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形象,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日期:2020-11-13
【字体:打印

1 责任展.jpg

  2020年11月12-13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的“第三届北京责任展”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发表致辞。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韩国驻华大使馆、行业协会代表、优秀企业代表、主流媒体等各方嘉宾共200余人出席本次展会。会上,中国建筑荣获“海外履责典范企业奖”、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五星评级证书等。

3 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活动(2020).png

  这是中国建筑社会责任工作获得利益相关方认可的重要例证。除此之外,中国建筑近期还因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的卓越表现,受邀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体发布(2020)”,作为5家央企代表之一参加圆桌论坛,分享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责任故事。《建证全球战疫》入选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拓展幸福空间 建证埃及2030》入选《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6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丛书》首批三本书籍.jpg

  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的引领者,中国建筑受邀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之道》丛书发布仪式。作为丛书首批书籍——《中国建筑: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管理》的编制单位,就“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管理模式  塑造世界一流投资建设品牌”做专题发言。这些利益相关方的高度认可,源于中国建筑对责任文化的执着信守、对责任管理的持续升级、对责任实践的深入践行、对责任传播的持续创新。

  信守责任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对于中国建筑来说,国家和人民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必然担当,成为党和人民依靠力量是不懈追求。60多年来,中国建筑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政治本色,坚持“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新时代,中国建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滋养“中建精神”根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基“中建精神”内核。深化《中建信条》,开发推广文化教育课程、教育影片和“中建精神党性教育课程”,加强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文明史教育。推出“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文化品牌,弘扬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体现出的“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与广大职工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同时,中国建筑从助推文化交流、世界人民幸福梦想相融相通视角出发,编发《跨文化融合指导手册》,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增强以文化人能力、讲好故事能力,引导全球利益相关方“知中建、赏中建、敬中建”,以不断增强的文化软实力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硬的支撑。

  升级责任管理

  在“责任文化”的推动下,中国建筑对标全球先进投资建设企业,升级社会责任管理,持续深化社会责任管理模式,推进社会责任与公司战略、日常运营及员工管理有效结合,在全球范围内塑造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形象,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责任支撑。

  健全责任组织体系

  以品牌管理体系为依托和载体,以《社会责任工作指导手册》为重要纲领,“以横向业务线为基础、纵向向子企业延伸”的社会责任推进路径,保障社会责任工作在公司系统内上下贯通、层层推进。将社会责任的理念融入公司各项考核制度和管理办法,加强评价考核的导向作用,逐步推进社会责任融入各项绩效评价。

  深化责任研究

  开展与国际知名投资建设企业对标研究,探寻企业未来发展策略与重点。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攻坚、加强党建设等要求进行提炼转化,并将其提炼成指标纳入《中国建筑社会责任指标管理手册》。

  构建责任模式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指示批示精神,依托十多年“以品牌促责任,以责任美品牌”社会责任管理实践经验,构建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管理模式。从“回报股东、满意客户、绿色发展、成就员工、合作共赢、引领行业、造福社会”等七大议题开展“建证幸福全球行动”,推动“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落实落地,助推中国建筑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负责任地投资建设。

  深化责任实践

  中国建筑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发挥主业优势,深入贯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持续夯实“两个基础”、践行“六个力量”上展现更大作为。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融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投资建设运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延庆冬奥村、北京城市副中心广渠路东延道路等项目,助推“一核两翼”,为转型发展的京津冀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践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现代化的场馆和交通保障工程,助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地铁13号线、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光明科学城、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助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承建郑济高铁山东段站前工程2标段、西安灞河右岸片区提升改造工程等。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基建”与产业化应用“新融合”,打通城市交通“脉络”,打造“新融合智慧大脑”,为城市生态文明发展注入新活力。

  建证全球战疫

  面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建筑举全集团之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高质量建成包括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8所应急医院。今年7月,《求是》杂志发表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署名文章《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抗疫期间,中国建筑始终坚持把广大员工和务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通过科学精准制定落实防控策略、派遣具有医疗功能的工作组、编发《中国建筑海外项目疫情防控指南》、建设疫情防控应急设施等举措,帮助境内外机构因地制宜做好防疫工作,切实保障全体员工和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国建筑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个。

  建证共赴小康

  在脱贫攻坚中,将履行政治责任、自身优势及扶贫点实际相结合,打造精准扶贫“中建模式”,一体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和党建扶贫,帮助定点扶贫县按时脱贫。截至2019年底,向甘肃三县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1.64亿元,推进实施帮扶项目173个,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3547人,购买和帮助销售甘肃三县农产品2639万元,选派13名扶贫干部,引进11家优势子企业结对帮扶。截至目前,中建集团定点扶贫的甘肃三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构建和谐社会

  持为国担责、为人民尽责,仅2019年接收大学毕业生1.9万人,缓解国家就业压力。为农民工提供工作岗位170万个,相当于带领500万人口奔小康。严格落实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责任,开展技能培训,努力将农民工培养为建筑产业工人,实现自我价值。树立“建证幸福·中建关爱”品牌,举办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累计服务农民工及家属十余万人。参与社会治理,突出公益价值创造,持续打造“建证幸福·中建关爱”“蓝宝公益”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3万小时,为社区人民生活搭建幸福桥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中建力量”。近两年,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3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等。

  践行全球责任

  致力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领先者,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通过奉献中国智慧、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为当地奉献精品工程,增进沿线国家民生福祉,赢得所在国家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塑造了“中国建造”名片、丰富了“中国友谊”名片,展示了“中国精神”名片。截至目前,累计在海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近7000项工程。

  创新责任传播

  中国建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建设“四全媒体”新要求新任务,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责任传播矩阵,在全球开展责任品牌推广专项行动,彰显责任品牌丰富内涵。

  建好一个融媒体平台

  按照“先建平台、后聚生态”思路,坚持信息化赋能,做好底层架构革新,开通“中国建筑融媒体平台”,实现集团各级“媒体岛”联结融合再造。依托融媒体技术平台,实施场景化开发,推动新闻“策划-采编-审发-分析-考核-存储”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施一体化后台搭建,实现内部媒体资源、渠道资源、内容资源的有效整合,报网端微屏产品出口有效联通。实施资源管理分层共享机制,实现集团统筹、子企业协同、优势互补。

  建立一个融媒体中心

  推动虚拟技术平台转变为实体平台,推动媒体阵地相加迈向融合质变,推动宣传工作由“传统”向“新型”蜕变。同步策划管理,做好顶层设计,线上线下联动,加强政策学习统领思想,加强头脑风暴聚合创意。同步共享管理,以集团官方微信为首、其他平台次级发布,实现新闻内容梯级流动。同步把关管理,用“项目制”提升融媒体产品生产效率,以扁平化的审核把关机制弥补互联网传播短板。同步协作管理,创新“蓝宝工作室”融媒体平台云办公机制,最大程度利用资源优势,汇聚系统智慧。同步学习管理,打造“蓝宝学堂”云培训体系,实现了千人同屏同步学习,持续开展“四力”培训。

  建设一个融媒体生态系统

  按照打造“全球责任传播体系”,用责任品牌口号“建筑幸福”统合全球社会责任活动。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运营自有脸书、推特、英格、优兔等36个海外社交平台账号,策划实施“建证”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球战疫、共赴小康等重大主题宣传,组织开展从深圳速度到雄安模式、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等专题宣传,在国内外讲好中建履责故事,传播履责声音,提升“中国建筑”责任品牌影响力,助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扬帆新征程,整装再出发。中国建筑将始终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抗在肩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牵引,以全球拓展为方向,以打造责任品牌为依托,在继续深化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强化“建证幸福·全球行动”,打造永续的全球标杆品牌,致力成为知名度和美誉度高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引领“中国建造”蜚声世界、誉满全球!(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