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致富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通车

发布日期:2020-02-25
【字体:打印

1.gif

  2月23日,由中国建筑参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顺利实现全线通车。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中国进出口银行斯里兰卡负责人马翔等共同为项目全线通车揭幕、剪彩。

1.jpg

  马欣达总理表示,中国是斯里兰卡的真诚朋友,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将打通科伦坡与汉班托塔,这将有助于提升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今后来自世界各地输往汉班托塔的货物都可以非常便利地被运往科伦坡。

  建设通向未来的“致富路”

3.jpg

  斯里兰卡作为整个南亚次大陆的转口港,是世界海运航线上的重要枢纽。近年来,斯里兰卡将国家建设发展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制定建设“南亚经济中心”的目标。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工程,项目分4个标段,中国建筑承建其中的第二、第三标段。项目也是中国建筑在当地的首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工程起点位于马特勒,终点是汉班托塔港和机场,将打通斯里兰卡西部、南部交通经济大动脉,大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科伦坡、汉班托塔两大港口贸易往来也将更加便捷,将极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被当地百姓誉为通向未来的“致富路”。

  高标准打造品质环保之路

5.jpg

  中国建筑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当地环境标准,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项目施工建设全过程。引入节能减排、智能交通等现代化高速公路建设理念,推广利用公路绿色低碳技术,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创新绿色设计,坚持绿色施工、采购绿色建材,致力于构建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和运营模式,将高速公路主线最大设计纵坡控制在30%以内,在满足车辆行驶条件的同时降低单位车辆能耗。栽种碳汇能力强的植物物种,最大程度减少因公路建设对沿线生态植被的破坏。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聘用当地环保部门官员作为项目环境工程师,负责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规划和实施。聘请专业机构对项目周边生物种群数量进行统计和记录,由国家建筑研究组织、中央环境署、地矿局进行环境、水质、震动检测等。

  在施工现场,使用从中国采购并安装成套“干式除尘设备”用于采石场,极大减少施工造成的粉尘污染,该设备系统为斯里兰卡唯一一套采石场干式除尘设备系统。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照明器具,以LED灯代替高压钠灯并大量采用太阳能供电方式,提高电能利用率,减少电力消耗。

  疫情防控、经营生产两不误

7.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项目部及时应对,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时制定和优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方案,暂停国内休假、出差人员返岗行程,单独安排宿舍区域作为隔离观察区,对国内返岗人员一律进行14天隔离观察,并为项目施工人员发放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注重普及防疫知识,张贴防疫宣传海报,邀请汉班托塔地区公共卫生专员到项目宣传防疫基本知识,并邀请当地医疗机构到项目部为所有员工体检。

  为保证项目进度,项目部召开经济动员会,优化施工组织,加大资源、人力、机械投入,在确保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通车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2个多月。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民心相通

9.jpg

  斯里兰卡是古丝绸之路海上重要节点,中国建筑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被誉为中国对外援建的典范地标工程,是中斯友谊的最高象征。近年来,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扎根斯里兰卡,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为促进中斯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项目的建设为当地创造了2万余个就业岗位,为斯里兰卡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不仅如此,中国建筑还建造了当地第一个安全体验馆,编写英文与僧伽罗文双语培训教材,中籍工程师定期为属地工人进行培训,被当地业主称赞为“兰卡第一施工技能和安全培训基地”。

10.jpg

  中国建筑连续3年同属地共建帕尔米布勒养老院先后到沿线30余个学校、养老院、寺庙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捐赠,为当地居民打井、硬化道路、抗洪救灾,同当地居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两国人民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为斯里兰卡建设了一条关系国计民生的“致富之路”“发展之路”“幸福之路”,助力提升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中的建设地位,为贯彻“共商共建共享”贡献中建力量。(企业文化部,中建国际,中建六局,中建三局供稿,媒体来源:外交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