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防汛大考,无畏洪水滔滔,中建人逆行而上

发布日期:2020-07-15
【字体:打印

  当前,全国不少地方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近期,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继6月28日之后,习近平总书记7月12日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脚下是守护生命的堤坝,身后是赖以生存的家园。守住堤坝,就守住了生命,守住了未来,这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

  面对严峻的汛情灾情,中建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火速行动,冲锋在前,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留下许多动人故事。

  “火雷兄弟”再赴防汛一线

  7月6日上午,武汉普降大雨,中建三局二公司迅速组织20名防汛抢险突击队员前往武金堤,承担2公里堤段巡堤查险任务。

1.jpg

  “喂,老陈,请你马上回汉参加防汛抢险工作”。清晨,中建三局二公司黄石湖滨大道项目员工陈臣接到紧急电话,迅速驾车回汉,直奔武金堤驻守点。“前期公司在筹备组建年度防汛抢险突击队时,有三四十个人主动报名,我们随时做好参战准备。”

  “收到,我马上赶来!”中建三局二公司武汉知音城项目安监部经理夏德勤也接到了征召电话。今年春天,他刚参加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在历经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后,他再次主动请缨,希望能为今年的防汛工作出份力。

  首批到达武金堤现场的突击队员一共20人,其中有8人参建过火神山医院。队员们迅速搭建驻守点,24小时不间断巡防大堤,确保大堤安全。

  同样勇担防汛任务的,还有中建三局一公司抢险突击队。7月7日上午,武汉市再降暴雨,东西湖区府河大堤东山段多处出现管涌。一公司组织在汉项目党员干部、青年员工组成抢险突击队,赴东山府河大堤执行大堤加固任务,其中不少队员曾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

  接到任务后,60余名抢险队员迅速赶到现场组织勘察,标记管涌位置。“全体分成三队,开展围堰抢险!” 抢险突击队队长何雷军带着大家搬运沙土、装入沙袋,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地面上,将一只只沙袋垒在管涌口周围。面部溅上沙土,突击队员顾不得擦一把,转眼又被大雨混合着汗水冲刷掉。

  经过7个小时的繁重作业后,管涌现象初步得到控制,何雷军和陈彬、赵博磊等一批突击队员计划彻夜坚守,完成抢险任务,同时24小时坚守大堤,预防新的险情发生。

  “心中有使命,肩上有责任,这种感觉和当时建设‘两山’医院是相似的。”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何雷军语调铿锵,“这是一种精神的延续。”

  抗洪一线尽显党员力量

  近日,贵州省榕江市经历了一场20年来未见的暴雨袭击。一时间,河水泛滥,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道路严重受损……汛情连连告急,形势一再危急,贵州省榕江县拉响了红色警报。

2.jpg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洪魔”,中建新疆建工土木公司承建的贵州省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PPP项目部六分部项目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吹响了与洪魔抗争的集结号。

  瓢泼大雨一直在下,连接项目部办公区和生活区的桥面一点点被洪水淹没,瞬间形成了一条宽50米、深将近5米的河,洪水从山上奔流而下,项目部施工现场已经汪洋一片。断电断网,所有通讯信号中断,此时项目部办公区和生活区就像是两个被洪水包围的“孤岛”,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面对川流不息的洪水,挖掘机一下水,瞬间就被洪水淹没了将近一半,挖掘机一边清除障碍物,一边小心翼翼地往前行驶,因为水流过急,挖掘机行驶至河中央时,大水几乎淹进了驾驶室,机身明显有倾斜,挖掘机和装载机在洪流中艰难行进,20米、15米、10米……挖掘机和装载机渐渐接近项目部办公区,被困在这里的项目人员看到救援队到了,大家高兴地欢呼起来!

  救援队上岸后,有序组织被困的人员陆续登上装载机进行转移,在暴雨中大家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相互提醒着抓紧绳索,用无惧与大爱打通“生命通道”,共同应对“洪水猛兽”。当日傍晚时分,在项目部党支部的带领下,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项目部全体人员及劳务工都已转移到安全区域。

  大战大疫,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洪灾的考验,项目党支部充分展现了央企担当,筑起一道道抗洪抢险的“铜墙铁壁”!

  青年员工雨夜基坑抢险

  近日,湖北省遭遇了连续多日的暴雨和大暴雨天气。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的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浠水润达国际项目目前正处于基础打桩阶段。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基坑内的水位急剧上涨,短短几小时就把施工现场变成了一片汪洋。如果不能将水及时排出,场地内的十几台桩机都将被淹没,基坑边坡极易出现塌方,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3.jpg

  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人员火速赶赴现场,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之中。物资部组织安装水泵、连接排水管。现场各部门坚守本职岗位,各司其职,有序推进防汛抢险工作。

  7月5日凌晨2点左右,工程部青年员工柯江在巡视时发现,A区电梯井中的水位一直没有下降。他走近后才看清,原来是固定水泵的的铁丝发生脱落,水泵掉进了基坑内,泥土将水泵的抽水口堵塞。此时,电梯井中的水位正一点点升高,如果蔓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柯江急忙呼喊正在一同值班的方林涛,两人二话没说跳进了坑中。此时,基坑内的水已经淹到了胸口,置身一潭泥水中,加之又在深夜,两人根本无法看清水泵的位置。“林涛,你抓着我点,我伏下去找一下”,柯江深呼一口气,把头扎进水中,寻找水泵的位置。10秒、20秒、30秒,柯江终于摸索到水泵位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两人合力把水泵拉了上来,清理后重新固定好。看着水泵恢复正常工作,积水一点点消失,全身湿透变成“泥人”的二人安下了心。

  在此次防汛抢险工作中,项目部共计投入水泵26台,柴油泵4台,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平稳度过汛情。

  防汛关键期,中建集团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迅捷的反应、有力的组织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齐心协力筑起“铜墙铁壁”,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共同的美好家园。(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新疆建工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