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经验谈】中建二局:精准扶贫锦囊计,康乐县里更安康

发布日期:2020-10-21
【字体:打印

  时间拨回到2017年9月,罗恒,一名中建二局的年轻干部,满腔热情投入到中建集团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康乐县何家沟村。那时的他,发现了该村留守妇女绣制的精美鞋垫,从此开始了推广当地鞋垫的扶贫行动。谁曾想,三年时光,从“小作坊”里的鞋垫,到预计年产值150万元的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到“党建+产业+就业+教育+消费”扶贫模式的全面开花。2020年3月,康乐县正式脱贫。这背后,是中建集团一个个凝聚真心与智慧的扶贫“锦囊”,让康乐县走出脱贫路,走上幸福路,让康乐人民更“康乐”。

  种下扶贫“菇”,闯出产业路

  “分红了!我领到了1500元!” 今年8月,康乐县何家沟村像过年一样热闹,当地村民以股东身份拿到了分红,这在过去根本不可能。但如今,在中建集团党组指导下,中建二局在当地打造了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的喜事儿,让村民乐开了花。

1.jpg

  何家沟村是一个回族自然村,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有156户799人。如何脱贫?寻求脱贫内生动力成为努力方向。通过两任驻村扶贫干部的实践摸索、总结经验,再加上专家的实地考察、方案论证,中建二局明确了“发展集体经济、打造富民产业”的扶贫方向,帮助该村将菌类种养殖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

  去年10月,合作社破土动工。一期由中建集团投资70万元,建成种植大棚、办公区。二期由中建二局投资30万元,续建冷库、烘干车间等。二期工程今年5月也已投入使用。

  目前,全村半数以上村民已经入股,还雇用了当地23名留守妇女等人员,有效解决就业问题。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已经产出香菇4万多斤,一年收八茬,预计年产香菇15万斤,年产值150万元,年底每股分红能达1600元。至此,该村建制以来没有集体经济的历史成为过去。

  根植党建情,共谋发展路

  除了在物质上脱贫,更要在理念上实现脱贫。基于此,中建二局以党建联建为抓手,搭建双方共谋发展的重要媒介。自中建集团党组提出“抓党建、促扶贫”要求以来,中建二局局属4家单位基层党支部分别到康乐县魏家寨村、何家沟村、周家沟村、古洞沟村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

  “这个广场让我们魏家寨村更漂亮了,让我们老百姓觉得党就在我们身边!” 置身村头新修建的党建文化广场,村民老杨十分感慨。同样,投资10余万元,占地500余平方米的周家沟村文化广场,让儿童告别了以砖为网的破旧球台,让老人们惬意地坐在亭内,享受午后的阳光……

2.jpg

  同时,中建二局党委针对何家沟村深度贫困、脱贫困难的现状,为其“量身”制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合方案》。该方案得到康乐县委主要领导肯定,并成为其他乡镇学习的榜样。

  该方案围绕“125”总体部署开展:“1”即一个重点:抓党建、促扶贫;“2”即两个原则:巩固支部建设、加强民族团结;“5”即五个抓手:抓好“一个建设”,开展“两个活动”,实施“两项计划”(“一个建设”指建设何家沟村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活动”指开展党支部结对建堡垒活动和党员结对当先锋活动;“两项计划”指实施村民素质技能提升计划和梦想家园“益”计划)。

  目前,中建二局已投入“抓党建、促扶贫”专项资金超过80万元。此外,二局全体党员还捐献脱贫攻坚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在康乐这片土地上,中建二局根植党建联建,激发扶贫活力,共谋发展之路。

  破解育人难,照亮梦想路

  “考上了!考上了!”2019年,19岁的马海玉接到了班主任的报喜信息,她以559分成为康乐县理科状元,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但未来学费怎么办,接到通知的马海玉和家人的心情有些喜忧参半。但他们的担忧没有持续多久。随着中建二局“彩虹益路”助学活动来到了康乐县,工作人员在摸排后主动找到了她,将其列为帮助对象,持续帮扶她大学四年的学费。她的父亲马占春满含热泪,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

3.jpg

  到今年,“彩虹益路”助学行动已连续打造4年,累计支出130余万元,现有学生资助费用预计达165万元。不仅提供学费,中建二局还为帮扶学子建立专属档案,对他们的大学学习、生活及求职给予全方位的跟踪、指导。四年来,二局帮助129名孩子走出了大山,为他们照亮梦想之路。

  既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中建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班(简称中建班)应运而生。该培训班是由中建集团、康乐县政府和甘肃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中建二局执行的技能人才培训扶贫项目。三年来,“技能班”开设了三期,培养77名测量工(焊工)学员,其中49人凭借学到的技能就业,31人直接就业于中建集团下属单位;“学历班”开设了两期,招收76名康乐籍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三毕业生。不放弃任何一个人,中建二局力求为康乐学子、学员,送上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如今,中建二局的扶贫“锦囊”也紧跟潮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三区三州”电商扶贫日直播带货;采购500余万元甘肃康乐县、卓尼县和康县农产品开辟消费扶贫;部分青年党员还通过抖音、微博等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未来,中建二局与康乐县人民的扶贫故事,将续写更多精彩。(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