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采取“培训+就业”模式精准扶贫 “中建高技能人才班”首期学员结业

发布日期:2018-07-09
【字体:打印

  7月3日“中建班”第一期——“中建康乐焊工技能培训班”25名学员结业。

  “中建班”是中建集团精准扶贫甘肃康乐县的重要举措,于2018年5月成立,全称“中建高技能人才班”,分为“中建技能班”和“中建学历班”,采取“培训+就业”模式,依托甘肃省职业技术学院康乐分院,推动康乐县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预计在2018年至2020年间,解决300名贫困人员就业问题。

  本期“中建康乐焊工技能培训班”是“中建技能班”第一期。25名学员主要来自康乐籍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以及贫困人口中有培训需求、有专业基础和相关从业经历的青壮年劳动力、大中专院校未就业毕业生。在经过两个月的理论学习后,25名焊工学员进入中建二局制造基地进行实习并结业。

  实习期间,中建二局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课程内容包括企业文化、安全知识和焊接专业知识,在前期理论培训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使学员掌握热切割、气保焊等焊工作业的安全技术理论和安全实操技能,确保学员具备独立上岗能力。

  此外还建立完善了导师辅导、专家帮带、评比竞赛、分类指导机制,专门选拔康乐县籍职工担任工作导师、回族职工担任生活导师、二局“心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担任成长导师,挑选技术骨干组成团队进行跟班指导。针对参加培训的15名回族学员,中建二局还开设了清真窗口。

  在通过甘肃省建院和中建二局组织的培训考核后,25名学员全部获得了专业技能合格证书,在结业仪式上表彰了8名优秀学员。根据双方意愿,部分焊工学员入职中建二局,实现了稳定就业。(总部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