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研讨会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巩固深化党建工作成果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布日期:2020-10-12
【字体:打印

  10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研讨会,组织中央企业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实践体会,总结经验,持续巩固深化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1.jpg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宣示了新时代党领导国有企业的重大主张,深刻揭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科学规律,为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会议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狠抓落实取得的成效。四年来,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压茬实施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等4个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中央企业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明显改观,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抓党建强党建的工作质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价值作用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国资央企听从党中央号令,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就全力解决什么,扛起了专门医院建设、医用物资转产保供、基本民生保障等抗疫重任,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回顾四年来国资央企的显著变化,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的真理光芒、实践伟力,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指南针。

2.jpg

  郝鹏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国资央企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论述,始终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聚焦“两个维护”、锤炼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紧扣职责使命、提高政治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的重要论述,始终在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刻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更加聚焦提高治理效能,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现代公司的治理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敢于斗争、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自觉,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劲头,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论述,始终在强基固本、激活赋能上走在前作表率,推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生产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的重要论述,始终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企业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标本兼治惩治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明责考责、履责尽责上走在前作表率,常态化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压紧压实、考准考实、问准问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抓改革、促发展、强创新上走在前作表率,大力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激活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

3.jpg

  会上,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诚通、中国中车集团、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等7家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四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谈了经验体会。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国资委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