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值班岗】岗位迎新春 建证幸福年

发布日期:2023-01-30
【字体:打印

  新春佳节,喜悦祥和。阖家团圆之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铆足干劲,全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运营,他们星火聚力、优质服务,让千万人回乡的路更通畅、欢聚的家更温暖。国资委新闻中心“新春走基层·探访值班岗”春节特别报道,关注中国建筑人岗位迎新春,建证幸福年。

  大年初六,这个象征吉祥顺遂的数字,让春节的喜庆祥和更浓郁几分。“3#桩基钻孔完成,孔径孔深检查合格,准备下放钢筋笼!”在中建交通京雄商高铁站前十四标项目,60名留岗人员新年头一件如愿的大事是桩基作业顺利推进。

640.jpg

  △京雄商高铁站前14标进行桩基施工

  京雄商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建设重点项目,将让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加快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铁路项目任务重大、工期紧张,任何一个节点施工滞后都会出现蝴蝶效应。”项目经理杨广良说,“春节期间大家坚守阵地,为的就是抢抓节点,早日让高铁列车的轮子在北京、雄安、商丘三地间跑起来。”

  春节不“打烊”,一项项重大工程建设正酣,为国家“稳增长”夯基聚力。

  在横琴口岸及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中建二局华南公司施工员彭淼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桩机起落,吊臂往来,焊接声、切割声融汇成独特的新春乐章。

640.png

  △横琴口岸及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横琴口岸是粤澳往来的重要通道,设计日通关量22.2万人次。目前,口岸客货车交通平台车站雨棚正有序安装,200多名建设者一同坚守现场,卯足干劲保障建设进度。

  在山西太原,中建四局山西智能高端煤机装备厂房项目正进行隔墙安装。这座厂房肩负着助力实现煤炭综采高端装备国产化、全面推进智慧化矿井建设和智能化煤炭开采的重要使命。“现在是厂房收尾工程的重要节点,也是煤机厂房尽快投产、满足太原市民生能源供应的关键阶段。”现场技术员孙吻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能和同事、工友们一起坚守岗位,也是难得骄傲的记忆!

  近年来,中国建筑依靠全产业链优势,把投资建设延伸到项目运营,把建筑央企的高品质服务带到了百姓身边。中建运营人以自身星火之力,守护着城市的平安与祥和。

  “3号竖井水位18.23米,流速0.66米每秒……”在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地下设备间,中建三局运维人员刘培麻利地穿行在高高低低的仪器和不停闪烁的指示灯间,观察、记录、拍照、上传。

640.png

  △武汉大东湖深隧二郎庙预处理站智慧运营中心

  大东湖深隧是目前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深隧,武汉市每天近三分之一的污水都要搭乘这趟治污“快车”奔赴远端的处理厂。春节期间,大东湖深隧单日污水运输量达到60万立方米,一旦出现问题,将影响城区150万居民的节日生活。为此,刘培和50多名同事主动申请留岗维护深隧正常运转。

  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在被称作“地铁运营大脑”的OCC调度中心里,24岁的行车调度谷铮一丝不苟地盯着大屏上错综复杂的线网图和画面不断切换的站台实景,做好安排调度,迎接拜年、游园归来的晚高峰客流。

640.jpg

  △谷铮在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OCC调度中心调度车辆

  去年这个时候,谷铮还是3号线的一名电客车司机。除夕夜,他和在站台值守的站务员女友陈甜静隔着车窗擦肩而过时的相视一笑,感动了无数网友。一年中,两个年轻人互相鼓励、相伴成长,谷铮通过了行车调度考试,陈甜静也成为一名行车值班员。

  “这个春节,我可以不用像去年那样在站台上远远看着他经过啦!行车调度时,他通过直通电话发送调度指令,我在电话这边接收指令,这就是独属于我们之间的‘浪漫交流’。”人如其名的陈甜静,言语中满是幸福。

  这是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安全运营的第708天,截至初六零时,运营车公里达到2793.18万车公里,客流总量7462.17万人次,成为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激发郑州经济发展新活力的交通要道。

  大年初六一早,济南中海锦年长者公寓护理师张怀玉就早早来到岗位上。“爷爷过年好!”“奶奶新年快乐!”“洗衣机里的衣服我帮您晾一下。”“今年春晚您最喜欢哪个节目?”……从早到晚,公寓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她热情的声音。老人们都喜欢这个勤快、热心、嘴巴甜的姑娘,“过年见到她,就像自己的孙女在身边一样”。早晨例行巡视完房间,怀玉就要协助部分护理型长者饮食起居,她熟练地为长辈们梳洗头发,为奶奶们挑选当天的衣着,为爷爷们剃掉胡须。“新年里爷爷奶奶们也要美美的!要精精神神,更要开开心心。”怀玉真诚地说。

640.jpg

  △济南中海锦年长者公寓护理师张怀玉照顾长辈

  中海锦年康养是中海地产打造的康养机构,在多元养老需求日益突出的当下,已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颐养天年的选择。越是逢年过节,老人们越需要亲情陪伴,每年都有90%的工作人员选择陪伴锦年家的长辈们一起过年。

  万家灯火,人间星河。万里之外,还有一群海外建设者在坚守中度过新春。

  远在埃及首都开罗以东50公里的广袤沙漠中,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快速崛起。由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共同见签的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是新时代中埃友谊的象征。在2万余名中埃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全部楼栋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进入机电安装调试阶段。这个新春,装点着埃及天际线的新城标志塔如同炬火,引领着埃及建筑现代化飞奔向前。

640.png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的新春灯光秀

  当夜色笼罩尼罗河,埃及新首都CBD项目上多彩绚丽的灯光秀吸引了一大批当地居民和项目属地员工仰头观赏,人群中不时传出惊喜的赞叹。长期的相融共处,很多外籍员工受到中国文化熏陶,都能认出“过年好”“福”这些简单但寓意美好的汉字。中国建筑属地员工Hussien说:“‘福’就是好运,我感觉好运就常伴我身边。”

640.png

  △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建设者坚守岗位庆新春

  项目部食堂也年味正浓:热腾腾的饺子在锅里翻滚,春联福字贴满墙壁,中外员工同歌共舞。

  灯光变换,如童话般绚烂。项目机电工程负责人任珂举着手机认真拍下灯光秀视频,想象着明天发给孩子看时他们惊喜的笑脸。这一刻,家的距离那么近,年的气息这样浓。【企业文化部,基础部(中建基础),中海集团,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八局,中建交通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