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经验谈】中建市政西北院:多管齐下步履铿锵,助力脱贫共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11-03
【字体:打印

  “入村道路宽了,自来水也通了,我还拿到村集体经济的分红,感谢党的好政策。”拿到分红的甘肃省康县阳坝镇未子沟村村民激动地说道。近年来,中建市政西北院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战总目标,认真落实中建集团党组扶贫工作部署,勇于担当,全面攻坚发力,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特色产业开发、技术文化教育、党建联建帮扶,加大帮扶力度,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全力确保定点扶贫的乡镇按期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奏响阳坝人民的致富曲

  “村民现在想过好日子的精神头越来越足,致富的想法也越来越多。”曹建建作为阳坝镇未子沟村帮扶工作队的队长对于当地居民精神面貌的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这一变化正是得益于中建市政西北院根据自身优势和当地条件开展的产业扶贫。

1.jpg

  中建市政西北院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指标,结合“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的实施,因地制宜,帮助未子沟村成立了康县胖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种植袋料香菇为主导产业。此外还聘请了陕西宁强县香菇种植大户技术人员对未子沟村袋料香菇种植产业进行指导和培训,并划拨帮扶款21万元,5户农户自筹资金10万元,共建成塑料大棚14座,面积2500平方米,生产菌袋44500个。

  截至目前,康县胖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向未子沟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3500元、向村集体经济分红8000元、发放57名农民工工资65000多元。

  通过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切实把贫困群众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了起来,同时,还加强新型职业农民能力建设,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有助于打造服务农村发展、数量充足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教育扶贫照亮阳坝学子的前行路

  “感谢哥哥姐姐们的鼓励,今后我会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中建市政西北院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活动后康县阳坝镇小学生刘明涛对帮扶队员说道。

2.jpg

  26年来对口康县的扶贫过程中,中建市政西北院一直致力于用教育帮扶斩断贫困的“代际传播”,在捐建希望小学的同时,还开展了“青暖衣冬”、捐建“红领巾书屋”、发放“爱心助学金”和“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爱心奖学金”等一系列活动,累计受益贫困学生达到684人次。

  “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完成学业”,这句话听着让人心酸,但确实是村里贫困家庭为了孩子上学心中的期盼。近年来,中建市政西北院为定点帮扶的阳坝镇庄科村、康家坡村、未子沟村、柯家河村学生提供奖、助学金三十余万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子,在高中和大学阶段可以获得3000—8000元的助学金,在义务教育阶段每年级进入前八名的可以分别获得1000元、800元、500元三个等次的“爱心奖学金”。

  “感谢你们的助学金制度,让我的孩子学习更有动力。”有一位家长对帮扶工作队队员这样说过。“物质奖励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希望通过给孩子提供一点鼓励,让他们更加懂得珍惜和懂得爱。”帮扶工作队队长说道。

  党建扶贫做好阳坝致富的指向灯

  “这是一笔用专项党费购买的防疫生活物资,是一份对我们特殊的关怀和鼓励。”今年年初,在康县阳坝镇柯家河村疫情防控执勤点上,工作人员表达着对中建市政西北院党委的感激之情。作为帮扶单位的中建市政西北院党委,在疫情蔓延后,及时根据疫情发展研究决定,统一划拨专项党费,第一时间投入到该镇疫情防疫的工作中,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3.jpg

  顶层设计好,决胜在基层。在康县,中建市政西北院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不断完善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际相适应的扶贫工作机制,探索“党建”与“扶贫”有机融合的发展之路,在助力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担当。

  2019年,中建市政西北院结合定点帮扶村康县阳坝镇未子沟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和无村集体经济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建立了“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 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模式,支持贫困村党组织牵头领办专业合作社,推动阳坝镇群众组织规范化、产业发展规模化、社会生产组织化,共享合作社发展成果,建立起扶贫路上的战斗堡垒。

  同时,中建市政西北院在帮扶村还开展了支部联建工作,在未子沟村农业合作社的建设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将党支部建设和农业合作社建设相结合,通过“讲党课”的方式绷紧“脱贫弦”,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党员教育工作,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2012年以来中建市政西北院前后有13名工作人员参与扶贫工作中,6名帮扶工作队队员常驻帮扶村将近2年,向阳坝镇投入帮扶资金220万元,帮助康家坡村、未子沟村、柯家河村144户545人实现脱贫。(企业文化部,中建市政西北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