统筹安排下,为公司和项目现场的防疫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协助开展疫情监测,并作好中外员工的健康咨询和诊疗工作。

  两支队伍启程前,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到出发现场为逆行出征的“英雄们”送行。他衷心感谢工作组成员在海外疫情抗击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逆行,并殷切嘱托他们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一定守护好海外员工健康,展现中国企业、中国国家的良好形象,不负重托、早日凯旋。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在为赴阿尔及利亚工作组送行时表示,集团在国内也会当好大家的“娘家人”“大后方”,全力安排好、保障好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5.jpg

  中建集团向阿尔及利亚派出工作组也得到了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高度赞赏和大力协助。赴阿工作组出发前,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也亲赴现场为他们送行,他盛赞“中阿友谊万岁”,并高度称赞中建集团近40年来为阿尔及利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相信此次中建集团派出工作组赴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和项目指导帮助疫情防控工作,必将进一步加深阿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成为两国合作的典范。

  勇担使命,工作组征尘未洗即投入防疫战斗

  中建集团工作组“实”力战“疫”,与驻在国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全面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办实事、出实招、保实效,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6.jpg

  当地时间3月18日中午,赴埃及工作组一行10人顺利抵达埃及首都开罗。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对中建工作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建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埃及公司和项目的疫情防控,果断采取行动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表示,中建集团向埃及派驻工作组,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建对员工的关怀,也是对中国驻埃及使馆和其他中资企业的鼓舞。

  未待休整就投入战斗,赴埃工作组迅速确定了“坚持防控为先,侧重早期诊疗”的实施方案。引入国内抗疫经验,用扫描二维码填报的方式,完善了项目管理人员、劳务工人的健康档案。加强体温检测,对所有员工每天进行两次测量体温。注重细节管控,对每天汇总上来的档案数据进行医学分析。工作组中的医护人员还不顾旅途疲劳,迅速录制了“洗手七步法”和“正确使用口罩”的视频,配上阿语字幕后在项目现场的电视进行滚动播放,受到中埃两国员工的欢迎。工作组还就下一步现场防疫的科学宣传、专业培训、设立门诊、消毒措施、医用物资与设备采购等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7.jpg

  赴阿尔及利亚工作组将于当地时间3月27日下午抵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本次选派的赴阿工作组医护人员曾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返回长沙后的护理工作,自春节后一直奋斗在抗疫前线。他们带去了祖国的支援,也带去了宝贵的抗疫经验。鉴于阿尔及利亚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护人员提前准备了呼吸机、药品、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随行带往阿尔及利亚,为中建系统在阿的中方员工和属地员工提供医疗防疫服务,传递国内抗疫心得,指导集团在阿各建设项目开展防疫工作,并为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带去援助。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纵然相隔万水千山,不能阻挡我们对每一位海外员工的牵挂。全球疫情危急时刻,团结就是力量。中建集团将拿起团结合作这个最有力的武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企业文化部,中建一局,中建五局,中建八局,中建阿尔及利亚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