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幸福!《中国建筑服务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09-11
【字体:打印

  9月10日,“建证幸福”云开放暨《中国建筑服务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和科伦坡同步在线举行。斯里兰卡政府铁路局局长费尔南多,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杨作源,业主代表、斯里兰卡当地居民、属地员工,中建集团企业文化部、海外部及中建国际有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仪式。《中国建筑服务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中国建筑在海外发布的第三份国别报告,也是中国建筑在斯里兰卡发布的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1.jpg

  发布会上,中建股份斯里兰卡分公司负责人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介绍了中建股份斯里兰卡分公司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及海外传播工作进展情况。

  费尔南多在致辞中对中国建筑在斯里兰卡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建筑为斯里兰卡引进先进技术经验,培养优秀员工,促进社区就业的同时还在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

  杨作源对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发布表示了祝贺,对中国建筑在传承中斯友谊,积极推动和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中斯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等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了高度赞赏,并期待中国建筑继续为中斯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担当履责、树立榜样,为中斯友谊和双边经贸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共商共建共享,建证中斯民心相通的友谊故事

  《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建证幸福”为主题,以实现共生共赢为目标,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主线,分为“‘建证’共同繁荣之路”“‘建证’安全环保之路”“‘建证’幸福成长之路”“‘建证’和谐共赢之路”四部分,阐述了中国建筑在斯里兰卡潜心耕耘,以项目为载体积极践行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履行社会责任,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斯友谊和民心相通的宝贵经验。

3.jpg

▲中国建筑承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中国建筑服务斯里兰卡经济建设可溯源至1973年完工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BMICH)。这座精品工程由中国建筑的先辈和斯里兰卡人民共同建造,是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象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建筑深耕斯里兰卡市场,从斯里兰卡最北部的贾夫纳地区到最南部的汉班托塔地区,都有中建员工奋斗的身影,中国建筑签约的项目涵盖公路、水利、隧道、公寓、酒店和商场等多个领域,并与当地众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助力斯里兰卡建筑、建材、运输等相关行业发展。

  “建证”共同繁荣之路

  道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中国建筑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实现了汉班托塔港和科伦坡港之间的快速陆路联通,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入节能减排、智能交通等现代化高速公路建设理念,以优质的材料、先进的机械、严格的管理来建造质量优良的工程,被当地居民称为 “幸福路”“致富路”。

4.jpg

▲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

  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北部省改造路项目位于斯里兰卡北部省瓦武尼亚和贾夫纳区,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道路设施水平,方便周边民众出行,带动区域旅游业发展,并通过与斯里兰卡南北大动脉相连,进一步提升北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建证”和谐共赢之路

  2017年5月,斯里兰卡普降暴雨,交通设施损毁严重,数十万当地家庭受灾。中国建筑紧急组建抗洪抢险突击小组,组织员工协助项目周边村民抗洪自救、安全转移,抢修被泥石流堵塞的主路段,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暴雨对村民的影响。

5.jpg

▲中国建筑项目员工抗洪救灾

  中国建筑坚持企业与项目所在地社区共同发展,与当地政府共建属地养老院、捐赠学校和医院、开展慈善义诊,打造一系列中斯可持续发展公益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建筑与当地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同心抗击疫情,为当地捐赠红外测温设备、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资,再一次结下深情厚谊。

7.jpg

▲中国建筑项目员工向当地养老院捐赠物资

8.jpg

▲中国建筑项目员工走进当地学校开展公益活动

  企业社会责任在于心间、在于行动、在于坚持。中国建筑于2017年在斯里兰卡成立“筑梦锡兰”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30余次公益活动,为当地居民募集善款约100多万卢比,捐赠物资约200万卢比,惠及项目驻地周边老人、学校师生、困难员工、受灾群众、残障人士等5000余人,爱的种子在斯里兰卡大地生根、发芽。

9.jpg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成立“筑梦锡兰”志愿服务队

10.jpg

▲中国建筑项目员工和斯里兰卡人民共植中斯友谊林

  “建证”幸福成长之路

  中国建筑积极聘用斯里兰卡属地员工,注重对员工的管理与培训,通过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与专业素养、开展员工沟通交流活动,促进员工自我提升、共同成长,打造出一支结构优良、品质优秀、技术精湛的人才团队。

11.jpg

▲中国建筑承建斯里兰卡首个安全与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

  中国建筑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体系与培训课程,与中国-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联合编制了中斯英三语《工程用语手册》,并通过以师带徒、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培养当地员工,提升员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随着更多项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当地员工掌握了专业技术,积累了管理经验,成长为家乡建设和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优秀人才。

  “建证”安全环保之路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中国建筑坚守的安全管理底线,“绿色发展”是中国建筑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在斯里兰卡,中国建筑严守安全规范,保障项目安全施工和员工健康。

  在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中国建筑建设了安全与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定期安排工程师为属地工人讲解施工难点。项目编写了英文与僧伽罗文双语培训教材,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及安全操作技能,被业主誉为“斯里兰卡第一施工技能和安全培训基地”。通过不懈努力,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和中航科伦坡3区住宅开发项目荣获英国安全委员会颁发的“2019年度国际安全奖”,该奖项是国际健康与安全方面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荣誉之一。

12.jpg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组织属地工人进行理论考试

  中国建筑十分重视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尽最大可能避免因项目施工对周边生物和生态造成影响。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部聘请环保部门专业人士作为项目环境工程师,负责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规划和实施;聘请专业机构对项目周边生物种群数量进行统计和记录。在设计施工过程中,中国建筑采用节能照明、太阳能等绿色建造技术,推广利用公路绿色低碳技术,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高道路使用者的绿色低碳体验。科伦坡ODEL商场项目针对城区施工中容易产生的噪声和扬尘污染,坚持每天定时噪声检测,引进围墙喷淋系统和雾炮降尘系统做好防尘措施,共同守护斯里兰卡的碧水蓝天。

15.jpg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聘请专业机构对周边水源进行水质采样

16.jpg

▲科伦坡ODEL商场项目引进围墙喷淋系统和雾炮降尘系统

  回顾过往,中国建筑传承中斯友谊,勇担企业责任,助力中斯实现共赢。展望未来,中国建筑将继续深耕斯里兰卡,做好中斯友谊的使者,讲好中国企业海外故事。(企业文化部,中建国际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