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运载火箭力学试验与发射测试厂房建造关键技术

【字体:打印

奖种及等级: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郑州辰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亓立刚、万利民、肖绪文、罗尧治、卢育坤、隋杰明、郭春华、赵喜顺、张  政、吕传景

 

为实现中华民族航天梦,满足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需要,我国自行设计建造了新一代火箭(5m/7m 直径)力学试验及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项目组针对厂房“高 -世界最高的单层混凝土结构;“重”-世界最重 562t 平开钢大门;“精”-土木工程领域最高精度的预埋要求;“特”-火箭测试平台、 81m 高空吊车、大面积泄爆墙等特点开展研究,形成该领域中国独有的建造技术,完成了新一代火箭天津力学试验厂房和海南文昌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建设,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百米高单层结构建造关键技术

首次提出百米高空混凝土重型屋盖超高模架支撑结构体系设计与稳定性防控方法,研制出基于“多单元组合式竖向桁架+模块化水平稳定装置”的超高支撑结构体系与自动操控倒挂式双向吊运装置及构件拆除工艺,解决了室内净高世界第一的重型混凝土单层结构屋盖施工难题。首次提出百米高空钢结构屋盖结合建筑自有设施的“免支撑”安装新方法,发明了基于自身桥吊的可拆卸焊接操作平台与屋盖桁架安装装置,实现了高空 钢桁架绿色施工,创造了百米高空平台滑移钢结构安装技术的新纪录。研发出可周转双向定型悬挑平台及单层百米混凝土柱垂直度控制技术,解决了百米高混凝土无板框架“连续高支”模架与垂直度控制难题,首次实现单层百米混凝土柱与普通建筑单层柱高垂直度偏差同等施工要求的精准控制。

2.建筑工程大面积群组埋件亚毫米级高精度预埋技术

 针对火箭试验工位埋件量多、离散、精度高等特点,首次研发了超大空间 混凝土现场预埋多维同步影像定位测量技术, 提出了建筑领域超高精度测量新方法;研制了18Cr2Ni4WA 重型埋件(单支重1.5t、长度 2.63m、承拉 620t)高精度制作加工工艺,发明了大型组装式群组工位埋件整体预埋(IT7级高精度)定位胎具及微矫纠偏技术,实现了5184 范围内 262 个离散布置重型埋件同系位置度精度≤0.5mm, 多点协调精度远高于国家规范(单点定位精度≤5mm)的要求;研发了减少混凝土施工及后期形变对埋件精密定位影响的系列控制技术,实现了钢筋混凝土中群组工位埋件与大型航天精密设备精确匹配的预期目标。

3.火箭试验及垂直总装测试专用关键设施安装技术

研制了国内外首例81m高562t重型组合平开门系统安装技术;创新了铝镁锰板立面咬合式抗极值风压的泄爆墙体系施工工法,研发了火箭专用新型多级自控活动平台安装及调试技术,发明了室内81m高狭小空间(顶面净高<1.3m)非标百吨吊车自动操控就位安装方法,为新一代火箭试验和垂直总装提供了先进的重要设施。

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及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等53项工程,并为 2016年长征7 号/5 号运载火箭的成功首飞提供了可靠设施保障。主编行业标准1部,获国家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工法29项,发表论文36篇,获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航空航天建设领域的发展,促进了建筑行业的科技进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