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发布》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建造

发布日期:2022-11-24
【字体:打印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

3605b0779866e40059b63daa390c371f.jpg

  △8月8日航拍的建设中的埃及新首都CBD项目

  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企业“大海外”战略,建设企业“大海外平台”,在多个沿线国家探索建立合作对接机制,倾力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倾情谋划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努力实现高水平合作、高效益投入、高质量发展。倡议提出9年来,中建在海外近百个国家承接了2400多个项目,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的靓丽名片,推动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坚持发展优先,以中建力量推进设施联通

  2020年12月,全长近4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移交通车,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将两地通车时间从11小时压缩至4小时以内,赢得巴国政府“最高标准”“建设典范”的高度评价,为中巴建交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35岁的凯撒曾在中国留学5年,毕业后回到巴基斯坦加入中建PKM项目团队,成为一名工程师。他不仅亲身参与了项目的建设过程,更是享受了公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在PKM项目建成前,因为交通不便,凯撒家里160多公顷的芒果难以在短时间内运出,许多都烂在地里。2019年项目通车后,从木尔坦到苏库尔行车时间缩短了7个小时,凯撒家的芒果得以快速运往南部沿途城镇售卖,收入较以往翻番。

  “以前,我们这儿的果农都很沮丧,因为运输过程中芒果经常腐烂,现在有了这条高速公路,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凯撒感叹道。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于2020年2月顺利通车,项目连接汉班托塔港和第四大城市马特勒,显著改善了当地交通状况,方便了首都科伦坡和汉班托塔两大港口的贸易往来,成为提振地区经济、助推民生改善的新引擎,被当地百姓誉为通向未来的“幸福路”。

3605b0779866e40059b63daa390c371f.jpg

  △2019年,中建与清华大学联合打造“斯里兰卡儿童公益课堂设计与建造项目”。图为当地儿童聚集在项目工地上,一边嬉戏玩耍,一边憧憬着公益课堂建成。

  达尼伽马村是位于项目沿线的一个村庄,有240多户人家,在项目修建过程中,约有1/4的村民参与进来。不到两年时间,他们中很多家庭就有了重修或新建房子的能力,不少人购买了摩托车,更有些人购买了小汽车。作为斯里兰卡首条E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团队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工程理念,为这个印度洋岛国的建造行业带来更长远的积极影响。

  “在项目采石场,可以远远看到一台‘臂膀’粗壮、近两层楼高的特种设备。这台从中国采购的成套干式除尘设备,专门用于环境保护,减少施工造成的粉尘污染。”项目监理组长、来自英国的丹尼斯至今对项目采用的节能减排、智能交通等现代化高速公路建造技术记忆犹新。

引领高端建造,以中建方案提升城市品质

  “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中国兑现了这一承诺,并被其世界各地的朋友和伙伴们所发行的纸币记录了下来。”近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这样写道,同时配发了13张不同国家的纸币图案。

3605b0779866e40059b63daa390c371f.jpg

  △印有曼谷拉玛八世皇大桥的20元泰铢纸币

3605b0779866e40059b63daa390c371f.jpg

  △印有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的5科威特第纳尔纸币

  肯尼亚内罗毕莫伊国际体育中心、泰国曼谷拉玛八世皇大桥、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大清真寺等由中建承建的地标建筑,纷纷被印制在当地货币上,成为中国建造走向世界的一张张名片,也为当地人民拓展了幸福空间。

  由习近平主席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见签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是集“中国规划、中国建造”于一体的中埃产能合作优先项目,中建立志“打造埃及新时代的金字塔和埃及现代化的象征”,赢得了埃及人民的认同与共鸣。项目总占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2万平方米,包括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它不仅是埃及国家复兴计划的重要工程,也是“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造城项目。其中,高达385.8米的CBD标志塔,已成为非洲第一高楼。

  马来西亚106交易塔位于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区,是一座集金融、商务、购物、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写字楼,地上建筑高度为452米,是马来西亚最高的建筑之一。这座马来超高层“网红”建筑最被当地人熟知的,便是31个月的建设工期。项目曾以“三天一层,最快两天半一层”的核心筒建设速度,创下马来西亚纪录。

  如此惊人的速度,背后是世界一流的超高层建造技术。项目利用建筑信息模型、云平台、三维激光扫描、虚拟现实、4D施工模拟等技术,对构件进行虚拟预拼装,现场参照虚拟预拼装开展施工,确保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为满足快速施工需要,项目从中国引进了自研物料顶升平台液压爬模架,结合多卡爬模体系使用,实现爬模分段流水施工,实现变截面核心筒爬模拆改和结构同步施工等关键技术突破,最大程度优化了机械和人工效率。

  “我们与中国建筑等承包商合作,借助他们在超高层建筑领域的专业知识,让项目能够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建成并开放。对于这种规模的建筑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106交易塔物业公司总经理帕特里克·霍南说。 

践行合作共赢,以中建经验带动共同富裕

  在横跨580公里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建设中,中建人用时8年,在虫蛇出没、旱季干涸、雨季湿热的艰苦环境中,打通了半个世纪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被当地百姓誉为“劈山的人”。

  刚果(布)总统萨苏在通车仪式上寓意深刻地称1号公路为“通向未来之路”,并盛赞中国建设者“圆了刚果(布)几代人的梦想”。

3605b0779866e40059b63daa390c371f.jpg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

  2019年末,刚果(布)政府、中国建筑、法国埃吉斯集团组成三方合资公司(LCR,“刚果人的公路”的缩写)负责道路运营养护,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非洲参与运营高等级公路。

  欧比耶尔已经在1号公路的收费站工作三年,她是这里的第一批员工,出色的沟通能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帮助她顺利地成长为站长。“我全家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甚至对我的工作感到惊讶,因为我管理着一个收费站,要知道这份工作并不容易,因为要为客户处理很多问题。”欧比耶尔说。

  项目通车后,1号公路车辆日通行量平均提高了10倍以上,刚果(布)90%以上的重要物资、矿产、森林资源的进出口均通过这条公路运输到黑角港,带动当地GDP增长了69%。不仅如此,由于运输时间与成本大幅缩减,一些沿线小市场自发地发展起来,为沿线居民的收入提升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加快低碳转型,以中建理念推动绿色发展

  由中建承建的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全长30公里,穿越了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未经人类开发的原始热带雨林。原始森林里有很多猴子,环保部门明确要求,施工噪音不能影响到森林里栖息的猴子,施工作业面不能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面对严苛的施工环保要求,中建首创“桩上打桩、梁上运梁”的桥梁施工理念,创新采用“不落地”施工方法,成功实现了桥梁全程空中施工,解决了原始森林、沼泽湿地等生态脆弱地区桥梁施工的环境保护难题。项目监理陈国光介绍说:“‘不落地’施工工艺就是在施工过程中所有的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桥梁桩基、架梁等作业全部在移动钢平台上完成,简而言之就是在桥上建桥。

3605b0779866e40059b63daa390c371f.jpg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是世界最大的装配式桥梁——通俗地讲就是用“搭积木”的方法“拼”出一座大桥。“所有预制结构在工厂车间完成生产加工,后方‘造积木’,前方‘搭积木’,不仅释放了现场场地,而且极大地减少了粉尘、泥浆等建筑垃圾对原始森林环境的影响。”陈国光补充道。

  在阿联酋,伊提哈德铁路二期A标项目东起该国边境,西延至阿布扎比知名工业和港口城市鲁韦斯市,总长约140公里。路线靠近阿拉伯湾(波斯湾)海岸线,中途穿越广袤的沙漠地带,沿线的海岸和沙漠共同造就了周围独特的生态系统,存在多个阿联酋国家级生态保护区。为保护当地动植物生态多样性,项目管理团队和阿布扎比政府环境署(EAD)的生态学家共同努力,对沿线区域精心勘察梳理、耐心分析制定方案,把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尽全力以最合理的方式,给予沿线动植物“客人”以悉心的安置和照料。为此,项目团队在铁路沿线修建了70多个涵洞,便于动物穿行,开发了50公顷的翎颌鸠觅食区,并在周边种植了750棵阿拉克树、3200棵热带植物和灌木,使生态保护区得以完整保存,也让沿线生态保护区的动物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积极融入当地,以中建责任携手美好未来

3605b0779866e40059b63daa390c371f.jpg

  △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建设现场,鲁班学院学员在接受培训。

  在埃及,中建在新首都CBD项目设立了中国第一所致力促进海外产业工人、管理人员技能培育的教育公益机构——鲁班学院,对外传播中国建造技术及文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2020年春节前夕,涵盖建筑三大专业12门课程的首期培训班正式开课。埃方监理班纳说,项目为当地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鲁班学院不但为埃及建筑业发展带来了宝贵的交流契机,而且让埃方员工更加了解中国,让当地更多民众感受到中国的担当和友好。

  在马来西亚,BIM(建筑信息模型)工程师哈曼达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积极展现项目BIM技术成果和建筑摄影美图,讲述他在中国企业工作、参加文化交流的故事,收获近200万全球粉丝,成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

  像哈曼达这样的外籍员工还有很多,正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中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建贡献。(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