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经验谈】中建八局:“1253”脱贫模式助力卓尼更幸福

发布日期:2020-10-22
【字体:打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建八局党委积极落实中建集团党组扶贫工作部署,精准帮扶中建集团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卓尼县,着力实施“1253”抓党建促脱贫模式,“1”为“一个中心”,以“党建引领”为中心;“2”为“两种模式”,“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扶贫模式和“党建联盟”扶贫模式;“5”为“五大工程”,把党建、产业、就业、教育、消费五种扶贫模式作为五大系统工程来推进;“3”为“三种特色”,模式创新特色、扶贫机制特色、扶贫文化特色。在中建集团的助力下,2019年4月,卓尼县提前一年半完成国家下达的整体脱贫任务,彻底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一个中心”引领,“两种模式”支撑

  “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中建八局挂职卓尼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禄平说道,“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坚持积极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主线,统筹抓好党建联建和脱贫致富。”

  中建八局坚持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以基层组织为依托,整合各方资源,最大限度地汇聚脱贫攻坚力量。中建八局“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与甘肃省卓尼县吾固村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扶贫协议》,通过党建联盟形式整合各单位、社会各方的扶贫力量,联盟单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拧成“一股绳”,为扶贫工作不断注入“红色动力”。

1.jpg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还帮助完善党员活动阵地,更新党员教育设施,为联建帮扶的党支部捐建翻新党员活动室,捐赠电脑、打印机、桌椅、书籍及远程视频设备等,并组织村“两委”班子参加基层干部培训,联合举办了藏(牧)家乐厨师培训班,培训厨师21人。“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扶贫模式和“党建联盟”扶贫模式实现了互补互通的良好效果,联合党支部起到了定方向、定措施和定目标的作用,党建联盟起到了资源整合、共同发力和扩大落实效果的作用。

  “五大工程”协同,助力精准扶贫

  中建八局坚持把产业、就业、党建、教育、消费五种扶贫模式作为五大系统工程来推进,助力精准扶贫。

  以产业为依托,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才能使致富路更长久。中建八局积极落实中建集团党组扶贫工作安排,具体落实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激活卓尼县木耳镇叶儿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产,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而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最终实现产业脱贫。

2.jpg

  “感谢中建对我的帮助、对卓尼的帮助,我一定在一线岗位上释放青春活力,为企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在中建八局就职的卓尼大学生赵永顺说道。

  怀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初心,中建八局在济南、西安、深圳、上海累计组织了6期“中建八局·卓尼励志夏令营”活动,有81名卓尼中小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收获了成长和快乐。与此同时,八局还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共计结对140余名贫困地区的儿童,设立爱心帮扶基金,开展了志愿帮扶、爱心支教等活动。除此之外,中建八局招聘两批当地贫困大学生,安排在重点项目进行培养教育,实现了“培训-就业-产业化”的良性循环。

  为了给卓尼县当地农户打开增收致富的渠道,中建八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加大对卓尼县特色产品及旅游文化资源的推广宣传,推进农特产品商品化、品牌化,拓展产品销售渠道,逐步建立完善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和帮扶机制。2019年,中建八局广泛动员职工和职工食堂购买卓尼县农特产品,金额达120多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卓尼县农特产品滞销,中建八局积极发动各级党组织累计购买卓尼县农特产品200多万元,并在卓尼县扶贫车间订购200多万元服装,有效增加了当地民众的收入。

  “三种特色”创新,激发扶贫活力

  探索创新一种好的扶贫机制和扶贫模式是提升扶贫工作的关键。脱贫致富,帮扶是外力,自身内力是关键。中建八局积极探索模式创新特色、扶贫机制特色、扶贫文化特色。

  在扶贫工作中,中建八局党委、工会、团委积极动员,举全局之力、集全员之智,开展扶贫工作,形成了各单位联动、各级组织与全体职工广泛参与的中建八局扶贫大格局,凝聚起强大扶贫力量。同时,中建八局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总结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成果,弘扬主旋律。

3.jpg

  “跨万水越千山,助力脱贫在高原。情相依心相连,党的号召记心田……”受到帮扶的孩子们在新修的图书屋唱着中建帮扶卓尼歌曲《扶贫路上手拉手》。中建八局注重扶贫文化打造,创作扶贫歌曲、编写扶贫画册、提炼扶贫精神,夯实了扶贫文化基础,激发了基层扶贫活力。近年来,中建八局积极探索新的扶贫工作模式,助力转变贫困地区观念、树立经济发展信心、激发创业热情,实现“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变。

  扶贫路上手拉手,幸福卓尼有盼头。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中建人马不卸鞍,助力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企业文化部,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