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幸福 共赴小康】中建一局“一站式”就业助力战“疫”脱贫

发布日期:2020-07-11
【字体:打印

  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马生平不得不在家赋闲1个多月。没了收入,这个刚刚走出贫困的家庭又面临返贫风险。对于马生平来说,“走出家门、就业脱贫”无疑是眼下最迫切的愿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中建集团定点扶贫康县的牵头单位,中建一局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项调研,统筹全局资源,全力帮助康县建档立卡农民工掌握职业技能、实现就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康县脱贫攻坚的影响。

  就业扶贫走深走实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建一局与康县劳务办紧密联系,全力搭建劳务输出平台。中建一局西北公司、西南公司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劳务输出信息,在施项目为康县贫困农民工预留岗位名额,将就业扶贫做到实处。

  中建一局的用工需求信息传到康县劳务办后,劳务办在微信公众平台、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上广泛发布,建立详细的“中建之家”劳务信息数据库,把就业信息送到康县贫困群众身边。

  疫情期间交通不便,怎么顺利到达项目所在地也是一桩愁事。让他们想不到的是,中建一局接农民工返岗复工的专车直接开到了家门口!

  登上复工专车的马生平,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心里原来的愁苦一扫而光。到了一局西北公司西安户县管廊项目,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我在项目方方面面都很好。食宿条件不错,每月收入有7千多元。现在我只想好好干,做一名真正的中建一局人!”能靠自己的手艺和汗水得到一份工作,马生平满足且珍惜。

  农民工尝到技能就业甜头

  今年,中建一局开创“技能扶贫”模式,从最初单纯的劳务扶贫,转向“导师带徒+夜校培训”,帮助康县农民工培养职业技能,逐步走上技能脱贫的道路。目前,中建一局西北公司户县管廊项目已培养63名合格的康县技能农民工。

  “我在工地每月收入6000至7000元,终于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来自康县长坝镇何庄村的农民工王样勤说:“以前修房子、老母亲生病的欠款,马上可以还清了,接下来我就专心给孩子攒学费了。”对已学会木工技能的王样勤而言,这一切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康县迷坝乡大山社村的王伟是一名技术熟练的木工,今年一下带了15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徒弟。

  “一枝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培育众多技术型康县贫困农民工,已纳入了中建一局基层项目扶贫培训日程。现在,康县122名贫困农民工在西北公司户县管廊项目农民工夜校,深入学习钢筋、混凝土、木工等技能。

  防疫举措保障农民工就业安全

  疫情期间,农民工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坐在复工专车里,第一次出远门的康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李晓英心里有些忐忑,最担心的还是项目的疫情防控问题。没想到的是,到达项目部后,各项防疫措施瞬间打消了他的疑虑,让他感到特别踏实、暖心:保洁员每天对房间消毒2次,按时发放防疫药品、更换口罩,每天有专人测量体温……防疫做得细致又周到。

  设置“隔离区、观察区、住宿区、生活区”,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准入、日常监测措施;为农民工发放抗病毒冲剂、莲花清瘟胶囊,进行核酸检测;进场前有效隔离,实现100%防疫实名制登记管理……这些扎扎实实的举措,为康县建档立卡农民工拉起一道严密的健康防护网。

  2020年,中建一局扩大康县贫困农民工就业岗位,将吸纳975名康县贫困农民工就业。截至目前,一局一公司、西北公司和西南公司已接收561名康县贫困农民工到在建项目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201名。

  距离年底仅剩6个月,面对康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中建一局牢记央企使命担当,通过倾情倾力开展就业帮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975名贫困农民工全部实现就业脱贫。(中建一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