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奔向新基建蓝海

发布日期:2020-08-11
【字体:打印

  今年,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城际高铁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热词。中建三局正奋楫争先立潮头,奔向新基建蓝海。

  发现新价值

  施工现场开通5G直播,亿万网友实时观看工程进度;超大数据并发无延迟;千里之外的医疗专家通过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对病人进行远程治疗……2020年春天,中建三局牵头承建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大量运用5G技术,成为新基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建筑行业粗放式的管理水平已远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需求,降本增效、产业调整迫在眉睫。”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说,“可以预判,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不仅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创新商业模式,还将对建筑业技术改造和信息化转型升级提供必要支撑。”

  中建三局率先推进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与建筑产业深度融合,参编全国第一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的BIM应用标准,以数字技术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建模、云端运算、碰撞模拟、视频交底……如今,BIM技术已在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全产业链创新应用中起到引领作用,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繁忙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转动,长达百米的流水线上,寥寥几人按照电脑设计程序,轻松下达指令,数字化钢筋BIM智慧翻样系统将订单分发到车间里7大类31条生产线,钢筋在此分毫不差地“变身”成箍筋、腰筋等成品,再精准地配送至各个工地。7月16日,中建三局研发、投建的湖北省首个大型数字化钢筋加工厂正式投产。

  项目塔吊来回转动,驾驶室却空无一人,这样的场景不是出现在科幻电影里,而是现实中。5月29日,国内首台“无人驾驶塔吊”在武汉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成功试运行。塔吊司机钟学维站在地面,一边抬头目测施工环境,一边滑动手中平板电脑大小的操控台,一批批钢筋、构件精准起落。

  人工智能在项目的创新应用不仅于此。测量机器人可以将BIM数据输入大脑,实现自动目标识别、自动测距、自动跟踪、自动记录,测量精度达毫米级,比人工效率高5倍。焊接机器人具有自动焊接软件功能,能自动检测工件、生成焊接条件、调整焊接参数、往复连续焊接,不仅提高焊接质量,还可以降低30%焊接成本。

  逐梦新蓝海

  大江南北,中建三局承建的一项项新基建工程正加紧建设,及时按下“快进键”。4月14日,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夙兴夜寐”,1500余名建设者加紧复工复产,建设华为落户贵州的首个全球云数据中心;6月1日,江西赣州信丰5G产业园项目“破茧成蝶”,首批入驻的50家高新企业入驻投产;6月19日,顺丰武汉电商产业园项目“逆风起航”,最大单体智能分拣中心钢结构首吊合龙,中部地区最大智能物流产业集群方兴未艾。

  新基建如火如荼,云数据中心的市场增量剧增,瞬间成为建筑业宠儿。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IDC数据机房的环境要求堪称严苛:恒温恒湿、不间断供电、不间断供冷、防电磁干扰、防尘防静电、减振节能……B区项目经理罗意说:“得益于在电子洁净厂房施工中积累的大量经验,在面对新基建挑战时,我们才能从容应对。”

  在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四期项目,建设者同样遇到了挑战。群体IDC数据机房建筑涉及空调、电气、消防、智能化等多个系统,有限的空间里多专业交叉作业,各专业协调配合要求高,稍不留神就会“打脚”。“我们运用精益建造理念,做好总承包管理,协调各系统、各分包穿插施工,确保各工作面有序高效施工。”项目经理李勇说。

  早在云数据中心建设潮兴起之前,中建三局已深度参与智慧物流仓储行业,建设近50个物流中心项目,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工程经验。

  中建三局一公司与菜鸟网络强强联合,承建14个菜鸟网络项目。“自动化分拣中心最难的地方就是地坪施工。地坪面积大,且平整度要求每2米范围内标高误差小于3毫米。”中国智能骨干网武汉江夏EPC项目经理王泽宇说,“项目采取分区、分层回填、实时校对,随时把控地坪标高及平整度,同时运用激光平整机进行混凝土整体浇筑,确保浇筑‘一站式’平整。”

  对于另一大物流巨头——顺丰速运,中建三局二公司更是三度携手,为其“私人定制”施工工艺,打造3个国内大型物流中心项目。“我们建设了24个物流厂房项目,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技术功底,在传统厂房优势基础上,结合顺丰项目大跨度、高净空、重承载的特色,量身定制独具特色的施工工艺。”该公司物流建设事业部经理王开宇介绍。

  挖掘新潜力

  新基建作为新兴产业,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是促进当前经济增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从市场角度而言,新基建体系的搭建完善势必会迎来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带动新一轮产业的业态模式创新,催生一系列新的建筑产品。”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铁路投资具有较强的逆周期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高速铁路及城轨这项新基建的大力发展将成为托底经济的有力手段之一。中建三局铁投公司在新基建领域加速探索,承建了新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雄安站、动车所生产生活房屋、客服信息系统工程。在成都,继投资建设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工程后,中建三局又承建成都轨道交通27号线一期工程,在轨道交通领域不断破浪前行,为在城际铁路布局发力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伴随着新基建的崛起,传统基建并不是停滞不前,而是协同共生,相互助力的关系。中建三局审时度势,将基础设施业务聚焦轨道交通、公路、水务三大版块,致力打造轨道交通建设“王牌军”,基础设施业务投资、建设、运营“主力军”,水务环保业务“生力军”。各大板块在巩固传统基建领域的管理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的同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新基建元素,赋能转型升级,形成传统基建发力,新基建增色,相互赋能,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面对新形势,中建三局正积极拓展与互联网企业、政府、金融类企业、电信企业等重要客户的伙伴关系,拓展新基建业务面。同时积累成熟优质的下游资源,为新基建业主提供全面、优质的需求。今后,更将目光放远,积极拓展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下游应用领域,包括车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办公、智慧城市等领域,抓住发展机遇做大做强,致力成为新基建建设领域的排头兵。(中建三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