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集团下半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4
【字体:打印

  8月3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集团下半年重点工作。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为集团做好下半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企业下半年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稳中求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科学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深挖国内市场潜力,全面融入并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区域,抢抓交通强国建设、新基建、城市更新、租赁住房等发展机遇,在巩固既有优势领域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要高度重视项目履约,把履约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持续完善项目履约管理体制机制,把“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要求落实到项目履约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解决建筑业“卡脖子”难题。把科技创新摆在集团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建筑信息模型、高性能建筑材料等领域,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不断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勇当建筑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建筑产业链转型升级,更好推动补链强链。

  要不断提高绿色建造水平,着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不断完善绿色建造体系,在绿色建筑产品的研发应用上加大投入力度,在行业内打造绿色建造优势。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统一部署,研究制定集团实施方案,明确主攻方向、制定具体路径,真正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更好激发企业发展动能。突出抓好集团“十四五”规划落地,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董事会建设、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点改革任务不断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六专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整改、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基础管理水平提升等工作,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主动从近期防汛救灾工作中总结经验,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提高极端天气等突发情况应对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紧紧依靠属地党委政府,落实“四早”要求,再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再排查可能存在的疫情防控漏洞、再加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境外生产经营风险防范,准确研判属地发展形势,认真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一国一策”“一项目一策”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把保障安全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

  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锤炼党性修养、谋划推动工作、服务职工群众上力行,将其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加大援藏建藏工作力度,积极参与当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通过承建重大民生工程、选配挂职干部、开展就业帮扶等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川藏铁路建设,加强科技联合攻关,高标准高水平履约,千方百计保护好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系统。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