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选在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作主旨发言:坚定不移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22-08-09
【字体:打印

  8月9日,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本次论坛以“聚焦全球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与陕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多位中外媒体代表以现场或视频、书面发言方式参加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部分国企、民企负责人等参加论坛。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809191245.jpg

  郑学选在主旨发言中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国内外各界长期以来给予中建集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中建集团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企业“大海外”战略,建设企业“大海外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海外近百个国家承接了2400多个项目,努力实现高水平合作、高效益投入、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09191249.jpg

  一是精准对接当地发展需求,努力提供高品质的建设服务。2016年,习近平主席和埃及塞西总统共同见签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项目施工以来创下了中东和非洲建筑史上多个施工纪录。2019年落成的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赢得巴基斯坦政府“最高标准”“建设典范”的高度评价。一直以来,中建致力建设的这些重大工程,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打造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809191253.png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守护绿色家园。在阿联酋,伊提哈德铁路的建设中保护了沿线珍稀鸟类和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在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的建设中解决了原始森林、沼泽湿地环境保护难题。一直以来,中建始终将绿色理念融入投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为属地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809191256.png

  △伊提哈德铁路

  三是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提升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的获得感。在刚果(布),中建用8年打通半个世纪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开辟出横跨580公里的国家1号公路。在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建始终坚持属地化经营、本土化运营,每年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建率先向海外派驻医疗组和工作组。一直以来,中建始终将民心相通作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使命,融入当地社区,造福当地民众,以良好的企业形象展示国家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809191259.png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

  四是坚持做好海外传播工作,努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在埃及,中建开设公益机构“鲁班学院”,成为立足专业领域、深化对外交流的有效渠道。在马来西亚,中建拥有200万粉丝的外籍工程师哈曼达,成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目前,中建已形成了海外传播矩阵,打造了“建证幸福”海外传播品牌,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年度十大案例”。一直以来,中建坚决履行好海外传播职责,通过企业的自觉行动向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展现了真实的中华文化、中国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809191303.jpg

  △构建海外传播矩阵

  郑学选表示,中建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各界的合作,高品质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主动开展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坚持致力国际化经营,打造优势国别市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持加强海外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化交流,与中外媒体一道,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809191306.jpg

  在当天举办的2022“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上,中建集团获评“2022‘一带一路’建设案例”。

  集团办公室(党组办公室)、企业文化部(党建工作部),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有关负责人参加论坛。【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