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专监督】紧盯薄弱环节,推动资产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发布日期:2021-02-22
【字体:打印

  中建集团聚焦“一创五强”,扎实推动全面改革创新,切实做好“六个专项行动”督导检查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常态化推进专项行动见行动、有实效。

  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的特点,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统筹推进,确保不缺项、不漏项,杜绝“避重就轻、选择性整改”,通过及时约谈推进不力事项,倒逼责任落实;监督推动各级单位加强总结分析,举一反三、由表及里,将整改过程中总结形成的经验举措上升为制度规定,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扎实开展监督,推动资产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助力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建一局

  2020年以来,中建一局资产运营公司认真开展“六专行动”,强化上下统筹联动,完成全部长账龄应收款项清理及专项资产清理目标。

  推进两金总额压降,围绕遏制应收账款增量目标,通过各方协调努力,超出原结算金额收回海外长期拖欠款。财务、法律部门协同,清理长账龄应收账款取得积极成效。

  加速参股企业清理,完成清算注销前期共16项工作,确保公司债权得到最大程度清偿。公司2020年4月开始承担起中建一局总部小区的资产运营工作,通过采取多种营销方式,盘活总部小区闲置资产,实现年租金收入较预算指标增长8.1%。

  强化成本费用管控,采取加装水电表、分析历史账单、设定记录频次等防控跑冒滴漏措施,强化总部小区资产水电费管控,实现盈余。

  推动工作机制落实,公司充分发挥深化巡视整改的牵头抓总作用,运用汇报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通过领导班子周例会通报、双周汇报、月度督导检查等方式,确保“六专行动”顺利推进。

  强化业务系统联动,公司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挥调度作用,各专项工作小组在做好各自业务系统工作的同时,对于重点事项协同联动,取得较好成效。在公司低效无效资产治理工作中,财务部、商务法律部协同联动,过程监控合同执行情况,对收款不及时的加强预警,建立督办台账,督促业务部门开展销项。领导小组每周会议通报回款情况,每月将督办事项完成情况反馈人力资源部,与责任员工当月考核直接挂钩。

  中建七局

  中建七局中建海峡广西公司纪检组织聚焦主责主业,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通过“精准把脉”念好“五字诀”、推进“五个一”,全力攻坚,坚决打响低效无效资产清理攻坚战。

  组织领导“强”,下好监督推进“一盘棋”。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加强源头部署,组织召开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题部署会,精准把握业务监督力度,针对具体问题,明确业务监督清单。

  制度措施“实”,绘好监督作战“一张图”。成立专项监督办公室,发挥监督职能,督促低效无效专项牵头部门制定《催收清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机制及时间安排,绘好监督作战“一张图”,为监督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指引。

  责任分解“细”,凝聚监督治理“一股劲”。制定《低效无效资产专项工作计划监督清单》,梳理25个监督要点,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监督推进指标分解到各项目部,实现《低效无效资产清理暨催收项目责任书》项目全覆盖,确保指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

  推进过程“严”,把好核心问题“一条脉”。聚焦低效无效资产清理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加强对核心问题的监督,采用“业务监督+纪检监督”相结合方式,推动监督关口前移,通过“业务检查+问题整改”模式,合力提升整改效果。建立“半月报”机制,开展清单晾晒,整理管理表格上墙,通过微信督导群每周公示进展,全方位监督推进落实情况。组织召开监督推进会,针对各专项牵头部门上报的“半月报”及监督清单检查情况,提出监督意见,形成监督闭环,确保专项工作有效落实。

  监督成效“稳”,交好专项治理“一张卷”。在优化机制上,创新“1+1>2”创效模式,监督推动市场与商务联动,围绕“四个环节”强化风险防范化解;财务与商法协同,围绕资金严管稳控,综合运用支付手段,持续加压催收清欠清理,取得较好阶段性成果。

  中建科工

  中建科工华南大区纪委采用“321”法则,助力低效无效资产清理,盘活现金流,进一步扫清了全面高质量发展中的顽疾。

  “三定”压实各方责任。定目标,梳理大区各类低效无效资产、企业以及久竣未结项目清单,明确治理目标,制定全年清理工作计划。定责任,成立督导机构,推动组建低效无效企业小组、专项资产清理小组和久竣未结项目治理小组,拟定各专项治理方案,压实责任。定机制,党委抓总,召开“久竣未结专项治理推进会”;纪委监督,就压实低效无效资产清理责任向党委作出书面提醒。

  “两函”形成督办压力。发出法务专项督导函,联动法务系统盘点分析项目的结算、催收以及优先受偿权丧失情况,对存在法务风险的项目发出法务专项督办函,并持续跟进督办进展,全程防范风险。发出纪委专项督导函,全面梳理项目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工作指标,考察项目实际情况,对未达标的单位负责人发出纪委专项督办函,全程落实整改。

  “一表”促成清理成效。根据落实情况制定“整改推进表”,将押金、保证金、备用金、风险抵押金“四金”一体纳入清理项,将未完成目标分解至每一天,要求责任单位每日线上更新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低效无效资产清理推进情况,实时掌控整改进度,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跟进协调。(企业文化部,纪检监察组,中建一局,中建七局,中建科工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