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荣获多项2020年茅以升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0-10-26
【字体:打印

  10月2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十九届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等12位院士出席。中建集团多位科技工作者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项,其中“中建三局‘两山’医院创新建设团队”荣获特殊贡献奖创新团队奖、张琨等14位“两山”医院科技工作者荣获特殊贡献奖个人奖、范巍等4位青年建设者荣获特殊贡献奖青年奖。

1.jpg

  颁奖大会提到:2020 年伊始,疫情笼罩荆楚大地,波及全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开展了疫情阻击战并取得阶段性胜利。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进行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下称“两山”医院)的建设者功不可没。为保持“茅以升科学技术奖”与时俱进性,在“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中增设特殊贡献奖,评选创新团队奖 1 个、个人奖 20 人、青年奖 4 人,奖励深度参与“两山”医院建设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两山”医院不仅有参建单位极大的资源投入,更有强力的科技支撑,在快速建造、防病毒扩散、信息化技术、快速调试与智能化运维等设计施工领域都实现了一定的的创新与突破,并攻克了一个个建造难题。如在快速建造方面,创新了分阶段逆向设计、现代物流优化、模块化施工、快速验收等组合技术,形成了设计、施工、物流与工艺优化高度融合的应急医院一体化建造技术,实现了极限工期下应急医院快速建造、快速交付。其综合科技成果《“新冠”肺炎疫情下应急医院快速建造关键技术》经专家组评价,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所设立的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奖励办批准,依靠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项目,以纪念我国桥梁工程奠基人、杰出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在2020年疫情防控背景下,由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中国建筑毛志兵总工程师、茅以升基金会茅玉麟理事长等专家共同倡议在茅以升基金会建造师奖设置建造师特别贡献奖,奖励深度参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弘扬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精神。(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