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9-04-23
【字体:打印

  4月11日,《中国建筑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建筑连续发布的第10份报告,实现了一个首次:中国社科院社会责任报告8项专项评价,全部达到最高级别——五星级。这在中国建筑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中尚属首次,是对中国建筑十年发挥“专业力、引领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建证,即以专业力打造典范报告,引领中国乃至全球投资建设领域报告编制的发展方向,持续增强中国建筑企业在全球的责任影响力,促进中国建筑企业公信力的提升、责任形象的塑造,推动“中国建造”由“被需要”走向“被尊重”。

微信图片_20190423193423.jpg

  建证十年致力打造典范报告

  中国建筑在每一份报告编制过程中主动对标全球投资建设领域标杆报告,借鉴全球优秀报告编制经验,持续推动报告编制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升华,致力打造典范报告,在业内报告编制领域创造了多项“第一”:社会责任推进模式应用“最早”,早在2011年以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推进模式统筹报告编制;全球投资建设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最深”,出台《全球先进建筑企业社会责任对标研究报告》,提升报告国际化水平;投资建设领域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标研究“最细”,与中国社科院合作编发《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3.0)》之建筑业指南和房地产业指南;中国社科院五星级报告获评次数“最多”,连续7年蝉联中国社科院五星级“卓越报告”……中国建筑被国务院国资委誉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的“引领者”,引领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展方向,为全球投资建设领域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提供优秀“范例”。

  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中国建筑全系统通力合作、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结晶,是十年报告编制经验+中国建筑发展成就、宝贵经验+精神禀赋的完美展现,起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报告延续使用“阳光报告”架构,用七色光代表不同章节。围绕中国建筑的信仰——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提炼出报告灵魂“建证·幸福”,将其作为主线贯穿到各个篇章,突出中国建筑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持续将红色基因转化为蓝色力量,发挥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业务优势,走出一条从追赶时代到引领行业的跨越发展之路、从国内建设到全球布局的开放发展之路、从传统优势到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利益相关方拓展幸福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央企力量。

  报告采用“红蓝交织的眼瞳”符号作为主元素,寓意中国建筑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传承于历史文化的“红色基因”转化为企业的“蓝色力量”,建证(见证)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建证(见证)人民美好幸福生活。

 建证十年致力成为履责典范

  典范报告源自典范履责。担当责任是中国建筑的文化基因,成为履责典范是中国建筑的不懈追求。十年来,中国建筑把企业发展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发挥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优势,积极践行“六种力量”,致力成为履责典范。勇担“急难险重”,投身抗击玉树、雅安、九寨沟地震等灾害,承担大量援建任务;高质量完成北京雁栖湖APEC国际会议中心、G20杭州峰会会场等项目,服务大国主场外交;先后承建援柬埔寨体育场、援菲律宾戒毒中心、巴新布图卡学园等援建项目,塑造国家名片;践行“精准扶贫”,构建和谐社会,平均每年为农民工提供约122万个工作岗位,6年累计招收大学生近9.7万名……

微信图片_20190423193435.jpg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建造”发力之年。中国建筑作为我国投资建设领域唯一的中管企业,建证改革开放成功,建证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建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由构想逐步转化为现实,推动着履责实践达到新高度。

  “改革开放”专题以“建证40年· 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大型责任沟通活动为载体,深刻揭示中国建筑40年来持炬前行、深化改革、搏击商海,书写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的奋进篇章,展现中国建筑坚定走向世界,实现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创举,演绎中国建筑为国筑梦、为民筑福的责任担当。

  “脱贫攻坚”专题,全景展示中国建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建证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举全集团之力,与各方携手构建扶贫大格局,打造产业、就业、教育、消费一体化的精准扶贫“中建模式”。

  “一带一路”专题,系统披露了中国建筑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领先者,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为全球奉献精品工程,打造地标建筑,推进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塑造中国建造名片、丰富中国友谊名片、展示中国精神名片的典型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423193457.jpg

 建证十年致力强“根”固“魂”

  高质量发展为典范履责提供支撑。十年来,中国建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分别由2009年的4593亿元、2604亿元,提升到2018年的26271亿元、11993亿元,《财富》“世界500强”由2009年第292位,提升到2018年第23位……中国建筑为什么能发展得又快又好?因为中国建筑赶上了伟大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抓住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中国城镇化建设。因为中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加强党的建设,筑牢企业“根”“魂”优势,持续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传承于历史文化的“红色基因”转化为企业的“蓝色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23193445.jpg

  2018年,中国建筑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执行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构建起“112”工作框架体系、资源保障体系、强基固本体系和责任体系。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大局坐标系中,践行“六种力量”,把“根”“魂”优势体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上。

  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中,报告披露了中国建筑紧抓党建强“根”固“魂”,厚植政治优势,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践行“六种力量”、拧紧信仰“总开关”、强化“四个意识”、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正风肃纪、严明纪律的责任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423193449.jpg

  在“建证价值·构建幸福之魂”章节中,报告披露了中国建筑服务国家大局,担当政治责任,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优化公司治理,坚持诚信合规,健全风险管控,以合规、诚信、稳健和高效运营,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展示了中国建筑努力当好服务重大战略的“国家队”,联合利益相关方,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落地实施的典型做法。

建证十年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十年来,中国建筑强“根”固“魂”,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业务范围涉及城市建设的全部领域和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投资方向覆盖房地产、基础设施、城镇综合建设等领域。

  2018年,中国建筑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矢志追求建设世界一流企业,2019年年初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十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报告以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当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为伏线,披露了中国建筑代表“中国建造”最高水平,在“一带一路”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管理能力,突出的创新能力以及在世界投资建设领域发展中的引领能力,引领“中国建造”在全球建造经济体系中日益占据主导地位。

  在“建证·可持续建造”业务生态图中,用绿色生态之城、智慧健康之城、可持续发展之城、未来世界之城,将“中国楼、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一系列超级工程联结起来,展现中国建筑“投资、建造、运营、发展”的全产业链能力,揭示中国建筑作为“中国建造”最高水平的代表引领着“全球建造”的发展方向,映射出中国建筑“为国家担责、为人民尽责、为世界筑福”的初心、信心与雄心。

  十年间,十份典范责任报告建证着中国建筑成为“国之重器”“天下之大器”的履责典范,兑现着十年前的责任承诺。十年后,中国建筑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书写责任新篇章。未来,中国建筑可持续发展报告将记录企业更有质量、更加平衡、更可持续、更加包容、更有温度的发展,建证开启迈向“世界一流”的新征程!(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