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桥同转”刷新我国桥梁大跨度集群式转体世界纪录

发布日期:2020-08-24
【字体:打印

转体前2.JPG

转体后2.JPG

  转体前与转体后

  施工2年、策划2个月、布置2周,试转调试2天,正式转体82分钟,5座21500吨桥梁空中转体,实现精准对接。8月21日凌晨1点55分,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项目“三线五桥”集群式转体成功并刷新多项世界记录。

  21500吨!集群转体“创记录”

  施工区域跨越渭井上线、下线蔡歌联络线三条繁忙的铁路线,高峰期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施工时转体桥与铁路线外侧最短距离仅2.9米,梁底距离铁路接触网顶端仅0.5米。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营,项目采用“先异位浇筑、后同步转体”方案,一次性跨越三条运营铁路线,5座全长383.5米的大跨度桥梁在同一区域、同一平面一次性同步转体,总重量达21500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刷新“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转体桥数量最多、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吨位最重、首次同联多T构转体桥”的世界记录。

  82分钟!四逆一顺“零干扰”

  为使五座桥梁同步转体干涉最少,转体采取“四逆一顺”独特转法:即四座桥梁逆时针转动,一座桥梁顺时针转动。四座逆时针转动的桥梁先转15度,转动速度为每分钟1.15度,然后五座桥梁同时转体,转动速度为每分钟1.72度,桥梁最大转体角度为88度。转体过程中,3名测量人员对每座桥梁梁端位置进行监测,当梁端剩余弧长3米时,进入转动减速阶段,当梁端剩余弧长约1m(1.6度)时,点动精确就位。整个转体过程用时82分钟,在90分钟铁路运行天窗点内顺利完成转体。

  0.1毫米!智慧建造“更高效”

  桥梁转体成功的关键在于球铰系统、转动支撑系统、转动牵引系统、桥梁平衡系统的精确运转,在施工过程中哪怕一个参数发生毫米级的误差,都将导致风险概率指数级升高。项目团队在转体前进行了大量数据计算,反复模拟推演,采用误差为0.1毫米的精密仪器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球铰安装精度控制在0.5毫米内,转轴中心精度控制在1毫米内,满足桥梁转体超高精度的同时提高安装速度。在球铰使用上,通过监测临时固结,解除时型钢应力瞬时变化,推算梁体不平衡重量及球铰摩阻系数,并融合卫星信号与BIM系统、自主研发使用“三线五桥转体检测平台”系统,展现五桥同转的全景影像,扫除转体盲角。

  “跨三线五桥同转”实现精准对接后,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项目建设的“咽喉要道”顺利打通,为项目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项目作为重庆市“六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贯重庆市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将进一步加快完善重庆市快速路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建五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