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抗疫组合拳下的逆行担当——中建集团赴埃及工作组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23
【字体:打印

  近日,中建集团赴埃及疫情防控工作组第二批医疗人员从北京启程,实现工作组人员定期轮换,进一步巩固海外疫情防控成果。

1.jpg

  中建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海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海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织严织密海外疫情防控网。队伍启程前,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单广袖到场为逆行出征的工作组医疗人员送行。

  在工作组医疗人员出征前,单广袖代表集团党组衷心感谢工作组第二批医疗人员接力逆行,再三叮嘱他们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确保自身安全,充分做好应对疫情的各种准备。要接好工作组第一批成员的接力棒,守护好海外员工健康,继续发挥疫情防控“稳定器”的作用。

  目前,中建集团赴埃及疫情防控工作组第二批医疗人员已顺利抵达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受到项目全体员工的热情欢迎。工作组人员轮换将进一步增强项目的防疫力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月14日,埃及出现首例确诊感染者;3月19日,埃及政府宣布暂停所有航班;3月25日,埃及政府宣布实施宵禁。埃及这个古老的国度加入到全球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6日,中建集团研究决定向埃及派驻工作组。广大中建员工响应集团号召,踊跃报名,仅用1天时间即组建完成、备齐防疫和医疗物资,在海外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奔赴海外。

2.jpg

  3月17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来到北京仁和医院,为逆行出征的工作组医疗人员送行。他代表集团党组向工作组医疗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在海外疫情抗击的关键时刻响应号召、义无反顾、英勇逆行,叮嘱他们牢记职责、不负重托,为海外员工送去关爱和支持,同时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护好自己,注意劳逸结合。集团也会当好队员们的大后方,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为深入推进境外疫情防控,中建集团赶在埃及封国前及时向埃及派驻10人组成的工作组。这也是集团派往海外的第一个工作组。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对此表示,中建集团向埃及派驻工作组不仅充分体现了对中建驻埃及员工的关怀,也是对中国驻埃及使馆和其他中资企业的鼓舞。

  两个多月时间里,工作组一行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力保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身体力行传递集团党组对一线员工的深切关心和慰问。

  肩负重托逆行赶赴埃及

3.jpg

  在埃及政府公告停运全部国际航班前,工作组一行10人于3月17日晚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搭乘ETIHAD航空经转阿布扎比赶赴埃及,于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飞抵埃及首都开罗,这也是在埃及封国之前入境的最后一个商业国际航班。

  即刻行动投入“战场”

  按照当地防疫规定,除了体温检测、医疗检查,工作组从入境之日起还要在预定住所隔离14天。不顾舟车劳顿和时差反应,工作组在隔离期内就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个电话“云办公”、一份份资料“云调研”,吹响了防疫阻击战的冲锋号角。

4.png

  “要从源头上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组成员姜素红护士长录制了“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使用口罩”的视频,还请翻译配置了中阿双语字幕,很快便被项目内的中埃员工转发开来。工作组还创新地通过APP扫码建立全员健康档案,每天由专人汇总数据监测分析,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措施。

  工作组的到来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建埃及分公司的属地员工艾哈默德说,“他们经历了中国的抗疫历练,他们的到来让我心里有了一种安全感。”

  “要关心保护到每一位员工”

  4月1日,隔离结束后的工作组直接搬到新首都CBD项目居住,在疫情面前和项目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作组首先组织召开了防疫工作推进会,确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科学防疫,抓住重点难点,注重人文关怀,强化应急机制”的指导思想,并结合当地物资储备、防疫措施、管理人员和劳务队伍的稳定状态等现有情况,对原来的防疫方案、应急预案完善升级。

5.jpg

  “要关心保护到每一个职工,要让大家知道新冠病毒是可防可治的,大家不要太紧张,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工作组组长王少峰在会上强调。这些暖心话语让很多项目员工心里有了底。

  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作组与上下级单位保持密切沟通,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国资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传达集团党组对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督导指导埃及分公司各项防疫措施扎实落地。

  3月26日,工作组和埃及分公司果断决策,对新首都CBD项目实施了全封闭管理。工作组成员每人也都自发领了“军令状”,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捆绑式”对接项目各标段,深入到项目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对防疫措施查漏补缺。

  工作组的宋阳和孙永胜定期对属地员工宿舍进行安全施工和疫情防控措施检查,他们详细查看了每间宿舍的环境卫生、人员配置以及空调通风情况,注意每一个防控细节是否得到落实,并和工友们促膝谈心听取诉求和建议,提醒大家要一定要注意埃及的风沙及高温天气。

  “和外部人员高频接触的员工,要采取单独办公和食宿”,工作组成员李素英一遍又一遍地筛查着防疫的每一个重点和难点。会议室使用、食堂分餐用餐、公共区域消杀,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工作组的身影。

  工作组和埃及分公司又确定了另一项重要防疫举措,在项目现场抢建可容纳200人的隔离宿舍和有50个床位的发热门诊,为疫情防控做好万全准备。全覆盖的防疫方案、全方位的防疫措施、全站式的关心关爱,确保了现场内三千多名员工至今没有确诊病例,用责任守护了全员的生命安全。

  “这样的相聚很暖心”

  工作组一边忙碌于完善防疫制度、排查防疫漏洞,一边还挤出时间来到项目员工身边讲课,疏导员工的心理,告诉员工“新冠肺炎病毒虽然传染性很强,但是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防护得当,保持身心健康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埃及分公司防疫办公室协助下,工作组段振平、郭伟杰、袁洪朋等连续开展了9场防疫知识巡回讲座。忙碌的工作下来,他们自己也瘦了一大圈儿。“这样的相聚很暖心”,听完讲座的员工们纷纷这样说。

  工作组的温暖流淌在越来越多的项目员工心中。工作组成员李小斌、魏运河发现,有很多项目员工一直服从防疫大局、坚守工作岗位,连续4个月都没有出过一次工地,毫无怨言地配合封闭管理。魏运河觉得,“一定要让大家有更多的去处”。在确保防疫到位的前提下,工作组积极推动在项目上开放了篮球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台球室、健身房等体育场所并增添更新了器材,还和埃及分公司一起尽力改善了生活区的无线网络信号。

6.jpg

  在新首都CBD项目,员工们或许不能完全记住工作组成员的名字,但是他们的身影已印记在大家的心中、工作组的关爱让一线员工倍觉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了集团强有力的后盾支持。

  答好抗疫和生产的综合题

  自3月19日埃及政府封国后,当地疫情仍呈较快增长态势,埃及政府在防止疫情扩散和保护经济发展之间寻找平衡点,要求承包商继续按合同履约推进。为此,工作组会同埃及分公司,共同确定了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推进项目履约的指导思想,努力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7.jpg

  为了克服埃及封航的影响,工作组与埃及政府积极协调、及时沟通,得到了埃及总理的亲自推动,埃及卫生部派出人员专门对CBD项目的现场隔离设施、防疫措施进行检查并认可了项目的防疫成果,特批中建埃及分公司所属的中国员工可乘四川航空班机返回埃及投入工作。

  在5月28日阶段总结会上,王少峰要求大家务必保持防疫定力与耐心,查漏补缺,完善“大安全”防控体系,切实关心职工利益,做好常态化持久战的准备,努力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埃及分公司按照工作组的指导意见积极行动,成立了30人组成的专职防疫工作团队,建立起“以防疫为先,安全生产、综合治安和群体事件统筹安排”的“大安全”联防联控体系。

  同时,工作组开始在项目各标段走访,利用夜校的方式加大科学防疫知识的宣贯力度。还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中增设了防疫专栏,分期举办防疫知识竞赛。

  面对海外疫情变化,集团公司多次召开海外防疫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向海外项目不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和资源保障,促使工作组和海外公司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得更细更实。虽然远在埃及,工作组和埃及分公司仍能深刻感受到,全集团强大支持就在身边,战胜疫情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在工作组和埃及分公司全体员工的携手努力下,全员防疫意识显著提高,防疫体系与措施成熟有效,“防疫生产两手抓”的有效做法被外交部和国资委作为先进经验在境外推广,也得到了埃及总理、住房部部长和中国驻埃使馆领导的高度赞誉。

  埃及住房部部长埃萨姆表示:“正在实施的CBD项目是新首都地区乃至整个埃及境内国家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建的各项有效举措在平衡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问题上为中埃合作开创了可以借鉴的新模式”。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称赞中国建筑是中资央企国际化经营的典范,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树立了“防疫生产两手抓”的典范。

  6月13日,在集团海外部的迎接下,第一批部分工作组成员结束为期89天的海外防疫工作任务后顺利回到了国内。新的一批工作组成员也已赶赴埃及。

  海外疫情未散,使命仍在肩头,中建人海外抗疫的故事还在继续,正如工作组成员宋阳诗中写道:同心协力用心谋,拨云见日终可求,三百勇士逆行走,责任担当谁敌手?(企业文化部,海外部,中建一局,中建八局,中建埃及分公司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