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技:科技兴企,走出“科改示范企业”差异化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0-05-21
【字体:打印

  在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已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中国建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一直以来注重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创新而生的中建科技,作为中国建筑大力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而设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自2015年4月诞生之始,就确立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基因和创新文化根植于血脉和灵魂,敢为人先、善作善成,闯出了一条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支持“创新”的科技兴企之路。

  志随引领高

  中建科技始终以成为建筑工业化建造领域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的特有情怀和姿态,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建造理念创新,抢占行业引领制高点。先后打造了国内第一个由7名院士组成的装配式建筑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组建全国唯一的“住建部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全国第一家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绿色生态城设计研究院。依托这些高端的科研平台,创新提出“三个一体化”建造理念和“四个标准化”设计方法,主、参编《装配式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等三大国家规范,撰写《装配式建筑概论》《绿色建造与转型发展》等行业教材……使倡导的一体化建造理念成为行业广泛共识。

  管理模式创新,抢占科技引领制高点。结合自身的科研、设计、制造以及管理优势,创新实践了“五位一体”的REMPC建造模式,并在这种模式的驱动下,先后创新研发了融合BIM+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智慧建造平台”,中建科技智慧建造管理平台+点云扫描机器人,钢筋笼绑扎智能机器手,打造了全国首家无人工厂,实现了中建PPEFF体系从理论研究、设计方法到世界最大的大型足尺试验,突破工程弃土再生资源化构件制备技术……种类繁多的建筑“黑科技”,已经成为科技突围、智慧驱动,始终站在科技最前沿的重要标志。

1.jpg

  产品体系创新,抢占市场引领制高点。以牵头国家“十三五”三项重大研发专项为抓手,形成涵盖“技术体系、设计方法、制造工艺、装配工法和工程管理”一体化的装配式建造成套技术和10大产品体系,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REMPC工程总承包模式倾力打造了深圳裕景幸福家园、山东建大教学实验楼、深圳坪山会展中心、深圳坪山三所装配式学校等多个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杆性示范项目。特别是全国在建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社区——深圳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项目,以实现“打造国家级绿色、智慧、科技型公共住房标杆”为目标,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级的装配式建筑社区新标杆。

  蹄因使命疾

  “不用扬鞭自奋蹄。”肩负着开创中建“蓝海战略”使命的中建科技,马不停蹄奔向“创新驱动”的未来。

  定方向,致力打造新蓝图。2019年12月29日,中共中建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以中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目标,以致力打造“五个稳居排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稳居排头”、在科研创效成果上“稳居排头”、在持续创新能力上“稳居排头”、在打造优质产品上“稳居排头”、在市场竞争地位上“稳居排头”)作为重要抓手,凝聚起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全面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jpg

  拓市场,危中化机迎发展。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和装配式建筑快速建筑优势,研发了系列创新产品,参建了多个防疫工程:员工防疫管理系统,实现对现场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的有效管控;“梯度压差隔离病房”,为抗“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医疗安全保障;装配式测温通道,显著提升了测温工作人员及体温正常人员的健康保障;参建应急防疫医院项目21个,共计发送及安装箱式房1536个。还危中觅机,推进产业链联动营销,承接了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实现市场开拓逆势上扬。

3.jpg

  强动力,蹄疾步稳向未来。牵头完成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平台”和“预制预应力快速装配混凝土框架体系”等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30位平均年龄仅26岁的年轻人组成的中建科技深圳分公司科创中心,通过互联网、智能终端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不断对传统建筑行业进行革新与突破,以智慧创造更多美好与可能。他们自豪地宣称:在未来两年,能够让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大批量投入工程应用……作为科技人的缩影,他们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识和智慧,创造着无可限量的未来!

  风来满眼春

  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中建科技乘着国企改革的东风,高举创新之旗驶入快车道。

  当前,国家支持引导国有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和自主创新的力度越来越大。4月26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科改示范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开展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4月27日,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正式公布,中建科技水到渠成入列。

  作为中建系统仅有的两个获批全国“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之一,中建科技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将部署落实。4月28日下午,党委(扩大)会议郑重提出,要以全面落实“两个行动”(国务院“科改示范行动”和中建集团“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为抓手,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两个行动’办公室”,为“两个行动”装上“发动机”。

  中建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坚持科技立企、科技兴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平台建设,对标世界一流,为科技型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提供经验及示范。

  国家政策的强劲东风和中建集团的强力支持,为中建科技注入了强劲的创新动能,也开启了一个划时代的创新发展大幕!(企业文化部、中建科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