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载能力最强的中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

发布日期:2020-07-15
【字体:打印

  将截面尺寸2米×2米、高度10米、重达200吨的巨型柱固定在尺寸为4米×6米的加载平台上,放置在实验系统内部,模拟摩天大楼巨型构件在强震下的响应与破坏模式,这是中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正在进行的“超大型结构构件抗震性能试验”。

  试验模型承受的力由18个作动器同时施加,可实现六自由度加载,竖向力最高达1.08万吨。为了减小水平摩擦力,要求竖向作动器与滑动平板接触面的摩擦系数控制在0.2%以内。这些高难度技术攻克和创新,使该系统在加载能力、加载空间、控制技术等方面远超国内外同类实验设备,是当前世界上唯一的垂向加载能力上万吨的土木工程加载实验设备。

  2020年7月,中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历经10年攻关,取得进入试运行阶段的重大进展。该系统由中国建筑技术中心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建科工自主研发,主要用于大型隔震支座和结构构件在静力、动力荷载下的力学性能和破坏机理研究,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核电工程、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领域的抗震受力试验。目前已经成功开展了中铁集团、中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委托的试验项目,并接受了国内外基础设施、能源电力工程等多个领域的试验预约。

  该系统在试验体量空间、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其最大净试验空间长9.1米、宽6.6米、高10米,可实现0.5米至10米的连调,首次满足了工程领域对巨型柱、巨型剪力墙、复杂空间节点等进行足尺试验的需求,为重大工程的设计、施工提供了更为精确的技术支持。

  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评价:“这是集机、电、液于一体的非常复杂的土木工程实验设备,是实验设备领域的大科学攻关项目。” 该实验系统的建成突破并超越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拥有大吨位土木工程抗震实验设备的技术,解决了我国土木工程科学实验手段与建筑业发展需求严重脱节的现状,是中国建筑在行业关键技术研发方面的重大突破。(中建技术中心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