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沙漠荒山为战!中建集团创新业务致力生态修复

发布日期:2020-05-08
【字体:打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中建集团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等新业务,与守护一江碧水为伴,与沙漠荒山为战,坚持创新驱动,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造美丽中国。

  内蒙古:奇招治沙 北疆沙漠变绿洲

  近日,中建一局实施的全国最大山水林田湖草修复试点工程——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全面完成压沙固沙,标志着项目重大节点任务的完美收官。

54.jpg

  中建集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指示,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和“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该工程分两期实施,在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中排名首位,其中沙漠治理面积也是位居全国同类工程之首。

  万亩方格镇压漫天飞沙

  乌兰布和沙漠防沙治沙示范工程是乌梁素海项目最大的子工程,其首要任务就是压沙固沙。压沙固沙工作完成后,每年可减少100万立方米的黄沙流入黄河,对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找到最高效环保且成本较低的压沙固沙方法,项目团队开辟出一块固沙“试验田”,既有当地居民传统的“土办法”,也有专业技术公司最新的“黑科技”,经过比对,项目最终选择采用稻草或麦秸铺设草方格,同时辅以可降解聚酸乳(PLA)沙障的压沙固沙方法。

  要如期完成压沙固沙,施工效率是关键。草方格沙障的传统施工方式全靠人工铺设,施工效率低,待治理面积大,根本无法完成既定的工程进度。

  项目经理张恩波知道,要想提高施工效率,就要使用机械进行草方格沙障的铺设。他召集项目全体管理人员迅速进行研究论证,组建课题小组,对施工环境、机械作业原理进行深入研究。

  两个月后,第一台草方格沙障铺设机应运而生。经过不断改进,现在这台机器仅需一个驾驶员,两名装草工,便可完成沙障铺设的全过程,施工效率提升了两倍以上。乌梁素海项目还为草方格沙障铺设机申请了专利,准备将此项技术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抗击沙漠的勇士从中受益。

  万亩飞播抛撒绿色希望

  乌梁素海项目飞播造林工程面积1万余亩,相当于1000个足球场,且处于干旱的沙漠地区,对于无人机的功能、种子的选择、气象条件等要求非常严苛。

  项目生产经理任小龙带领项目生产团队,对无人机播种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为无人机安装了播撒口,并根据飞行高度,计算播撒角度,对播撒口进行切割打磨,达到设计飞播要求参数。

  项目团队历经三天四夜的连续攻关,完成了用大疆无人机播种的准备工作,经过一周的等待,终于接到气象部门通知,未来几天,风力符合飞播要求。

  乌梁素海项目立刻制定飞播造林工作方案,5台大疆植保MG-1P无人机,飞播手、地勤装料、后勤电力供给部门互相配合,24小时不间断飞播作业,利用5个昼夜,1500个飞行架次,完成万亩沙地飞播撒种,向万亩沙漠抛撒下绿色的希望。

  新疆:实干治山 荒山绘绿饰边疆

  “既要经济发展‘高素质’,也要生态环境‘高颜值’。”乌鲁木齐市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城市与自然交融的原则,2018年4月实施“树上山”工程,大力推进荒山绿化攻坚。

55.jpg

  中建三局勇担央企使命,矢志将该市南部的风沙源——1600亩乱石遍野、寸草不生的燕南山,打造成绿意盎然的山体公园。

  谷雨时节,春风送绿。如今燕南山一片翠绿,22万棵乔木灌木“安营扎寨”,成为改善城区气候的“绿肺”。

  为整座荒山“移植皮肤”

  2018年5月10日,项目开工,恶劣的环境给人“迎头一击”。燕南山以沉积岩、砂砾为主,山体碎石裸露、千疮百孔,土层薄、盐碱重、蓄水能力差,有机质平均不足3厘米,是植被生长的“生命禁区”,山上寸草不生。项目部决定给荒山“移植皮肤”——将山体裸露的岩石挖出,再填上0.6米至1米厚的种植土。

  项目在乌拉泊、五家渠等地购置种植土,平均每天400余辆大型土方车来回穿梭,历时5个月,共“引进”56万立方米种植土,整个山体“脱胎换骨”。

  随后,项目采取覆土、开沟、阶梯、点穴、铺设等措施,人工开挖5.2万个树坑,机械开挖16.9万个树坑、108公里沟槽和30公里梯田式平台,建设5个蓄水池,铺设70公里灌溉管线,为燕南山绿起来打下坚实基础。

  给林区树木办“身份证”

  “C区,白榆高2.58米……”在燕南山原炸药库造林点,中建三局乌鲁木齐燕南裸露荒山“树上山”绿化项目经理李佳佳用手机扫了扫树身二维码,树木名称、培育事项、栽种责任人、验收人等一目了然。

  项目为树木配置“身份证”,建立绿化区树木二维码动态数据库,设立专职责任人对系统的数据进行用户分级管理,实现绿化信息共享与高效管理。

  “目前,金叶榆124038棵、海棠17900棵……一共221146棵。”李佳佳打开手机,数据一目了然。“以前种树比较粗放,一天到底种了多少棵并不清楚,我们从栽种到维护都实现了精细化。”

  在家乡留下“美丽乡愁”

  铲土、扶苗、填土、浇水……乌鲁木齐天山区组织全区干部职工、辖区管委会、教育系统广大学生代表约2000人,登上燕南山义务植绿。

  绿化项目完工后,带动周边创业、就业1000余户,助力当地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目前,燕南山正在建设集休闲、住宿、旅游、娱乐、健康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特色旅游公园,方便广大市民,造福周边群众。

  “绿色多了,城市美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在外务工的市民阙福林回到阔别已久的燕南山,感慨万千。

  “树上山”让荒山变成了公园,让边城有了“城市绿肺”。“树上山”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中建集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身祖国广袤边疆,用智慧和毅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黄沙万里、荒漠围城化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让人民群众拥有绿水青山。(企业文化部,中建一局,中建三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