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低效无效资产治理专项巡视整改情况评价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6
【字体:打印

  2月5日,中建集团党组在京召开低效无效资产治理专项巡视整改情况评价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被巡视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对2020年专项巡视集中整改情况进行评价,以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推进“166”战略举措,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郑学选出席会议,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赵钊主持会议。

1.jpg

  周乃翔指出,在集团2020年专项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中,被巡视单位能够扛牢责任,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其他二级单位能够举一反三,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总部各部门能够协调联动,切实形成整改合力,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下一步,各单位要对照巡视整改评价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jpg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深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国企央企政治责任。

  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精神和要求,不断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结合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统筹抓好整改,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认真对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检视自身不足,以深化巡视整改为抓手,切实解决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集团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着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要落实“三方责任”,充分发挥巡视监督治理效能

  总部各部门要带头示范、协同推进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切实发挥业务监督职能,把整改落实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情况评价办法,强化整改促进力度。

  各被巡视单位要扛牢责任、抓紧抓实整改。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纪委要压实监督专责,深挖细查问题根源,依法从严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各二级单位要举一反三、全面参与整改。对照典型问题通报,认真做好自查整改,把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纳入本单位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形成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要抓牢“五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举措

  切实增强深化巡视整改的信心决心。开展巡视整改以来,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解决了一批影响集团发展质量的短板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增强抓好本轮巡视整改的信心决心

  准确把握深化巡视整改的战略方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以深化巡视整改为抓手,积极抢抓国家重大发展机遇,使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积极探索深化巡视整改的方法路径。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巡视整改为牵引,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保持行业领先优势;紧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加快新业务拓展;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带技术、技术促产业的良性循环。

  认真落实深化巡视整改的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一体推进“六个专项行动”,系统解决低效无效资产治理、项目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狠抓经营质量和效益提升。

  持续增强深化巡视整改的制度保障。深入查找低效无效资产治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完善管理体系、扎牢制度笼子。纪检、巡视等部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巡视监督,各业务部门做好对本系统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指导和专项检查,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治理效能。

3.jpg

  赵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做好学习贯彻,进一步认识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抓好巡视整改的信心决心。要认真扛牢整改责任,强化主体责任,分析查找自身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抓好推动落实。要认真抓好整改监督,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坚决查处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情况,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4.jpg

  会上,中建基础、中建一局、中建五局、中建交通就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汇报并接受质询。在投票评价并对结果进行审议后,会议宣布4家被巡视单位会议评价情况及最终评价结果。

  集团党组成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代表等1000余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企业文化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