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7天7夜!西安雁塔区集中隔离点竣工交付

发布日期:2022-01-13
【字体:打印

  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1月8日,由中建集团旗下十余家单位,投入500多名管理人员,7000多名建设者,240台设备,昼夜施工,历时7天7夜建设的西安雁塔区集中隔离点项目竣工交付。

123.jpg

  西安雁塔区集中隔离点项目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共分为隔离区与后勤区,隔离区包含隔离单元12栋,后勤区包含餐厨、物资库、宿舍及办公用房等。项目共计1906间拼装单元,可容纳1000余人进行隔离。

火速集结,星夜驰援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安又一次按下了暂缓键,中建集团旗下中建西北区域总部(中建丝路)统筹协调,中建西北院设计,中建科工、中建安装承建,中建一局、二局、三局、五局、六局、七局,中建新疆建工、中建西部建设、中建科技驻陕单位紧急驰援,逆行抢建西安雁塔区集中隔离点项目。

  中建集团收到驰援雁塔区隔离点建设任务后,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广大员工闻令而动、连夜出发,火速赶往项目建设场地。1月5日晚,西安市雁塔区集中隔离点项目,举行授旗仪式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共成立9支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

昼夜鏖战,竞速疫情

  6小时完成9.6万平方米场地平整,24小时内集结超6000名建设者,48小时完成1406间隔离房间拼装就位,96小时完成7.44万米机电管线敷设,18小时完成1.7万平方米现场道路浇筑,12小时完成1253台空调安装,30个小时攻克7米深化粪池,土方开挖、基底处理、箱体组装等任务,累计完成土方开挖3200立方米,组装箱体3480吨……时间紧、任务重,建设者忘我付出、全力以赴,他们来时一片荒芜,离开时灯火通明。

  项目建设工期紧、区域广,用工需求急、标准要求高,面对施工建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项目团队采用,10天10夜建成西安公共卫生中心的宝贵经验,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建成隔离点?装配式建造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有的病房都采用集装箱式构造,使用具备防火性能的环保材料,通过专业集成和交叉深化设计,工厂加工预制,在现场按型号拼装到位。

  由于交叉施工、场地有限,项目团队采用吊车吊装隔离房,精确固定点位,实现在有限范围内吊装更多隔离房,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相较于之前的自卸车拉至现场后,再进行吊装的方式,施工效率提高了30%。

握指成拳,凝聚合力

  项目工期短、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派出最强团队、组装最优资源发挥最大优势,精心组织、精准设计、精益建造,以最快速度完成应急抢建任务。

  中建科工、中建安装,主动请缨、闻令而动。中建科工西安公司,迅速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4000余名建设者轮班作业,168台机械设备火力全开,完成2075个基础墩柱施工,1000余套集装箱拼装,5.3万米机电管线敷设。中建安装华西公司,3000余名建设者与疫情竞速,30个小时攻克7米深化粪池,土方开挖、基底处理、箱体组装等任务,完成土方开挖3200立方米,组装箱体1280吨,72小时完成近800套集装箱拼装就位,96小时完成2.144万米排水管网敷设,提前实现验收交付。

  兄弟单位,八方奔赴  星夜驰援。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快速集结45人支援队伍,完成A区隔离房拼装,C2区水电安装、材料卸车等工作,安装隔离房80余间、水电安装100余间。中建二局陕西分公司,紧急召集170余名建设者,对隔离间进行线路铺设、水电安装,确保120余间隔离房内正常用水用电。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安装公司,派出107名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24小时完成电气走线3000米,照明灯具250盏、开关面板110个,插座600个等100间隔离用房用电照明,以及1000平方米砌筑抹灰任务。中建五局三公司,仅用2小时完成集结入场,累计投入140余人次,共完成142间板房拼装部分工序,132间集装箱给水管安装及88间板房电气安装。中建五局装饰公司调集58名人员组成驰援突击队,3天完成了3427平方米隔离区墙板拼装门窗安装及吊顶任务。中建六局西北公司成立临时指挥部,召集66名机电安装人员及管理人员连夜奔赴现场,完成C1、C2、C3区110间隔离房的卫浴设施安装和下水工程施工,以及B3区部分室外排水管沟安装工程,A2区一层室内机电安装工程。中建七局四公司组建突击队,组织90余名建设者,完成246间隔离房建设,30个小时完成1476个插座、246个开关、474盏灯具安装、2800米PVC线槽、3000米电线铺设任务。中建西部建设北方公司紧急安排航天厂组织生产保供,历时10小时,高效、高质量完成管道回填和道路硬化混凝土保供工作。中建科技火速驰援,从三个生产基地备货550余箱隔离集装箱,连夜送往建设现场50余名建设者,为隔离房拼装提供技术支持,迅速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建设过程中,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日夜兼程,用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毅力,书写责任与担当,用平凡双手铸就非凡工程。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使命必达,我的妻子在医院工作,每天奔波在市区为群众做核酸检测,咱当然也不能落后,收到建设隔离点应急项目建设任务,我只有一个想法,早一点交付,便多一线生机。”青年建设者袁磊负责整个项目劳务人员的管理工作,现场高峰期有4000余人,这些产业工人出门进场、衣食住行,离场返乡他都要协调,6天来,他没睡过一个踏实觉。

  建设现场,一道快速穿梭在隔离板房之间的身影引人注意,他是见习生党学超。在接到援建指令后,他挺身而出,“算我一个,我要上!我不会接电,但我可以搬东西,可以打下手,只要组织需要!”就这样他踏上支援隔离点建设的大巴车,到达现场后的他两天一夜连轴转,在项目现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所谓“基建狂魔”,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马甲,化身为超人的样子挺身逆行。

  守一座城,护一方人,中建集团建设者用“大国顶梁柱”的战疫担当,践行“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建证长安常安。【企业文化部,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中建六局,中建七局,中建西北院,中建科工,中建安装,中建西部建设,中建科技,中建西北区域总部(中建丝路)】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