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中建集团全国重点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20-02-17
【字体:打印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中建集团全国重点项目安全有序推进中。今天,一起跟着央视的镜头直击工程建设现场,看看项目复工过程中有哪些疫情防控好举措。

  云南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

  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总建筑面积157.8万平方米,是云南省重点民生工程,由中建二局承建。

1.webp

2.webp

  项目复工以来,严格执行各项要求,与属地临时党工委一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通过志愿服务、网格化管控等措施为安置区建设树起了一道“防疫网”。

  严格把关核查信息绝隐患

3.webp

  年前,安置区大批搬迁群众已经入住,人口密集、务工求学返乡人员多,再加上大部分住户刚刚搬出大山,导致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为此,项目与鲁甸卯家湾临时党工委一道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突击队”,54名突击队员每天都对6个小区已入住群众进行一一排查,达到100%全覆盖。

  贴心服务化身群众“菜篮子”

4.webp

  志愿服务队还为困难群众送去新鲜蔬菜、口罩和体温枪等物资。水灵灵的新鲜蔬菜、300多个口罩、4把体温枪、48双手套……这样的“爱心接力”不会停止。截至目前,他们已为留守老人、贫困群众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菜篮子”。

  全面消杀让病毒无处藏身

5.webp

  项目每天都对办公区和施工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对人员密集区域、重点设施设备等进行彻底消杀,让病毒无处藏身。

  “小标签”隔绝危险不隔人心

5.webp

  项目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出入均需扫描二维码,登记相关信息。此外,项目还设立5个检测卡点,每天对返岗工人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身份信息,无异常就贴上标签。标签分黄、绿、蓝、白四种颜色,每天一种颜色,保证两天不重色,避免标签重复使用的现象,工人们看到标签,也就不再担心被传染的风险了。

  设置留观区防患未然保安全

7.webp

  项目为了防患于未然,还设立了专门的留观区,由100间宿舍组成,供所有外地返岗工人留宿观察,观察期满无状况才能返工,同时项目每天都对留观区进行消毒杀菌工作。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项目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试验区项目,位于山东济南高新区,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占地455亩,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将打造国家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科技创新基地,由中建八局承建。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二期工程已全面展开。

  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7.webp

  项目建立覆盖全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完善各项防疫制度,做到全员健康状况监控全覆盖。

8.png

  全面消杀:每天对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等区域进行三次消毒,食堂、宿舍、卫生间每天多次通风换气,安排专人进行检查,保证清洁卫生。

9.gif

  全面监测:严格落实现场进出人员籍贯信息采集、强化门禁管理,引进热成像测温、超声波消毒配合现场防疫检查工作。加大各类防疫物资采购、储备力度。

10.webp

  项目还启用了无人机,对工地区域进行远程巡查,对摘掉口罩的人员进行语音提醒。

11.webp

  全面宣贯:施工现场积极开展健康教育,通过语音广播、横幅、发放传单等形式向广大工友明确疫情防控事项。

  全面做好复工准备

  确保人力:多渠道储备劳务资源,提前准备现场人员所需物资,确保节后复工阶段,施工人员数量满足二期工程主体施工要求,并积极组织济南本地及山东省内施工人员返场施工。

12.webp

  确保材料:针对急需材料,发挥区域协调能力,从其他未开工项目,大量调拨钢筋、水泥等物资材料。协调混凝土搅拌站,通过提供原材料等措施,阶段性供应商品混凝土,满足现场施工需求。

13.webp

  预测演练:继续完善项目部防疫制度,针对下一步工人返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预测及演练。建立《工人入场前信息统计表》、《每日返岗人员信息统计明细表》,确保工地每一名人员记录在册、每日更新。

14.webp

  隔离预防:将生活区1#板房201-204房间设置为隔离区域,所有返场人员需在隔离区自行隔离观察14天以上并每日测量体温记录,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者可返回工作岗位。

  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

15.webp

  2月7日晚,成都市住房和建设局质量与安全监管处向成都市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发出《准予复工通知》,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中成都市第一家复工的工地。项目由中建西南院设计,中建八局承建,是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核心场馆之一。

  达到复工标准 逐步开始复工

16.webp

  项目于2018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总体推进顺利,主体结构已封顶,钢结构施工完成总体工程量85%,计划于2021年3月底建成。项目于2月10日正式大规模复工。目前现场作业人员约500人,其他人员正陆续返岗,预计现场作业人员将达1000余人。

  返岗前先隔离,设10个体温检测点

17.webp

  项目部制定了疫情防控复工专项方案。在准备复工期间,返场工作人员在经过健康排查和疫区接触情况等排查后,要办理相关手续,并在指定的宿舍区自行隔离观察3天以上,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者才可返回工作岗位。

  复工后,进入现场施工的人员确保不外出,在工地生活区居住及就餐。每日进出生活区及生产区要进行体温测量,确保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者才能进入施工现场作业。所有进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外出。

17.webp

  为了更好的管控工人,防止疫情的扩散,项目部还在民工生活区改造设置了隔离观察室,以便出现发热人员可及时隔离。

  项目在进出场大门处、办公区入口处、生活区入口处、食堂入口处等地设置了10处体温测试点,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一经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隔离,并及时通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

18.webp

  项目建立了分时段就餐制。施工方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分时段安排就餐,取消打饭环节,一人一桌,减少排队、取食、就餐等原因造成人员密集的情况。

  在各办公区、宿舍、食堂、厨房、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大门、仓库、展示厅、智慧展厅、观光塔等室内公共区域,项目早、中、晚各进行一次零死角消毒处理,“要做到不一漏一间办公室、一间宿舍、一处室内公共区域”。

  西安奥体中心项目

  西安奥体中心配套项目——柳林路下穿隧道项目全长1.4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由中建三局承建。目前已完成400米,剩余部分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

19.webp

  严密筛查检测确保防控“无死角”

  项目现场所有外地施工人员及现场管理人员,都是春节前留在工地没有回家的。为保证按期完工,柳林路项目春节没有停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工地实施人员“零流动”方案,原有工人不出场,外来工人不进场,对施工人员严格执行生活区到工作区“两点一线”的全封闭管理。

20.webp

  项目给所有工人每天发放口罩,每日三次提供中药预防疾病,进场前和出场后两次测量体温,建立详细台账,对办公区和工人宿舍、食堂等生活区域,每天定时喷洒消毒液杀菌。截至目前,施工现场人员健康状况、情绪均稳定,无异常情况。

21.webp

  在奥体中心主场馆项目北侧的工人生活区,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人返工潮,项目对工人生活区进行翻新改造,将在原有生活区1500个床位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个床位,并在其中划分能容纳2000人的隔离居住区。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中建集团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确保工程质量稳中向好,只争朝夕全面开展生产经营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西南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