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郑古都穿越千年——中建安装郑州地铁3号线站后总承包管理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2
【字体:打印

  史迹经脉,夏商古都。这是一条穿越“时光隧道”地铁线路,它既承载着郑州文庙、商代遗址的历史厚重,也传递出省体育中心、郑东新区的新城市气息,它串联起郑州新、老两个时代!近日,郑州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运营。作为中国建筑和郑州市合作的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服务“中部崛起”战略的重点民生工程,途经11个换乘站,全程48分钟。作为中心城区一条西北至东南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它连接人口密度最大的二七区、火车站商圈、郑州大动脉中州大道,建成后日运送客流接近26万人次。

  中建安装作为3号线一期站后总承包单位,发挥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优势,承建全线系统机电工程、弱电等智能化工程、常规机电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正线及停车场的铺轨任务。中建安装旗下中建五洲负责3号线全线钢质防火门、气密门、隔声门、区域防护门等主要产品的制作安装;中建安装旗下中建隧道装备制造的“军魂-1号”盾构机顺利完成顺城街站至东大街站共计921米的掘进任务。

  “黑科技”助力商都文化之旅

  郑州地铁3号线以“史迹经脉,商都记忆”为主题,将“商都”郑州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每一座车站之中,一站一景,是郑州向外界展示其历史文化底蕴及未来发展构想的重要载体。在省骨科医院站,天花板上方的“流线、飞鸟”造型,如同一只大鸟振翅翱翔,展现郑东新区日新月异;穿过历史文化老街东大街站,站内中国结吊顶象征吉祥如意,寓意郑州商业发展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驻足书卷气息浓厚的文庙站,踏行在古砖上,赏梁柱雕花,在站内也能体会到郑州规模最大古建筑群——郑州文庙的震撼。

  除了内部装饰独具特色,乘客乘车时也能尽享舒适体验。站厅内交错布置侧排烟风口,设置空气净化装置,保证站内空气时刻清新;在站内公共区,中建安装团队采用了可根据环境变化智能调节的控温系统,无论春夏秋冬,都能为乘客提供如沐春风般的享受;乘客在车站候车时,可以通过设立在屏蔽门上端的显示屏,实时观察预到站列车的乘客分布情况,并提前选择乘坐车厢......将专业做到极致,郑州地铁3号线处处都藏着有温度的“黑科技”。

  这些炫酷“黑科技”的背后是综合监控系统“一手操纵”。中建安装团队搭建了全线综合监控系统,可实现对全线各类设备的监视控制功能,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理线路运行过程中的设备故障,还可实现在正常运营、非运营、设备故障等情况下,各相关系统设备之间实时协调互动,保证站内设备安全平稳运营。

  “黑科技”加持 筑强地下动脉

  为保证年底通车运营,项目团队将施工内容划分为铺轨及二次砌筑、电通热滑、系统设施完善、专项验收四个施工阶段,层层关卡,不断进阶,攻克了接车、轨通、电通、热滑、空载试运营等关键节点,为顺利开通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建安装团队采用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对项目现场生产、进度、安全、质量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同时利用“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统筹安排21座车站内4000余名工人的作业任务,可及时发现、解决施工现场问题,实现轨道交通站后工程可视化、数字化管理,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及标准化管控水平。

  施工过程中,小发明、小妙招层出不穷。在项目团队进行接触网调试时,创新研发了“接触网调整梯车”,在梯车下方安置激光测量仪,使激光通过梯车底板缝照到接触网,实现测量和调整工作同步进行,避免来回推动梯车,确保接触网调整精度控制在±2毫米内,最终将全线约1万处悬挂点的检测调整时间缩短了近2个月。

  地铁疏散平台是保障地铁安全运营的重要平台,单个站内疏散平台板就有300斤重,使用传统人力抬升拼装费时费力,还会造成磕碰损坏材料。为了快速建好通达车站的疏散平台,项目团队参照吊车的吊臂,发明了移动式疏散平台小吊,如同一台在轨道上移动的“小型吊机”,有了它,300斤的平台板变得十分轻盈,吊带一挂、按钮一按、方向盘一转,按钮归位、解套一气呵成,仅仅两分钟,一块疏散平台板就安装到位,提升了一倍的工作效率。

  中建安装承建的全线防火门及部分区间的联络门、搪瓷钢板、烤瓷铝板的制作安装及售后等一体化服务,其中,防火门使用优质的新型原材料,且涂装硬度高,配备高品质五金,使防火门安全性能更高,赢得了业主高度好评。

  夙兴夜寐 星光不负“赶路人”

  受多种因素影响,整体工期比原计划压缩了5个月。“提速,提速,再提速!”这是施工以来中建安装团队的关键词。为保证12月底顺利通车,项目团队开启24小时连续作战模式,不断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凌晨的东大街站施工现场,手电灯光和机械灯光交相辉映,作业人员日夜兼程加快施工进度,最终,仅用10天完成了3号线东大街站与2号线换乘通道及站内的36台机电设备安装工作。

  地铁的安全运行离不开FAS系统的默默“守护”,全线FAS系统覆盖车辆段、车辆段、正线21个车站及所有区间。项目部采用“双线作战”方案,每个设备安装完成就立即进行调试。追求速度的同时,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施工规范进行。轨行区FAS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最为艰难,施工人员要肩扛几十斤重的工具包,整日穿梭在黑暗、潮湿、寒冷的地底,摸索着一路上延绵的电缆和设备,探寻着轨道设备里的每一处“病害”,在项目团队的夙夜鏖战中,中建安装仅用50余天就完成了车辆段、全线区间和19个车站的FAS系统安装调试和消防验收工作。

  在项目大干阶段,项目团队通常都是一瓶水,一个面包解决了午饭,曾多次获得业主颁发的先进管理标兵、先进工作者张喜德,把卧病在床的父母交给因疫情在家上网课的子女照顾;变电专业负责人赵峰,为赶工期一再推迟婚期;刚入职的通信专业技术员李康银,白天盯现场,晚上做资料,稚嫩的脸上也晒出“口罩脸”;四标段总工王毅与爱人同在项目工作,即便如此二人也总有“时差”,“跟他说话要排队,打电话永远占线,吃饭的时候都能睡着......”星光下的汗水,建证了中建建设者们的无悔青春,更建证了他们的精益求精和执着坚守。

  极速飞驰的郑州地铁3号线,承载着千万郑州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建安装全力服务郑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助力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专业力量。(中建安装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