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以扎实作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07-11
【字体:打印

  在学习中守初心  在落实中见成效

                         ——中建集团以扎实作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思路决定出路,作风决定实效。

  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始终坚持严实要求和效果导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贯穿到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全过程,聚焦学习教育深不深、挖掘问题准不准、推动工作实不实、整改标准高不高,一体谋划推进,以良好作风确保主题教育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以上率下,强化带动联动

  6月18日,中建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在北京开班。之后的一周时间里,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规,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开展了5次读书班专题讲授、6次专题研讨,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在交流中提高认识、升华思想、形成共识。

  中建集团党组领导示范带头、以上率下,带动集团部门,联动二级子企业,不断创新形式,融汇贯通,形成学习研讨的良好氛围。

  聚焦主题全面学。党员领导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学一遍、深学一层。集团总部分两批组织资深高级经理和高级经理集中脱产学习,两级总部党组织还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掀起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大学习”热潮。

  带着问题专题学。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使专题学习研讨过程,成为深学党的创新理论、理清工作思路、掌握科学工作方法的过程,成为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淬炼作风品质的过程。

  联系实际深入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安全生产、房住不炒、风险防范等内容组织领导班子集中研讨,从思想认识、制度体系、工作落实等方面查找不足,形成11个方面的对照检查报告、59项整改措施。

  正反典型对比学。用先进典型引路,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广泛宣传陈超英、陆建新等典型事迹,深入开展“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身边榜样,找差距、争先进。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说法、以案促学。就近就便开展红色教育,结合中建集团的发展历程,拍摄《红色基因,蓝色力量》主题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在红色传承中坚守初心使命。

  学用结合,强化“双促双进”

  中建集团推动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双促双进”,学习研讨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巡视整改相结合、与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相结合,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发展成果。

  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关重要论述前提下,中建集团党组深刻领悟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内涵与标准,对标先进,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等方面,找出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明确了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整体目标,细化了在集团管控、人才、财务、国际化等领域的目标和举措,并按照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实施方案”这一任务书,进一步规划好“路线图”。

  7月2日,中建集团召开海外形象建设推进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形象,针对发展不平衡、意识不强、体系不全、渠道不畅、能力不足等差距,深入贯彻集团“1个实施意见、1个实施方案、3个专项方案”,坚持短期见效和长期推动“双着力”,部署海外形象建设8项重点任务,全面实施“1个试点、2个批次、2个阶段”的推进计划。

  中建集团党组把推动高质量党建,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精力研究谋划,制定《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境外党建工作实施细则》《农民工党建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夯实“三基”建设。

  主题教育中,中建集团紧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目标任务,激励党员干部勇挑发展千斤担,敢啃改革硬骨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担使命、抓落实,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更好践行“两个基础”“六个力量”。

  汇聚众智,强化群众路线

  七一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中建一局“冰立方”项目召开,现场气氛热烈。中建集团党组领导、党建部门负责人,二级子企业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代表,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基层党建情况,畅谈认识、分享感悟、交流心得、提出建议……

  基层党建工作是否扎实、还存在哪些问题?基层党员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座谈会上,中建集团党组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把基层意见收集起来,落实到整改之中。

  主题教育中,中建集团深入推进关于广泛听取意见的专项方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

  摸实情、听诤言、求良策,深入基层摸实情,扑下身子解难题。在开展调查研究中,中建集团让职工群众“唱主角”,真正抓住和解决职工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中建集团领导人员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直接对建筑行业做出的重大部署和指示批示;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围绕解决企业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尤其是基层党建存在的短板;围绕集团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一带一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中面临的挑战,细化调研课题,形成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基层组织力,融入并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建筑行业招标领域风险及对策”等12个专题,每位领导人员深入3-5家基层企业或项目,紧盯问题,摸清实情,把基层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职工的意见反映上来,把职工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坚持群众路线,汇聚大众智慧,征求职工意见,中建集团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电子邮箱,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开设意见征求专栏等方式,把基层意见、问题收集起来、反映上来,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

  效果导向,强化整改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实”是落脚点。抓落实,关键看行动,看效果。

  中建集团坚持效果导向,把“改”贯穿始终,要求党员干部强化问题导向和实践需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条条列出问题,一项项整改落实。

  6月19日,中建集团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中央巡视和反馈的问题、集团内部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要求梳理清单,规划整改落实“施工图”,明确责任,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结果、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提高,确保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期立的机制。

  整改首先抓作风建设,从集团总部改起,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起。总部各部门党组织根据直属党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安排,针对本部门的个性问题,按照既定整治措施开展了集中整治工作,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部门党组织紧抓整改落实,力求做到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启动或完成80余项个性问题的整改。

  集团各子企业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亮出整改“利剑”,立行立改。中建二局坚持奔着问题去、结合问题学、聚焦问题查、针对问题改,集中通报了114个项目排查出的148项运营隐患并展开研讨和整改。中建五局针对检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 51 项问题表现,认真贯彻主题教育“八个整治”要求,出台 20 条整治措施。中建八局紧盯企业管理短板,在专题研讨中审定《“企业发展质量提 升年”实施方案》,拟定 18 类管理提升计划,涵盖 75 项、234 条管理举措......

  在学习中坚守初心使命,在落实中履职尽责担当。

  中建集团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起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目前,主题教育正转化为中建集团履行中央企业新时代新使命的生动实践。(党建工作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