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刊发中建集团党组署名文章:践行国家使命 彰显非常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体:打印

  3月30日起,《学习时报》开设央企“顶梁柱 顶得住”专栏,首篇刊发中建集团党组署名文章《践行国家使命 彰显非常担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建集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大役中不负使命、在大考中勇担责任,积极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专门医院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1.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关键时刻,中建集团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大役中不负使命、在大考中勇担责任,积极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专门医院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2.jpg

3.jpg

  挺身“国家使命”,在保障防疫专门医院建设中彰显“中流砥柱”

  哪里有党和政府召唤,中建集团就冲锋向哪里,哪里有人民需要,中建人就出现在哪里。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要求武汉市参照“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1月23日,应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求,中建集团所属中建三局牵头承建火神山医院。两日后,中建集团再次接到独立承建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

4.gif

5.jpg

  战役一线赴使命,对于中建集团来说,疫情防控不仅带来挑战,也砥砺担当精神。两所医院建设标准高、建设期限短、现场安全防疫压力大,特殊时期工人返乡、工厂停产、武汉封城带来了人员组织、物资采购、设备调度等困难和挑战,中建集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专门力量给予多重支持,第一时间拨付5亿元专项援建资金,组织调度集团最优秀队伍、最优质资源,举全集团之力保障项目施工,支持中建三局不折不扣完成两所医院建设任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及时奔赴武汉,靠前指挥、实地指导,统筹解决人员、物资、资金等方面的关键问题,组织协调集团11家下属单位4000余人驰援医院建设。

6.jpg

  不畏艰险,不计代价,越是艰难越向前。地处武汉的中建三局作为两所医院的实施主体,接到建设任务后,连夜成立应急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小时制”作战地图,按小时倒排工期,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现场施工、资源保障同步进行,协调9家下属企业,投入大型设备和运输车辆2500余套(台)、集装箱4900余个,组织协调4000多名管理人员、35000多名作业人员,在亿万网友“云监工”的注视下,24小时不间断施工。项目建设充分运用BIM技术、装配式建造方式,安全高效优质完成建设任务。火神山医院10天10夜建成交付,雷神山医院12天建成并逐步交付。医院投入使用后,院方对两所医院建设给予高度评价。火神山医院院长张思兵说,火神山医院达到了国内传染病医院的领先标准,是目前武汉最好的传染病医院。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中建集团在极短时间建成了一座高于三甲标准的传染病医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7.jpg

  在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同时,中建集团还承建了全国96个应急医院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中建集团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致力“国家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统筹“两手抓”,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履行央企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敢担当、善作为,保稳定、促发展。中建集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夯实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8.jpg

9.jpg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集团各单位在鄂机构,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认真落实中央指导组、属地党委政府各项防控措施。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其他方舱医院,做好防疫工作、维保工作,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突出抓好北京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积极与所在街道、社区密切沟通,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制定了多条针对性举措,印发《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十二条》,全面部署全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盯住项目,严抓监管,充分利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各级领导深入基层项目督导检查,确保集团疫情防控措施真正落到一线。

10.jpg

11.jpg

  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中建集团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原则,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结合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专业公司、海外项目等不同业务特点,各有侧重部署复工复产重点任务。勇担“稳就业”责任,多措并举帮助农民工返岗就业,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提供路费报销、住房补贴等方式,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全程服务。

  拉动产业链复工复产。中建资本发行疫情防控ABS,把募集资金用于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助力合作伙伴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中海商业全国14个在营购物中心主动减免租金2075万元,与商户一道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12.jpg

  把挑战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中建集团以积极主动的作为变挑战为机遇,出台《财务金融十条措施》,从融资支持、资金划拨、业务审批流程优化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全面支持。集团结合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开放等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复产复工,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把握好利用好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基础设施和基建补短板的机遇,通“堵点”、补“断点”,推进转型升级。加强技术研发和运用,坚决把握新基建、建筑工业化、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等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增强发展新动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发挥政治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3.jpg

  中建集团党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加强党组织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在防疫第一线和复工复产最前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利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等载体和形式,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要求落实到项目、车间、班组和作业劳务队中,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通过组建青年突击队、巾帼示范岗、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广泛动员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强堡垒。

14.jpg

15.jpg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广大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机关头冲得上、打得赢,处处都在演绎着“国家有危难,人民有需要,作为党员必须冲上去”的感人故事。火神山医院建设中,32支党员突击队、900名党员在攻坚克难;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8名建设者“火线入党”,120余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宣示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念;在维保工作中,“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医院维保组党员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火墙”。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是带领全体职工战胜疫情的一枚枚“定海神针”。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建集团党组把堡垒筑在最前沿,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激发了在危难险重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的磅礴力量。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