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乃翔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

发布日期:2019-11-05
【字体:打印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建筑参建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这是2019年最受瞩目的国际性盛会之一,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许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这里“全球首发”。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参加进博会开幕式。中国建筑参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并深度参与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进博会圆满举办贡献力量。

2.webp.jpg

 种下“四叶草”

  为了让“四叶草”完美绽放,中建团队打响了轰轰烈烈的“国展大会战”。项目研发36米跨超高超重双向预应力框架梁的模板支撑系统、框架梁柱与预应力梁板结构施工、超长结构混凝土裂缝控制等关键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建造水平。

  项目主入口钢结构网架1万余平米,近千吨,建设难度极大,项目运用自主研发的“钢结构网架整体提升技术”,实现快速就位。场馆最高处达43米,高大空间送风是建设的难题。负责场馆机电工程的中建团队采用智能环境控制高大空间送风技术,分段分层空调系统可根据场馆实际自动调节温湿度,舒适的空气犹如步入森林公园。项目还创新升降式施工作业平台“飞船”技术,代替了传统满堂脚手架,优化技术措施、保障施工工期,使高空机电安装实现“无缝对接”,作业人员在24米高空也能展现精湛技艺。

  此外,展区人员密集,对无柱大空间展厅的防火要求极高,中建团队创新引进脉冲风机代替挡烟垂壁和防火墙,如遇火灾,风机可调节风量大小,检测烟雾的浓度,将烟雾控制在一定区域内并及时排到室外,该技术在国内属首次使用。

8.webp.jpg

  项目坚持样板引路,在施工前先建造1:1样板,确保每道工序的施工品质。“四叶草”完美绽放,一举摘得“鲁班奖”“詹天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三项业界顶级大奖,彰显中国建筑领先的超级场馆建造水平。

  打通“新脉络”

  国家会展中心吉祥物“进宝”所持四叶草的叶柄,是源于纵向连通国家会展中心的主干道徐民路。

  曾经的徐民路满天交织线路,而今狭窄、老旧的状况全无踪影,不仅由原路宽12米双车道加宽到了32米四车道,而且所在架空线全部入地,地上的通讯、电力等“多杆合一”、有序组合;花团锦簇,银杏树整齐排列,徐民路已然成为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

  为打通进博会期间周边交通脉络,上海市政府启动西虹桥道路PPP项目建设,含方家塘路、会涵路、龙联路、徐民路及蟠和路5条道路,涉及市政道路新建、改建及扩建工程。中国建筑建设的这条“最复杂的交通网”——徐民路直冲国家会展中心,是进入进博会主场馆的“最后几公里”。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613.jpg

  中建团队将路基、架空线入地、桥梁等多专业工程立体穿插,同时推进。点对点、面对面沟通解决沿途各类问题。项目注重绿色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民众生活产生影响。

 争当“小叶子”

  场馆内,中建团队建造精品。场馆外,中建志愿者争当“小叶子”,用专业、认真的态度,提供参展引导、道路指引、交通疏导、游客咨询、环境保护、医疗救援等服务。

1.gif

  从北京APEC到东盟会议,从杭州G20峰会到厦门金砖会晤,从上合青岛峰会到上海进博会……作为这些国际会议场馆的建设者,中国建筑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央企的责任担当,助力新时代的大国外交。(企业文化部、中建一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装饰、中建安装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