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乃翔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

发布日期:2020-09-07
【字体:打印

  9月4日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1.jpg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出席峰会。在现场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致辞后,周乃翔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胸怀全球、立意高远,为我们进一步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融入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海外市场拓展,做强做优服务贸易,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周乃翔说,服贸会为中国加强国内外交流、拓展全球服务贸易、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重要的平台,这既是中国的首创,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建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大倡议重要讲话精神,以参与此次服贸会为契机,紧扣“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主题,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充分发挥中建集团在投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产业链和国际化经营优势,为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以优质的服务贸易为世界各国发展和人民幸福作出贡献。

  2020年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

  在各国仍然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艰巨任务的背景下,此次服贸会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中建集团及中建国际、一局、二局、三局、八局等子企业受邀参加服贸会相关论坛和展览展示活动,集中展现中建集团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型智能装备与工程建造技术深度融合的生动案例。中建集团将“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和建筑工业化”作为集团建造技术三大发展方向,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建筑业全产业链智慧创新高地,助力全球建筑服务贸易升级。

  在2020年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展区,“空中造楼机”、大型建筑3D打印机、BIM“三平台”、超高层建筑中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等中建智慧建造成果精彩亮相。

  装备创新,创造建筑服务新速度

  展望全球建筑市场,建筑工业化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展区中,中建集团展示的结构轻量、构件通用、顶升智能型“空中造楼机”模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在全球首次将超高层建筑施工的大型塔机直接集成于平台上,实现塔机、模架一体化安装与爬升。集成平台配套齐全、作业面充足、交通便捷,实现了施工测量、钢结构安装、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等多工序空间高效流水施工,较传统施工平台承载力提高3倍以上,可抵御14级大风,工效提高20%以上。突出解决了塔吊爬升与模架顶升相互影响、爬升占用时间长、爬升措施投入大等制约超高层建筑施工的难题。

  “空中造楼机”获得发明专利19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4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2项,在北京中信大厦、武汉绿地中心等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工程中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路径创新,研发建筑服务新技术  

  近年来,3D打印技术愈发频繁地应用于建筑行业,技术研发与市场应用开始融合。3D建筑打印技术,已成为改变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也是中建集团此次参展的亮点。

  展区中展示的3D打印建筑,是中建集团旗下中建技术中心与中建二局经过长期技术积累与技术研究,共同立项完成的国际首例3D原位打印多层建筑,标志着原位3D打印技术在建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该建筑面积230平米,总高度7.2米,一次打印成型,净用时不足60小时,降低60%工艺损耗和能源消耗。该建筑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可粘合混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构造建筑物,是世界上最大的原位“轮廓工艺”3D打印多层建筑,成功摆脱模板化施工、实现个性化建造。打印所需材料、设备、工艺及控制软件均为自主开发,已获得15项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6项。

  中建集团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积极开展3D建筑打印技术实践应用,重塑建筑设计与施工路径,为更好开展全球建筑服务提供新思路。

  管理创新,开拓建筑服务新模式

  经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建筑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不断进步。中建集团也把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成果带到了展览上。

  展区中动画演示的BIM“三平台”,是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八局自主研发的全方位项目管理智慧平台,由C8BIM平台、BIM施工工艺交互平台、BIM快速建模算量平台组成,协同进行施工管控。其中,C8BIM平台,通过手机端采集现场生产数据,系统云端集成分析,为现场数字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BIM施工工艺交互平台,集中创建、集成管控200余项施工工艺三维模拟动画,建立人机交互的教学、实训、考核三模块,为技术交底、新员工培训、技术投标提供辅助支撑;BIM快速建模算量平台,从标准(导入国家规范)、快速(构建多专业模型)、精准(模型编码与工程量清单映射)三个维度创建,实现高效建模与管理。

  BIM“三平台”的应用,实现了建造资源、安全、各施工环节的深度融合与实时监管,更智慧、更高效地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建筑服务。

  品质创新,提升建筑服务新精度

  高精度的定位技术是超高层建筑施工的“指南针”,有效确保了施工精度。中建集团将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系统应用在民用工程上,并在此次展览中展示了用北斗技术解决超高层建设难题的应用案例。

  展区中播放的《智造·服务》专题片展示了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一局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CSCEC-HC-5及高精度算法。在超高层建筑施工中,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能够精准测定气候因素可能导致的变形数据,测量精度横向达2毫米、竖向达到4毫米,可即时预警和纠偏,确保超高层建筑建造精准、楼体稳固。与传统的全站仪、精密水准仪、激光铅直仪等测量仪器和普通大地卫星接收技术相比,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成功解决了2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因施工环境复杂、遮挡严重、同步观测困难、接收信号差、数据质量差而共同面临的世界性建造难题,提高了工程测量的综合服务能力。

  该技术在城市建设与管理、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建集团将为全球“千米级”超高层的建造和安全监测提供“中国方案”,以高品质建筑服务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

  中建集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定不移地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全力以赴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更好服务,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动能。(企业文化部,海外部,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