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战疫:中建集团跨越火神山建设“七重难” 降伏雷神山建设“七只虎”

发布日期:2020-02-21
【字体:打印

  庚子冬春跨年,疫情笼罩荆楚大地,波及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建集团不畏艰难,奋勇逆行,举全集团之力,首战火神山,即战雷神山,迅速建成“两山”医院交付使用。2月13日,火神山医院首批7名治愈患者出院。2月18日,雷神山医院首位治愈患者——83岁的袁奶奶出院。一个个好消息的传来,是对建设者们最暖心的表彰。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中建人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在建设物资和人员极其匮乏的情况下,跨越火神山建设“七重难”,降伏雷神山建设“七只虎”。

  跨越火神山建设“七重难”

  第一难:先期条件严苛

1.gif

  全面施工前,施工现场地面东西高差最大近10米。既有建筑物需要拆除,还有大量清淤工作和鱼塘回填任务。整个项目临水而建,周边只有一条主干道路通往工地,物资交通进出压力巨大,燃气、高压迁改、协调工作量大。短时间内如何高效平整施工现场?1月24日上午,指挥中枢正式形成,成立武汉市抗肺炎应急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集结挖机95台、推土机33台、压路机5台、自卸车160台、160名管理人员、240名工人入场,并组建起2000人的后备梯队。除夕夜现场机器轰鸣、大干快上,一座座小土山被连夜铲平。

  第二难:人员分散各地

2.gif

  时值春节假期,许多农民工都已返乡过年,短时间内如何调集这么多工人?1月23日进场当晚,火线调集5个在施项目中的1400多名工人展开场地平整施工。同时广发“英雄帖”,通过劳务分包公司迅速召集工人。

  第三难:物资需求巨大

3.gif

  春节期间临时备货,型号也会出现参差不齐。短时间内如何满足现场物资需巨大需求?(箱式板房需求量达1650间、各类门达1500樘、混凝土需求达1.4万方、HDPE膜需求量达7万平方米)。一是紧急抽调具有丰富医疗建筑经验的技术骨干,直接派到武汉市消防审验中心、市疾控中心及各参建单位全程协同设计院共同设计图纸。二是第一时间将能采购到的物资设备反馈到设计方,有的放矢地根据现有材料设备出图施工现场,对集装箱进行“精准定位”的深化设计,将不同厂家的材料科学有效拼装到一起。

  第四难:组织协调难

4.gif

  武汉市政等多家单位参与,上百家各类专业分包,短时间内如何高效联动,发挥1+1>2的效果?团队迅速搭建组织体系,成立多维度指挥作战系统(武汉城建局、中建集团、参建分包单位),管理人员从160人到千人,劳务工人从240人到万人,大型机械设备、车辆从300台到逾千台,现场作业实行两班轮班制,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各参建单位无缝对接,市政配套单位全天候服务,仅用时一天就改迁完成高压线、燃气管道。

  第五难:安全防疫难

5.jpg

  近千名管理人员、万名工人连轴转不停歇战“疫”的同时,自身的防疫如何保障?做好现场疫情防控是施工前提、是重中之重。第一招是组建安全防疫管理团队,分成两个安全小组与现场施工同步“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安全监管。第二招是建立 “5+3+8”模式开展防疫工作。“5”——办公区、工人生活区设置5处固定红外线测温仪,“3”——施工现场设置3处流动测温点,“8”——8位管理人员随身携带测温仪现场巡查测温,确保所有作业人员每天监测体温不少于4次。火神山工程开工至今,施工现场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疫情感染状况。

  第六难:分区防疫难

6.gif

  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患者,控制疫情扩散,而在院内,如何从设计上分区防疫,保护医护人员防止交叉感染?医院以“洁污分流、医患分流、人物分流”为原则,采用严格的“三区两通道”设计,医护人员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的工作流程布置工作区域,每进入一级区域,医护通道与病患通道完全分离,在隔离病区病房内,设有一个由两层玻璃和紫外线系统构成的传递舱,病人的餐食和药品都会从这个传递舱传递进来,通过传递舱内的紫外线系统消毒,避免感染。每个病房安置有两个床位,房间内有独立的卫生间,多重保护下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

  第七难:污染治理难

7.jpg

  项目现场临近知音湖边,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成。如何保证施工的同时,避免污染环境,并达到环保标准?团队利用“两布一膜”解决施工污染难题。医院铺设了5万平米的高性能防渗膜,让污水和废弃物无法渗透。医院的管网实施全封闭运行,搭设雨水、污水处理系统,经过两次氯气消毒处理,达标后才可排入市政管网,确保不会污染周边环境和周围的湖泊。每间病房均单独设置不循环的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它们共同构成负压系统,保持病房空气新鲜洁净,排出气体经消毒后才会排入空气中。在1号病房楼南侧设垃圾焚烧炉、固体废物集中焚毁,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

  降伏雷神山建设“七只虎”

  “第一虎”:深化设计

8.jpg

  雷神山医院由隔离病房区、医护生活区、配套用房等组成。项目现场深化设计如何降伏“第一虎”?中建集团牵头联系武汉市卫健委、武汉市相关医院建设专家施工前主动出击,6天时间里开展10余次线上、线下碰头会,持续跟踪深化设计。针对面积变化,增加建设内容,及时进行深化图纸熟悉,和相关施工计划部署,提前安排工序穿插。同时,项目指挥部组织近20名各专业人员进驻设计单位与设计人员挑灯夜战、共同设计。截至2月3日,共协同设计出图15张,绘制节点大样图32个。

  “第二虎”:材料招采

9.gif

  春节期间,疫情肆虐,武汉封城。现有的人机物料都在援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项目如何降伏“第二虎”,团队以最快速度招采到所需物资?项目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物资组,联合各参建单位一起,全面开启物资招采工作。牵头召开数次物资采购专题会,对于最困难的隔离病区箱式板房,项目指挥部联系外区子企业进行采购,基本上解决了超过80%的货源。CT室的防污染铅板、铅玻璃需要专门定制,定制周期至少需要15天。项目多渠道寻找存货,在招采过程中,项目指挥部特事特办,全力满足项目履约要求,暂时简化了招采流程、结算程序和付款流程,提高招采效率。

  “第三虎”:组织协调

10.jpg

  项目数十家单位参建,施工现场数十道大施工工序,数十个专业交叉作业,高峰期总人数达万余人。中建集团如何高效管理现场降伏“第三虎”?做好项目“大管家”,统筹制定作战“路线图”。每天2次现场协调会,为所有参建单位提供好服务,做好施工安排。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精细化规划每一步施工计划,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实时纠偏,使来自不同单位的建设队伍都能听从统一指挥,密切配合、一鼓作气,实现了高峰期逾万名建设者同时在场有序施工。

  “第四虎”:机电安装

11.gif

  项目建设全面采用工业化建造技术,其中机电安装和设备调试最为复杂,涉及到给排水及消防、供配电、照明与监控、通风空调、通信弱电、医用气体等近10项专业内容,同时施工体量大、交付标准高。如何降伏“第四虎”?团队实行一体化施工、精细化管理理念,最大限度提升效率与品质。“负压新风系统”通过超静音风机,将室内有毒气体抽离后,连接多重高效过滤器将气体进行过滤,确保排放气体无污染。项目“负压新风系统”在验收时,隔离病房的洁净度达到十万级。为做好CT室防护,项目全方位采用铅板防止射线泄露,并且对CT室顶部采用多重防护,先铺设一层300厚的混凝土,再用槽钢铺设一层支架,并在槽钢上方铺设钢板,再满铺铅板。项目还采用PE管道代替传统铁皮风管,使管道密闭性更好。考虑到隔离病房空调冷凝水可能带有病菌,为防止交叉感染,特别进行污水处理。

  “第五虎”:污水处理

12.jpg

  和火神山医院一样,雷神山医院临近黄家湖。为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项目采取了同样严格的防治措施。而雷神山医院的整体面积比火神山大了将近一倍,床位增加了一半以上,扩容、扩量之下如何降伏“第五虎”?团队铺设12万平方米的高强度防渗膜,24万平方米的土工布,确保污水不会渗入地下土壤或周边水体。制定雨污水处理原则,医护人员生活区污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病患隔离区污水则全部引入医院污水处理站处理。院区雨水通过雨水调蓄池进行收集后,消毒再排入市政管网。病患隔离区污水经两条污水管道收集后,依次经过预消毒池、化粪池、调节池、MBBR生化池、高效沉淀池、折板消毒池,再排入市政管网。经技术团队估算,医患分区之后,雷神山医院的污水处理量减少三分之一,提高了处理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

  “第六虎”:后勤保障

13.jpg

  项目面积大,施工作业面分散,人员众多,高峰期逾万名建设者同时在场施工。受疫情影响和春节影响,周边没有一家商铺营业,如何保障万人“衣食住行”,降伏“第六虎”?项目设置专门食堂,300余名管理人员组成的后勤团队分为洗菜、切配、炒菜、保洁4个小组,早5点一直工作到晚12点,为建设者提供一日4餐,考虑到夜间施工时间长,项目食堂将夜宵供应时间,延长至凌晨2点。数十名志愿者组成打包小组,每餐打包1000余份餐食供应现场,节约关键工序人员就餐时间。将全国各地筹集的物资补给分批次发放给建设者们。饮品近2万箱、棉衣、床上五件套、洗漱用品、雨鞋、药品等物资每人1份,并申请将军运村提供给建设者们作为宿舍,保障住宿休息。

  “第七虎”:安全防疫

14.gif

  项目建设期间,安全防疫存在两方面难点。一是防疫物资需求量大,以口罩为例,按照防疫要求,口罩必须定时更换。项目高峰期每天就需要近4万余个口罩。二是防疫管控难度大。医护生活区一期施工全部在室内,高峰期千余名建设者。在不足12000平方米的空间里施工,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如何保证逾万名建设者的安全健康,降伏“第七虎”?做好现场疫情防控是施工前提、是重中之重。施工前火速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并从全国各地筹集防疫物资,分批次分发口罩共20余万件。建设期间培训先行,集中管理,所有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进场前必须接受安全培训教育,科学规划防疫工作区域,合理设置进出口、体温检测区、隔离区和物资存放区,在工地、食堂、宿舍多方位安装体温监测设备,定时进行体温检测。现场管理多维百分百可追溯,实现进场人员体温检测百分百,施工现场和办公区消毒百分百,人员实名制登记百分百。每个建设者安全帽上都有贴标,可以追溯体温检测情况。体温一旦超过37.3℃立刻隔离观察。项目聘请60余名专业保洁人员,每天消毒不少于4次,每个办公室配备免洗手消毒液,作业人员口罩定时更换。针对密闭空间施工的医护生活区一期,项目优化通风条件,厕所放置鼓风机24小时吹风,原场地侧墙顶上的采光窗全部拆除,增强自然通风。(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供稿,媒体来源:新华社)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