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专行动讲坛】 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0-12-02
【字体:打印

  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专项治理,不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企业安全发展生命线。各级子企业在集团党组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稳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努力为集团实现“一创五强”工作目标,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系统治理专项行动进行时

  压实企业和项目两级责任。今年4月至5月份,集团完成36家子企业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考核。通过责任书考核、事故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体系建设。

  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各级子企业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建三局开展安全风险与危机管理培训;中建八局发布《安全生产风险红黄牌警示管理办法》,开展“风险辨识评价”活动932场、专项隐患排查治理6154次;中建七局在义乌湖塘项目组织召开推进会,围绕前期策划与准备、风险分级、隐患排查和现场可视化运用等对当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亮成效、找不足、互相分享和学习经验。

  提升安全监督能力。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以及其他党组成员先后多次带领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小组,对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多个项目进行督导,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专项整治各项措施落地。

  提升安全作业能力。中建集团会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特别制作发行了《现场作业人员“三铁六律”行为安全准则口袋书》,以漫画形式将《中国建筑作业人员“三铁六律”行为安全准则》文件编印成册,形象生动,小巧方便,易于携带,规范一线作业行为安全。

  提升海外管理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中西非公司、赤几公司、南亚公司等海外机构按照集团的部署和要求,组织项目中方员工和属地员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中建-大成公司在安全月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读本、手册900余本。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6月9日,中建五局与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共建“中建五局安全培训·实训基地”“湖南省中建五局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基地”“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安全实训基地”揭牌,“湖南省中建五局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正式组建。安全生产月期间,集团各级子企业组织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水上救援等不同类型的应急演练4826场次。

  安全生产监督进行时

  专项检查有重点。组建3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对以股份公司名义中标实施项目、子企业在施重点项目及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强化股份公司中标实施项目的合法合规性,提高项目履约和安全管控能力。针对2020年全国起重机械设备事故、有限工作作业事故高发频发的情况,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隐患排查、完善管理流程,防范和化解事故风险。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国资委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工作要求,部署开展江苏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建集团2020“决战年末六十天,平稳收关保安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以重大危险源识别管控、冬季施工方案编制及实施、冬季施工安全防护与消防措施、冬季施工物资准备及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为重点,检查防高处坠落临边洞口防护情况,防风、防雪、防滑、防火、防坍塌、防煤气中毒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是否有不合理压缩工期、盲目赶工的情况,坚决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保障冬季施工安全,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局面。

  安全培训有计划。按照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计划安排,结合上半年国内外起重机械设备事故高发频发的态势,组织开展大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线上培训。培训活动邀请中建三局二公司设备管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执行总经理、总工程师龙传尧授课,龙传尧从事设备管理行业23年,掌控设备“管、用、养、修、租、算”全过程,逐步成为国内高端项目大型动臂塔机的拓荒者和领军人物。此次培训课程围绕安全工作(设备事故)、设备安全管理要点、设备安全控制要点、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四个方面展开。超过5.5万人完成“云端”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大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技术、实体检查、关键工序等管理能力。

  安全文化有特色。7月份,集团发布25集《防线(第二季)——中国建筑安全生产系列警示片》,包括机械设备篇5集、坍塌事故篇9集、高坠事故篇5集、现场管理篇1集、安全文化篇6集。截至目前,共发布《防线》系列43集,将建筑行业真实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通过3D动画、场景重建、事故解密、现场模拟等方式,生动还原事故经过,深入分析事故原因,提出事故防范措施。集团各子企业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培训机会播放《防线》系列警示教育片,多地地方政府安全监管部门也在网站主页进行展播,建筑行业及安全管理权威微信公众号也多次转载和推荐。

  智慧安全有创新。正式启动建设中国建筑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中建智慧安全平台”,以“三实三无两保证”为目标,即: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实时监督和纠正,对物的不安全状态实时监测和预警,对环境因素和管理举措实时监管和提升,实现风险隐患的无所遁形、监管空间的无处不在和监管时间的无时无刻,保证生命安全和企业平安。(企业文化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相关子企业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