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战“疫”,中建三局助力打赢全球防疫战

发布日期:2020-05-20
【字体:打印

  “项目考虑非常周全,相信在项目的指导下,我们能战胜疫情。”5月11日,是中建三局二公司迪拜光热电厂项目实行封闭管理的第51天,居家“云办公”的突尼斯籍安全官楚希尼正在家学习该公司编制的《海外项目疫情防控指南》。该指南图文并茂,包括阿拉伯语、乌尔都语、越南语、英语四种版本,用于规范海外项目施工生产各环节的卫生防疫工作。

  作为央企海外拓展的坚实主力军,中建三局设有境外机构60个,在建项目45个,境外建设者20000余名,分布24个国家和地区。3月以来,新冠肺炎在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蔓延,中建三局除了做好自身项目防疫,还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助力属地民众打赢防疫战。

  未雨绸缪,硬核防疫

  4月2日,中建三局成立16个海外疫情防控国别工作组,按照“一国一策”制定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我们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确保海外疫情防控全链条、无死角、全覆盖。”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在全局海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上发出号令。

  各境外机构迅速响应,对接属地政府、使领馆,借鉴国内好经验好做法,实行硬核防疫措施: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入场即登记,出入必测温,设置洗手消毒处,施工前后消杀,对生活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执行健康状况每日上报,实时监控。全局加强出入境管理,严格备案审批,暂缓人员外派1230人,暂缓人员回国260人,同时做好海外人员心理疏导和国内家属关怀安抚工作。

  为提升项目应急能力,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开展4次疫情防控“云推演”,对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海外确诊病例死亡、群体性事件、人员撤离等突发紧急情况进行在线桌面演练,进一步检验海外项目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也提升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强化海外项目疫情防控打上“强心剂”。

  除此之外,中建巴基斯坦PKM项目提前购买医用口罩、防护面具、消毒水、米面油肉等物资,满足3-4个月需求;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免费为属地员工及家属配送医院口罩、消毒剂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中建三局三公司阿尔及利亚项目群紧急设置256间隔离房,联系9家定点医院,筑牢抗疫防线;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波黑泛欧5C高速公路项目及时搜寻当地疫情信息,制作疫情信息图,实时向项目员工发布;中建三局国际公司柬埔寨西湖名苑发布防疫知识宣传单,在工作场所布置中柬双语标语,开展防疫宣传和防控知识培训;中建三局一公司马来西亚公司发布疫情防控承诺书和新冠病毒防控指南,制定十条疫情防控要求;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斯里兰卡项目群联系当地PHI(卫生防疫部门),邀请专家给属地职工做防疫讲座,提高属地员工安全意识。

  有序复工,科学抗疫

  在有力的安全防控下,中建三局各海外项目仍不忘有序推进“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建设。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介绍,“我们会努力确保海外重点工程如期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为各国民生福祉做贡献。”

  当地时间2月23日,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参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全线通车。

  总统戈塔巴雅作为首批乘客乘车体验这条全新的高速公路,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在当前中国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各参建方仍然能够做到疫情防控和顺利通车两不误,我对中资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零感染的做法表示赞赏,对中国建设者为项目全面通车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受疫情影响,我们对项目能否如期完成非常担忧,但看到项目采取的应急措施,最终比合同工期提前十几天完成,更让我们亲眼见识了中国制造和中国速度。”当地时间3月19日,中国建筑承建的马尔代夫最大保障房项目——7000套社会住房项目正式交付,马方业主代表瓦吉赫在交付现场感叹不已。

  为确保工期,600多名中国工人和管理人员春节不回家,留在马尔代夫赶工。然而,令人着急的是,受疫情影响,从中国发出的货物受到沿途各国海关重重检查,货物中转速度放慢。

  眼看工程材料无法及时运到,项目一方面向业主陈述困难,另一方面蹲守在马尔代夫港口海关。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经理叶伟说:“以往是一批货一起通关,现在改成‘一箱一清’原则,每个集装箱和空运物资只要完成清关,第一时间运至现场,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当地时间5月1日,沉寂多日的马来西亚菜鸟项目、DTC项目施工现场又开始忙碌起来,吹响复工冲锋号。两天前,中建三局一公司在马多个项目一一获得复工审批,项目立即带领员工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并对现场每日消毒,采用实名制管理,一人一档,固定测温。

  此外,从南亚的印度到中东的阿联酋再到东欧的波黑,中建三局多个项目正按照当地防疫形势和要求,在梳理当地诊断标准及收治流程的基础上,组织全体中外籍员工分批次核酸检测,为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同舟共济,携手战“疫”

  随着境外疫情蔓延,中建三局海外各项目与当地比肩携手、共渡难关,彰显了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当地时间4月27日,300余名工人在马尔代夫胡鲁马累工地上正加紧浇筑地基混凝土,建设用于安置外籍劳工的抗疫设施。

  “这座应急隔离设施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包括4栋宿舍、2栋卫生间、1座食堂,可容纳800人居住,预计15天左右完成。”接到任务后,刚完成马尔代夫保障房交付任务的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团队迅速调配机械设备及工人,组织现场勘探,几天内落实了施工方案,快速推进工程建设。

  海外疫情日益严重,各地实行宵禁、禁足令,让外籍工友无所适从。在印度,为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疫工作,防止工人外出感染,中建三局三公司vivo工业园项目不仅为工人提供免费住宿,还为167名属地工人和294名尼泊尔工人做好心理疏导,妥善安置外籍工友;在马来西亚,中建三局一公司在项目设置单独礼拜点,定期消杀,保障穆斯林工友礼拜和祷告。

  中建三局各单位还充分发挥参与武汉抗疫的经验优势,依托中建三局医院组建远程医疗组,通过远程授课、一对一诊治等方式,为境外机构及人员提供防疫知道和医疗服务,为属地居民吃下“定心丸”。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地时间4月10日,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波黑泛欧5C高速项目向波黑联邦政府捐赠 20000个医用口罩,辗转四个国家,抵达波黑首都萨拉热窝。

  除了波黑,中建三局在其他国别也纷纷伸出援手:中建三局三公司马来西亚IOI项目向当地医疗机构捐赠20000多个医用口罩;中建三局国际公司印度国别组向印度中国商会捐款10万卢比,支持助力当地疫情防控;中建三局国际公司伊拉克国别组捐赠价值14万人民币的医疗物资;中巴公司捐赠100万卢比给巴基斯坦PMIS医院,提供医疗援助。中建三局副总经理唐浩说,“全局海外机构和项目将根据所在国别疫情演变趋势,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与当地民众共同战‘疫’、守望胜利!”(中建三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