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无我而行,挺起精神脊梁

发布日期:2020-02-08
【字体:打印


1.jpg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对于一个国家,疫情不仅意味着风险,也历练治理能力。对于一个企业,疫情不仅带来挑战,也砥砺担当精神。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中建集团挺身而出,无我而行,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战“疫”一线赴使命,逆行如歌写春秋。

  十天十夜的不懈奋战,克服春节假期与疫情蔓延期双重阻力,由中建三局牵头承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4日如期交付。

  又是十余个昼夜的不眠不休,由中建三局独立承建,中建集团调度中建一局、二局、四局、五局、七局、八局、装饰、科工、安装、西部建设、科技等相关子企业火速驰援的武汉雷神山医院,2月6日开展验收并逐步交付,2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并将收治首批患者。面临疫情蔓延的凶猛势头,这座医院建筑面积历经三次变更,总体规模超过火神山医院两倍。

  火雷激荡云飞扬,再谱神州抗疫篇。

  对中建集团而言,抗疫斗争,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重大的检验。在重大风险面前,扛起政治责任,真刀真枪去拼搏,冲锋在前见真章,彰显了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砥砺了不畏艰险的顽强意志,展现了奋勇争先的精神底色,见证了使命必达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历史的每一步向前,无不源于伟大民族精神的推动;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就,无不源于伟大民族精神的书写。”

  人间正道是沧桑。只有精神薪火相传,力量才能生生不息。

  抗疫中,见证了中流砥柱的政治优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机关头冲得上、打得赢。中建集团各级党组织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同党中央要求对标、用人民群众期待“透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担责不误、临难不缺、实干在前、冲锋在前的模范作用,激发了在危难险重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的磅礴力量。他们以实际行动让人们相信,“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誓词,还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力量。

  抗疫中,见证了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在中国又一次面临艰险的时刻,中建集团再一次成为时代的担当者。守护幸福家园,履行央企责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在关键时期、攻坚阶段,更能体现出中建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念,更能体现出践行“两个基础”、“六个力量”的时代责任。危难之际显身手,无惧风浪有本色。中建人把一颗赤子之心、一腔报国热血熔铸在抗疫医院的建设中,熔铸在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打拼出了“一定完成任务”这样使命必达的担当作为,让国有企业的红色基因焕发出时代光芒,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熔铸精神之魂。

  抗疫中,见证了只争朝夕的奋斗豪情。最是奋斗动人心。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队接一队,驰援而来的队伍一批又一批,受命之日忘其家、临阵之际忘其亲、击鼓之时忘其身。攻坚克难、只争朝夕,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他们把奋斗写在步履匆忙、不舍昼夜中,把奋斗写在风雨无阻、勇往直前中,把奋斗写在不计代价、默默奉献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疫维艰,奋斗以成。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职工,无论是忠于职守的高度责任,还是共克时艰的勠力同心,都为中建精神、民族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托举起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高高脊梁;一个企业的勃兴,昂扬的是执着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

  在新的时代,不论是抵御风险挑战,还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不论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建集团就要成为这样执着的“人”,传承民族精神,心怀家国情怀,做中国的脊梁!(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