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2022年度“质量月”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08
【字体:打印

  今年9月是第45个全国“质量月”。9月7日下午,中建集团在京召开2022年度“质量月”启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本年度全国“质量月”活动安排和要求,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积极推动集团扎实做好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工作。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兆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908071939.jpg

微信图片_20220908071944.jpg

  会议举行了集团2022年度“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项目履约管理部对“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宣贯。

微信图片_20220908071948.jpg

  会上正式发布了集团主导编制的《工程质量标准化手册》与《住宅工程常见问题防治手册》并为项目管理人员授书。项目代表现场宣读了《质量终身责任制倡议书》,中建一局就质量管理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908071956.jpg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质量和标准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随着全国“质量月”活动深入开展,质量第一、标准引领的理念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标准创新的成效不断显现,质量交流、标准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集团上下要全面理解建设质量强国的主要内涵和重点任务,深刻认识管好质量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应有之义,是打造“中国建造”品牌的必经之途,也是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以集团“质量月”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狠抓质量管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集团质量管理工作,用品质履约擦亮中国建筑金字招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质量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各级单位要从全局高度、从长远角度认识质量的极端重要性,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针对性补齐短板弱项,不断筑牢企业发展的质量根基。

  要完善质量管理顶层设计。将质量管理要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任务之中,科学设置质量职能,各级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企业质量第一责任人职责,协调解决涉及质量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分管领导要切实肩负起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维护的监督管理责任,保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各级员工要在提升各岗位质量行为自觉性上,由管结果向管过程、管行为转变。

  要切实提升工程质量管控能力。进一步梳理质量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建立自上而下的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坚持“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管控、一次成优”的工作原则,从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推行精益建造,以工序质量保证分项工程质量,以分项工程质量保证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质量。

  要抓好质量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员质量教育,实施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大力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加深加厚“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让质量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培育形成领先行业的质量文化。

  要提升产业链质量能力。实施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加强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在具有先发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关键领域培育自身供应能力,把核心环节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产业链与供应链的稳定可控、优质高效,来确保工程质量的稳定优质。

  要以科技创新驱动质量升级。立足当下,围绕生产经营需求,做好对技术质量风险的识别、防范与化解,为保障高效建造、完美履约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面向未来,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企业发展需求,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应用,以科技创新驱动工程质量管理升级。

微信图片_20220908072001.png

  会后,与会人员还采用视频方式对西安宜家购物中心项目进行工程质量云观摩。

  本次活动由中建集团主办、中建一局承办。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京二级子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分管负责人,部分在京三、四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会;集团总部派出机构、相关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质量分管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重点项目管理人员在632个视频分会场参会。(企业文化部,项目履约管理部,中建一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