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1-10
【字体:打印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图片1.png

  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科工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一局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绿色公共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30余个项目资助下,经产学研深度结合,历时20多年,通过大量模型试验、理论研究、数值模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软件开发以及工程实践,取得诸多创新成果。项目团队研发形成系列新型高层混合结构体系,引领了我国高层混合结构的发展;创建了高层混合结构的分析理论,形成了高层混合结构的设计技术;形成高效装配化施工技术,引领了我国高层混合结构建造技术的发展,成果应用于深圳平安中心、大连中石油大厦、重庆中科大厦、青岛海天大酒店新楼、科威特NBK国民银行、卡塔尔多哈塔等300余项中外工程中,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绿色公共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多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支持下,以设计理论创新和关键产品性能提升为主线,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工程应用”全链条攻关,形成了“参数科学、性能导向、协同优化”的绿色公共建筑环境和节能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取得多项创新和突破。成果直接应用于办公、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高铁站房等9种建筑、共8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涵盖寒冷、夏热冬冷、夏热冬暖和温和等4种气候区,总计约5800多万平方米,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科技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