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乃翔出席2020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启动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体:打印

  9月2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的2020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启动暨建设质量强国、提升建筑品质现场会在中建八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工程项目部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出席会议。

1.jpg

2.jpg

  现场会上宣读了质量终身责任制倡议书,倡议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体从业人员,弘扬工匠精神、勇担质量责任、塑造时代精品、打造中国质量。周乃翔与住建部副部长易军、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共同向优秀质量安全管理班组代表赠送《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等书籍,观看项目员工自编自导的质量安全、疫情防控宣传节目,并现场观摩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落实、工程质量提升等示范样板,实地体验工地智能监测、智慧建造数据中心、沉浸式BIM+VR功能模拟和工艺机器人等智慧建造内容。

3.jpg

4.jpg

  本次现场观摩对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进行了展示。一是工程质量通病治理。中建集团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管控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强化各级员工质量意识,变“被动质量”为“主动质量”,将控制隐患的关口前移,实现质量通病的事前控制。二是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落实。住建部2018年9月印发《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后,中建集团深入贯彻、迅速落实,指导子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实施《质量安全标准化手册》、《技术质量底线管理与过程风险管控清单》等管理制度,通过“安全红黄牌预警”“日常信息化检查平台”“四不两直”等监督手段,在实施中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中建集团共获得“鲁班奖”28项、“国优奖”64项,获奖数量位列行业第一。三是工程质量提升引领。通过焊接、打孔、放线、体检等各项实操型机器人,确保焊接质量的稳定可控,实现质量巡检、进度巡检、安全巡检、有限空间巡检等功能应用,节约入场耗时,提高工作效率。通过BIM+3D打印、BIM模型地图、BIM基础应用、BIM+MR等各类BIM应用,模拟现场实际,实现情景预览,保证复杂空间的施工质量。四是现场观摩智慧建造。BIM+VR体验空间可实现多人同时体验技术交底培训、设计方案比选、多人安全体验等内容。智慧工地数据中心是整个项目的指挥中心,采用中建集团自主研发的云筑智联系统,可实现对项目全景监控、质量、安全、进度等多模块信息的收集及分析,为项目决策提供数据支持。3D全息虚拟沙盘体验可模拟项目建造过程,智慧建造版块还包含发热门诊平疫结合导诊、叠层直线加速器室施工工艺模拟、洁净手术室施工工艺模拟BIM+MR技术应用、BIM+AR技术应用。针对安全管理,项目以VR安全体验式教育对现场违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从而修正其作业方式。吊钩可视化可实现起吊过程无盲区,降低垂直运输安全事故发生率。AI违规监测可实现对现场未佩戴安全帽、穿越临边防护等进行违规捕捉监控,实时记录违章行为。

  中建集团将继续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将千家万户的美好愿景落实为一砖一瓦的精益求精,为中国建造迈向更高水平、更大舞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北京市政府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在京部分央企以及中建集团和中建八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2020年全国“质量月”以“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不断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企业文化部、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