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召开2018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8-11-28
【字体:打印

聚焦出实招求实效 激发新担当新作为

  凝聚改革共识,激发人才活力。夯实改革行动,助推高质发展。

  11月27日上午,中国建筑召开2018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推进人才管理机制变革,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发表讲话,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祥明主持会议,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郑学选,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泽平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128111845.jpg

  官庆强调,中国建筑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增强干部的企业家精神和职业经理人素养,打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改革再深化,官庆提出三点要求:

  把准深化改革方向。从管理思维到管理方法,有效对接市场机制,用市场认可的标准评估企业内部人才配置的有效性,评价队伍的竞争力,用市场化的方式和工具,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引进和集聚各类人才,努力在开放的全球市场中,建立起人才竞争优势,支撑企业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围绕解决问题把握改革方向,针对人才竞争力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针对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的人才瓶颈,针对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的难点,针对年轻干部梯队建设上的短板,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用人生态方面的痛点,出实招、求实效。

  夯实改革行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个体系”入手,在用人导向上力求务实管用,强化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能力素质,着力培育以“创新创业、责任担当、诚信合规”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和以专业化管理能力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素养,注重关键岗位的历练和实绩。干部考察要严格遵循组织程序,不断增强科学性,夯实推荐主体责任,促进党委书记提高辨德识才、知人善任、精准用人的能力;健全素质培养体系,加快年轻干部梯队建设,加强组织培养设计,注重在长期跟踪培养中考察优秀年轻干部,强调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用工作实绩、能力才干这一关键标尺来选拔年轻干部;优化绩效管理,完善年度考核强制排序规则,健全班子成员关键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将党建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提高考核精准性;立足激发活力,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强化契约管理,推进上下交流,使集团总部与基层单位,在人员和经验上保持良性互动;坚持创新与规范并重,发挥薪酬激励的牵引力,让能担当作为、创造价值的人得实惠;善用谈话提醒函询,以严管厚爱相结合的方式,为干部解疑解惑,督促改进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住改革的关键,激发改革的动力和勇气,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担当诠释忠诚;要注重改革的路径和方法,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统筹谋划,试点先行;要在获得感提升中持续深化改革,各级班子要从自身严起来,把中央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到班子自身及成员管理监督全过程,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到实处,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企业用人生态要清朗,从机制上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总部干部人事部、中建一局相关代表以视频和现场问答的形式,围绕选人用人管理改革、年轻干部培养使用、职级体系改革、薪酬管理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服务中心管理实践等作了主题交流。

  会议还发布了2018年中国建筑“人力资源投入产出对标暨人力资源价值指数排行榜”。

  王祥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表示,全集团要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激情;改革要有具体的行动,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拿出符合企业实际的改革措施,走出具有企业特色的改革之路;要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各单位党委书记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人事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集团上下要加强沟通,重点改革措施要试点先行,及时总结经验,验证效果,推广共享,不断完善。

  11月26日下午至27日,中国建筑还组织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解读》培训及2018年人力资源系统第二届人才论坛。

  中国建筑有关部门、事业部及各子企业有关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干部人事部、党建工作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