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7
【字体:打印

  8月27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晓江参加会议。

1.jpg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部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汇报了集团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暨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科技与设计专题调研情况,中建产研院汇报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情况。领导小组成员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培育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2.jpg

  周乃翔就进一步强化集团科技创新,提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技创新工作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坚定不移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探寻新时期科技发展模式,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出具有中建特色的新路。

  二是强化战略支撑,坚定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决心。要在“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更加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统一,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性、体系化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坚持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以科技创新+设计引领为导向,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狠抓改革任务和政策落实,在科研基础体系、人才发展机制、成果转化能力、扩大开放创新和营造优良创新环境上发力,全面提升企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三是坚持产业导向,不断巩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聚焦市场需求,持续巩固“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三大方向,大力促进“新基建”和“老基建”融合创新。中建产研院要主动发挥引领作用和平台作用,坚持产业导向,服务主业需求,攻关重点项目,尽快打造一批具有显示度的产业技术成果。

  四是坚持人才优先,不断优化宽松科技创新氛围。要坚持人才优先,加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落到实处。尊重科研规律,以实际能力与贡献大小为衡量标准,科学评估人才智力劳动价值。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决策自主权。加强 “筑巢引凤”,探索多种激励方式,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五是深化机制改革,不断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活力。要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引导和规范科技投入,切实提高科技投入的有效性。创新科技绩效评价机制,打破“管理人员出题、研发人员解题、专家学者评奖”的科技小循环,建立“产品为导向、管理者出题、研发人员解题、论贡献评奖”的经济大循环,把产品效益、市场效益、发展效益、社会效益作为主要评价指标,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增强创新动力,激发创新活力。

  总部相关部门、中建产研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