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总部部门党组织学党史初心如磐、干实事使命在肩

发布日期:2021-05-07
【字体:打印

  中建集团直属党委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纵深推动总部部门党组织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4月1日开启为期3个月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季”活动,将总部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指引融入其中,发放党史书籍推荐书目《党的纪律建设简史》400本,推荐观看《上甘岭》《地道战》《金刚川》等红色电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4月12-14日,集团直属党委组织330人参加2021年“建证匠心”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期,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学习党的历史 发扬优良传统》为开篇,从学习党史的重大现实意义为切入点,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学习》《学习党章、准则,做合格党员》,再到《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发展对象学习党史、服务人民、坚定初心使命,以昂扬姿态奋勇向前。

  总部部门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开好主题党日、做好实践活动、用好渠道载体,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实地研学,立足本职、强化担当、勇创新局

  总部部门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思政课堂有效延伸到本职工作,进一步做强企业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人力资源部(干部人事部)党支部联合集团在京14家二级单位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举行“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开新局”第三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互赠《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党史年志:中国共产党365个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党史学习书籍,在健步走活动中畅谈党史学习和工作体会,进一步坚定了始终跟党走的信念,促进了业务交流。市场与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与东城区建设工程项目开展“悟党史文化,筑百年工程”党史学习教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了解建设情况,观看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视频、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视频,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交流发言党史学习体会,表示要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推进各项工作,圆满、高效、优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企业文化部(党建工作部)党支部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建证百年 红色传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色革命歌曲等活动。通过实地研学,全体党员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到底精神和“两个务必”优良作风,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建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以学促干,干出实事、做出实效、创出实绩

  总部部门党组织紧跟集团“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职工群众得到真实惠、看到新变化。财务部党支部关爱青年员工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云林4月2日赴中建五局与子企业财务系统青年员工代表座谈,聆听工作体会和建议,并结合自身经历为他们指方向、鼓干劲。海外部党支部专题调研子企业海外员工及家属应对疫情面对的实际困难,围绕加强海外员工及家属身心健康保障、完善关心关爱体系和帮扶机制等方面制定解决方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党支部成立3个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督导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并赴重点项目督导,试点使用安全员“工具包”,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宣讲等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科技与设计管理部党支部从青年科研人员交流培养、技术成果培育及高等级科创平台创建等问题入手,与中建安装就“石化行业高效K-TIG智能焊接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2021年青年课题为主题,联合开展办实事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围绕“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力量。信息化管理部党支部以更好服务用户运维工作,提升系统易用性为出发点,力争实现信息化实力加强促进企业业务管理水平提升。巡视机构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纪检巡察监督工作实际,制定《巡视机构党员干部与二级单位巡察机构“结对共建”任务分解表》,组建6个办实事小组,分别由巡视办主任、副主任和巡视组组长带队,与集团32家开展巡察工作的二级单位巡察机构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总部事务管理部党支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列出7条办实事清单,包括物业、餐饮、户籍、基建等7条业务线,强调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业务实际,立足本职岗位。

  三、深学细研,学出氛围、学出力量、学出效果

  总部部门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创新设计“支委+干事”配合推进支部学习工作的模式,定期召开交流会,从工作实施和目标达成两方面研究梳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成效和纪检监察工作两深入、两促进。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在微信群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支部党员每人领学一周并分享心得。目前,已累计学习原文28篇,扩展学习12篇党史知识文章。集团办公室(党组办公室)党支部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读书班,由支委会成员带头、每周指定一名党员领学一篇经典著作,目前已开展3期。企业策划与管理部党支部、金融部党支部联动网上网下,运用直播课程、集团官微、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和四本指定学习材料,统筹整合学习渠道,搭建自学“大平台”。财务部党支部通过“随机指定领学”“随堂分享心得”的方式,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保证学习质量。法律事务部党支部观看《五四运动中,青年如何创中国》视频,重温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投资部党支部和创新业务管理部开设党史知识网上答题竞赛,及时验收学习成果,营造浓厚学习气氛。海外部党支部建立“党史百年天天读、时时学”学习机制,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史。信息化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党史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感言,推动党史学习从“笔尖”直达“心间”。审计部党支部书记围绕“建证匠心·学习中共党史 践行新发展理念”主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讲授主题党课。巡视机构党支部根据巡视人员工作场所分散的特点,鼓励各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视组临时党支部以巡视进场见面会为契机,同时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工作。老干部局党总支“送学上门”,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献资料邮寄到离退休党员手中,让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总部事务管理部党支部成立3个党史学习小组集中学习,由部门领导督学、支部委员领学,小组党员分享学习体会,并每月在“三会一课”上集中通报学习情况,保证学习质量。(中建集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