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乃翔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交流发言:锐意改革创新 奋力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0-12-25
【字体:打印

  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研究“十四五”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乘势而上推动国资央企奋力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出席会议。周乃翔代表集团作题为《锐意改革创新 奋力担当作为》的交流发言。

5.png

  郝鹏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健全国资监管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石化、中国远洋海运、中建集团、国药集团等5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中央企业外部董事召集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6.jpg

  周乃翔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以来,中建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着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动生产经营逆势上扬、持续向好,年度目标任务可望圆满完成。

7.jpg

  一是积极作为,全力服务国家战略。中建集团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建立专门工作机构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精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湖北疫后重振需求,签订并落实一揽子合作协议;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投资额和合约额大幅增长;加大与地方政府、兄弟央企交流合作力度,投资建设了一大批标志性项目。

  二是迎难而上,巩固拓展海外市场。面对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市场急剧萎缩的挑战,中建集团坚定国际化战略不动摇,狠抓海外生产经营不松劲,坚持“一国一策”,扎实开展海外疫情防控,78个国家10万余名员工的安全健康得到有力保障;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一批海外重点项目顺利交付;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实现海外新签合约额逆势增长;科学谋划长远发展,系统制定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举措。

  三是勇争一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中建集团紧扣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八大改革领域,推进105项改革任务;谋划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形成评价体系和战略支撑举措;深入开展“六个专项行动”,着力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四是凝心聚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建集团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制度,开展“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8.jpg

  周乃翔表示,2021年,中建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突出抓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强化党建引领等六项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