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选在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作主题演讲: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发布日期:2022-11-08
【字体:打印

  11月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新华社指导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主题论坛。论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企业新征程新跨越”为主题,倡导和推动中国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傅华等出席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了发言。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佑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山东省有关领导出席论坛。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的主题演讲。

640.png

  郑学选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中建集团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郑学选表示,近年来,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和直接指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640.png

  中建集团坚定地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党的意志、贯彻国家战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建集团紧紧把牢企业现代化发展正确方向,确立“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确保党中央战略任务在企业落地生根;建立健全各级企业治理机制,实现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全力以赴完成重大政治任务,高水平打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大工程,高效率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700多座抗疫医院和设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使命。

640.jpg

  △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

  中建集团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塑强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建集团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8大科技创新平台,攻克建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主导制定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碳建筑、零碳社区等多项国家标准,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大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发展,带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640.jpg

  △国内首座碳纤维索公路斜拉桥——山东省聊城市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

  中建集团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切实增强市场化核心竞争力。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中建集团紧盯市场新需求推动主业升级,构建精益建造体系,加强专业化细分化发展,服务国家现代化产业建设;突出市场化扶优扶强导向,全力支持优势子企业发展壮大;始终以市场看表现、以实绩论英雄,实现能者上、庸者下。

640.jpg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中建集团坚定地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国资央企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努力奋斗。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建集团倾力为人民群众拓展幸福空间,全面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精心打造高品质建筑产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定点帮扶,巩固拓展定点帮扶成果;积极提供就业岗位,每年有3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入职中建,为200多万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主动担当央企社会责任。

640.png

640.png

  △中建集团改造前后的济南华山片区

  中建集团坚定贯彻党中央“一带一路”决策部署,稳健发展海外事业,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建集团积极融入“硬联通”,主动对接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建成了阿联酋伊提哈德铁路、新加坡地铁跨岛线、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积极融入“软联通”,加强规则标准的对接互认、有机融合;积极融入“心联通”,致力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让当地群众不断拥有获得感,以良好的企业形象展示国家形象。

640.jpg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

  郑学选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中建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和助力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化,把实力强、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向省内布局,引领建筑产业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助推绿色产业和数字产业发展壮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由1个主题论坛、5个平行论坛和科学家讲坛、市长会客厅、中外企业家对话等组成。30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践和展望、共建ESG生态共促可持续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等进行交流研讨。

  集团企业文化部(党建工作部)、中海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论坛。(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