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文化融合

发布日期:2017-12-27
【字体:打印

【摘  要】 中建一局作为中国最早进军国际市场的开拓者,始终紧跟国家战略与投资导向,在海外打造“中国名片”。在建造的科威特大学城项目过程中,面临着宗教信仰、语言、建造标准、法律等存在诸多差异的困难,中建一局加强国际管理水平,将“拓展幸福空间”作为项目文化融合的终极目标,深入践行《中建信条·先锋文化》,推动《十典九章》的“尊重平等、真诚宽容”等理念融入项目文化建设;尊重各国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妥善处理中外文化差异,建立了多文化融合的大家庭,助推项目顺利履约。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总监称赞中建一局是中资企业在科威特的标杆,赞誉项目是科威特大学城16个在建标段中品质最好的项目。

【关键字】 中国名片  中建信条·先锋文化  存在差异文化融合国际人才 

一、背景简介

中建一局是中国最早进军国际市场的开拓者。1983年,从孕育人类文明的两河流域出海创业,始终紧跟国家战略与投资导向,在俄罗斯、德国、赤道几内亚、科威特、印度尼西亚等4大洲10个国家打造“中国名片”。2016年,凭借首创的5.5精品工程生产线,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以专业、服务、品格“三重境界”代言“中国品质”,是建筑领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科威特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贸易据点、“一带一路”倡议承东启西的关键一环。20151122日,科威特战略投资重点项目——科威特大学城附属设施工程(ACSF)签约,合同额约4.63亿美元,中建一局与中建中东公司以股份制联合体形式共同负责科威特大学城附属设施项目履约。凭借前期的良好履约,20161222日,中建一局与中建中东公司再次以联合体形式中标科威特大学城ADFA(管理设施)项目,合同额5.74亿美元。

1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效果图.jpg

项目效果图

二、问题源起

(一)语言存在差异

项目共有1100多名员工,中方员工110多人,其余分别来自朝鲜、印度、伊朗、埃及、刚果、加纳等14个国家。通常召开一次简单的生产例会,至少会出现英语、中文、阿拉伯语3种语言。语言成为日常管理交流一大难题。

(二)宗教信仰存在差异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外籍员工来自不同的国家,有多达6种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吃牛肉的印度教徒,有一天要做5次祷告的穆斯林等,是典型的“联合国”项目部。不同宗教信仰的外籍工人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不同,导致难以完全用统一的标准进行员工管理。

(三)建造标准、规则、法律存在差异

科威特在工程建造规范领域采用的是英美标准,主要包括BS(英国标准)、ASTM(美国材料实验协会标准)、ACI(美国混凝土协会标准)等,与中国采用的标准差异较大。科威特信仰伊斯兰教,立法依据是伊斯兰圣经,在科威特没有仲裁法律,有纠纷只能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一旦有争议发生,解决的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

2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多国劳务队伍.jpg

多国劳务队伍

 

三、实施过程

针对宗教信仰、语言、建造标准、法律等问题,中建一局深入践行《中建信条先锋文化》《十典九章》,将“拓展幸福空间”作为项目文化融合的终极目标,将《十典九章》的“尊重平等、真诚宽容”等理念融入项目文化建设,尊重各国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妥善处理中外文化差异,建立了多文化融合的大家庭,助推项目顺利履约。

(一)组成一个多国文化融合的大家庭,关爱中外员工,提升幸福指数

1.贴心关爱外籍员工。项目生活相对枯燥,很多外籍员工是初次出国。项目部通过座谈会、谈心等方式实时掌握思想动态,尽可能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努力将不同文化差异带来的思想冲击降至最低。

虽然项目的外籍员工住宿由各劳务分包单位自行管理,但是项目部还是尽力为员工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安排不同国籍的外籍员工分开居住,每天安排巴士接送员工上下班。根据各国饮食文化不同,项目食堂设置不同的菜品,满足员工的饮食需要,例如印度的咖喱饭、阿拉伯的青菜沙拉、烤肉、朝鲜的辣白菜等。

在斋月期间,项目部充分尊重穆斯林的风俗习惯,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保证穆斯林工人祷告需要,禁止非穆斯林员工在穆斯林员工和工人面前喝水、进食。

3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外籍工人现场作业.jpg

外籍工人现场作业

2.提升中方员工在海外的幸福指数。项目部租赁联排别墅作为中方员工宿舍,设置台球室、KTV室和健身房,满足员工平时文体活动需求。住宿方面,普通员工2人一间卧室,室内安装了中央空调,配备了独立的桌椅、衣柜、电视机、洗衣机等生活必备设施,保证员工日常生活。饮食方面,项目营地设置了单独食堂,安排3名中国厨师、2名外籍帮厨为员工提供丰富的中方饮食。每逢中国传统节日,食堂还会组织员工包粽子、包饺子、发月饼等。文化活动方面,项目不定期组织员工打篮球、打羽毛球,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项目收集员工的生日信息,每月底统一为当月过生日的中方员工举办生日会,为中方员工在海外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小家。

4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员工在项目部共度新春佳节.jpg

项目员工在项目部共度新春佳节

5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jpg

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二)建成一所学校,提升专业和服务能力,培养国际人才

1.到科威特前全方位培训。根据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具体情况、岗位需要和科威特市场发展需要,中建一局组织开展培训,帮助员工学习国际工程专业知识、法律风险管控知识、国际工程实务英语、日常社交用语等,了解科威特当地宗教文化,了解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的施工情况,分析研究施工图纸及施工重点难点,确保到科威特后能够更好更迅速的开展具体工作。

6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组织学习国际工程专业知识.jpg

项目组织学习国际工程专业知识

2.“中外师徒”互带,培养国际人才。项目设置了“青年讲堂”,不断提升员工业务能力。“青年讲堂”每年两期,每期12节课、24学时,至今已经举办了3期。在“青年讲堂”上,项目员工“人人当讲师”,讲授专业知识、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宗教文化、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经过“青年讲堂”,项目中方员工快速掌握工作相关知识,更深入地了解不同宗教文化,提升工作自信,不断探寻出更加合适的不同宗教文化的管理模式。项目将导师带徒制度引入到海外,通过采用中、外搭配的方式即项目中方员工带外籍刚毕业的学生、外籍员工带中方刚毕业的学生,增加了中外籍员工的融合度。

7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请身边的外教为项目员工授课.jpg

项目邀请身边的外教为项目员工授课

3.“书香项目”满足员工日常自学。项目建立了“书香角”,对项目中方和外籍员工开放,满足员工业余时间自我学习提升需要,让员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书籍涵盖建筑英语词典、阿拉伯语、一级建造师教材、中外文化等多个领域。

(三)打造一支军队,攻坚克难,做“一带一路”投资建设先锋

1.成立联合党支部,打造海外战斗堡垒。联合党支部由中建科威特代表处、中建一局、中建安装、中建钢构等单位党员联合组建。联合党支部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支部书记由中建科威特代表处选派代表担任,副书记由中建一局选派代表担任,负责协助联合党支部书记日常工作。科威特大学城项目联合党支部的成立,实现中建系统各参建单位的党组织联建、活动联搞和资源共享,成为海外项目履约的坚实组织保障。

8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党支部当地s时间10月18日凌晨5点组织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jpg

当地凌晨时间5点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9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组织开展迎国庆活动.jpg

组织开展迎国庆活动

2.打造一支能攻坚克难的海外项目团队。科威特属于热带沙漠型气候,自然条件恶劣,夏季平均气温在45度以上,春季常刮沙尘暴,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项目采用了彩色混凝土、圆弧屋顶等,都是施工重难点,尤其大体积、长跨度的彩色混凝土浇筑在世界范围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项目为保证高温下正常施工,将现场作业时间调整为凌晨1点到上午10点,白天休息。为解决彩色混凝土施工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彩色混凝土的色差,项目部先后试验了沙特、意大利、英国等多国的颜料,进行了多次调试配合,最终确定了最佳方案。目前,根据该方案做成的彩色混凝土样板已经通过了甲方和设计单位的验收。

10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高温作业.jpg

科威特上午九点当地温度已达55度

电焊工正在为208地块第一台塔吊焊装中建logo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使用的材料、设备均为设计指定,基本都采用欧美一线品牌,造价比同等质量标准的中国品牌要高出很多。在符合当地建设规范的前提下,项目通过技术攻关启动中国模板体系,通过多次沟通以及材料各方面性能对比,用成功案例说服甲方和监理单位,同意使用中国模板体系。与欧美同类品牌相比,中国模板体系施工更加方便快捷,在同等质量前提下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成本降低了约30%。

11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由于当地气温过高项目调整作息时间改为夜间施工 (2).jpg

当地气温过高项目调整作息时间改为夜间施工

四、结果成效

通过一系列文化融合措施,科威特项目实现了前期的高品质履约,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17年7月,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总监Anwar到项目检查,称赞“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是科威特大学城16个在建标段中品质最好的项目,是中资企业在科威特的标杆”;项目的外籍员工评价说:“中建一局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工作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作为外国人,我们也感受到公司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认可,希望中建在科威特越来越好。”

(一)保障了工程建设进度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开工之初由于文化差异、语言差异等多种因素导致施工进度缓慢,经过文化建设后,项目采用当地的节点控制+项目过程控制管理模式,不断加强过程管控容易造成节点延误的问题,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

12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进度协调会.jpg

项目进度协调会

(二)提升了工程质量

通过学习语言、建造规范,提升了沟通能力和服务能力,打破了沟通壁垒,便于项目将中国建筑整套质量控制及验收流程引入项目管理,有效消除了质量隐患,保障了工程品质。

(三)培养了一批海外青年人才

通过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项目员工的英语水平、阿拉伯语水平都有大幅度提高,能够独立与外籍人员用英语沟通,执行多国语言工作文件,适应了国外工程的管理模式,为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了人才支撑。

五、工作展望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将不断提升文化融合模式,形成经验案例,促进了中建项目高品质履约,助推中国建筑海外市场拓展、团队建设和属地化经营。

在市场开拓方面,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立足科威特,努力开拓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市场,以及俄罗斯中东欧和非洲等第三个国家区域,努力夯实中建一局海外业务经营的重点市场和产出区。

在属地化经营方面,在现有的文化融合措施基础上,创新开展其他的有利于促进文化融合和属地化经营的活动。例如人才招聘时注意保持中外籍人才比例的相对平衡,避免员工产生孤独感;在学习外籍人才优点的同时,也向他们介绍中国文化,实现文化深度融合;员工工作地点分配时保持地域的相对稳定,促进员工就地安家生根;以项目为纽带,积极扩展当地经营业绩,实现属地化经营。

在团队建设方面,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建立海外多文化融合的“大家庭”,形成多文化管理制度,创建海外工程的文化建设标杆项目。搭建科威特当地中资企业交流平台,凝聚中资企业力量,推进了在当地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13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员工合影.jpg

项目人员合影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