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50项抗疫设施! “火雷精神”再筑钢铁长城

发布日期:2022-03-24
【字体:打印

  年初以来,中建集团在全国各地已累计承建近150项抗疫设施建设项目,投入1万余名管理人员、10万余名劳务工人奋战在抗疫项目建设一线。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党组统筹部署,党组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迅速动员,以最有力的行动助力各地决战决胜“动态清零”。

  从香港到吉林,从河南到广东,中建的建设者们大力发扬“火雷精神”,全力以赴、不舍昼夜,攻坚克难、众志成城,用团结奋战筑牢抗疫攻坚的钢铁长城,用使命必达诠释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同心抗疫

  为香港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111.png

  今年年初,香港地区疫情蔓延,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稳定器”,国资央企紧急行动、多措并举,与香港同胞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中建集团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切”和“两个确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工作部署,全力支持香港抗击疫情,统筹安排旗下中海集团、中建科工等子企业承担中央援港方舱医院、应急医院、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等10个项目建设任务。

  “同胞有难,义不容辞。”接到命令的建设者们,迅速集结奔赴工地,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抢建“生命之舟”。

222.png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深知项目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为了保证如期完工,尽快助力香港抗疫,我们集中调配优势资源,利用好每分每秒的建设时间。”中央援建香港新田方舱医院项目负责人古自鹏说。

  随着青衣和新田等项目交付运作,香港特区政府3月10日表示,6个社区隔离设施在3月份内投入服务,将为香港提供约2万张病床。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隔离设施的建成代表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区的抗疫工作,代表着中联办在当中的努力协调和推进,代表着中建集团工程人员全力以赴,排除万难的成果。”

  3月15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来到中建集团总部,视频连线中央企业承建的中央援港疫情防控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对国资央企贯彻落实中央援港抗疫举措进行再部署、再推进。郝鹏强调,中央企业挺身而出、勇挑重担,集中精锐力量,不讲条件、不惜代价,统筹调度资源,与时间赛跑抢工期、抓进度,扎实有效推进各项援建、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充分彰显了央企担当、央企速度、央企精神,有力发挥了国资央企的特殊作用。

333.jpg

  “现在兴建的每一个社区隔离设施都能够帮助到许多香港家庭,意义非凡。要发挥香港人互助互勉的精神,香港才会变得更好。”参与建设的香港工人刘映芹说。

  顶风冒雪

  抢建吉林隔离方舱

  3月,吉林省陆续出现聚集性病例,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正在吉林展开。

  接到吉林抗疫设施建设任务后,中建集团立即成立支援吉林抗疫现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前往前线指挥项目建设,相关子企业闻令而动,快速高效组织项目建设。

444.png

  3月10日,中建科技进驻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参加2号馆方舱医院和8号、9号馆隔离方舱项目建设。中建科技克服工期紧、箱式房等物资紧缺困难,3月13日,2号馆方舱医院竣工交付,当天项目团队又转战8号、9号馆建设隔离方舱,短时间内迅速调集1150名包括吊装、安装、水电暖等工种的工人,投入22台吊车、6台叉车、8台平板车等机械设备,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作业,最终在3月17日完成建设。

555.jpg

  在吉林市抗疫前线,吉林市高新北区方舱医院项目由中建科技负责规划设计、中建八局负责建造。前方项目建设团队16个小时完成整体规划和单体方案设计,24小时内从各地召集99名管理人员、组建1400余人的建设队伍。项目团队克服大雪封路、材料紧张等诸多困难,土建施工、机电装饰等团队通力合作,挂图作战,历经紧张施工,在3月21日高标准完成了2580个床位和箱式房间的建设任务。

666.png

  接到建设长春市汽开区方舱隔离点工程任务后,中建三局在短时间内调集工人1200余名,投入大型设备80余台,昼夜交替不间断作业,耗时7天7夜完成四个工区所有方舱的建设工作。该项目现在用于接收轻微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长春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中建二局承建的长春市中韩新区方舱医院也即将完成建设。中建集团参与吉林抗疫,有力发挥了国资央企的“顶梁柱”作用,充分彰显了央企担当、央企速度、央企精神。

  党建引领

  凝聚攻坚奋进力量

  “堡垒”筑在工地上,力量聚在党旗下。抗疫设施项目建设过程中,党旗飘扬在建设一线,引领广大建设者奋勇争先、一往无前。

  年初天津疫情发生后,中建集团党组紧急部署,中建五局、中建六局等子企业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党员、志愿者及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助力津城迎战“奥密克戎”。

777.jpg

  1月14日,中建五局积极响应滨海新区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启动滨海新区疫情隔离点改造援建工作,成立滨海新区隔离点应急指挥部,部署人员调配、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并部署成立六个党员突击队,共计200余人的队伍赴滨海新区支援。凌晨0点开始进场施工,党员干部奋战在隔离改造第一线,进场16小时之内密集完成了千余平米医用地胶铺设、完成110处窗户限位和排风口密封改造等任务,并达到验收标准。

  1月16日下午,中建六局接到天津市应急隔离工程建设任务后,迅速组织3家在津子企业,紧急调配近千名施工人员、工程建设物资及设备,星夜驰援天津市5处抗疫应急隔离工程建设。

888.jpg

  “我是党员,我报名!”接到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改造任务当晚,中建六局党员干部群众纷纷积极响应公司动员,迅速成立了“建证”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仅用了24小时,就完成了两处隔离酒店370间客房及公共区域施工的改造工程,累计改造面积达到22200平方米。

  同一时间,疫情突袭河南禹州。中建集团接到河南省政府紧急部署:建设禹州市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

999.jpg

  在中建集团党组统筹部署下,中建七局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局属9家单位7400余名建设者、350余台套机械设备逆行出征。项目成立57支党员先锋队、81支青年突击队,379名党员扛红旗、冲在前、作表率。经过8个昼夜的鏖战,禹州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一期按政府要求全部移交完毕。

  疫情面前,中建的广大党员不怕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数以万计共产党员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坚强党性,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践行初心

  “中建蓝”筑起抗疫最美风景

  今年各地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中建集团团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部署,在集团党组统一领导下,主动担纲急难险重任务,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做好医疗救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活动,坚决做到防控疫情举措部署到哪里,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就发挥到哪。

  “深圳急需志愿者,需要大家积极报名!”3月11日,再次接到福田团区委招募志愿者的号召,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在公司群里面发起紧急召集令。

1010.jpg

  面对深圳的防疫形势,南方公司已经派去了两批近百名志愿者。可不一会儿,群里一条条报名信息纷至而来, 不到一小时,一份42人的驰援深圳志愿者名单敲定。这是一份来自公司不同经营区域的请战名单,人员来自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4个不同的省份,11个不同的城市。他们在请战书上写道:愿深入战“疫”一线,以我“中建蓝”筑“红色堡垒”,挥洒青春力量!

  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总部企业,中建科工深圳公司主动响应政府号召,面向青年员工发出抗疫征集令,127人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行列,组成二批四组抗疫支援服务队,火速支援深圳南山、宝安、福田等地区,为封控管控区提供组织核酸检测、扫楼入户登记以及后勤保障等服务。

  中建一局北京公司在深圳的五个项目召集青年突击队25人,奔赴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在福田、罗湖等区域调运多功能集装箱突击完善隔离酒店。

  中建四局“精诚”志愿者火速驰援深圳市南山区封控区、防范区,约350名余志愿者、40余个小分队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下沉一线、深入社区。

  中建安装南方公司组建20余人青年志愿者队伍,奔赴社区,排查了1362栋住户,服务近8000余人进行核酸检测。

111111.jpg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中国建筑的党员青年果断挺身而出。3月以来,中建基础旗下中建南方靠前谋划,主动作为,面向集团在深17家子企业先后组建四批共152人的党员青年突击队深入福田区一线,开展为期至少14天的全脱产、集团化抗疫工作。其中,中建西勘院90后夫妻齐上阵,默契携手“当大白”。这些中建青年用平凡的坚守诠释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深圳蓄力,再造新时代的加速度。

  决战决胜“动态清零”,坚持就是胜利!中建集团将继续发扬“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集中优势资源和精锐力量,全力服务各地抗疫重点工程建设,充分践行央企使命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蔓延作出中建贡献!(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项目履约管理部,中海集团,中建基础,中建一局、二局、三局、四局、五局、六局、七局、八局,中建西勘院,中建科工,中建安装,中建科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