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4夜!中建安装参建的上海最大方舱医院正式投入运行

发布日期:2022-04-12
【字体:打印

  在争分夺秒中汇聚战疫微光,于全力守“沪”中建证蓝色力量。4月9日,在数万名建设者4天4夜的艰苦鏖战后,中建安装参建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投入运行。这座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规划床位5万个,全面投用后将极大缓解上海当地病患收治压力,擎起生命方舟,点亮生命希望。

  30分钟,来自中建安装上海公司的首批270名建设者尽数集结;24个小时,现场成立指挥中心,自上海、南京、苏州等多地机电项目经理、 党员、青年等骨干组成的千余名“逆行者”同步奔赴;29个小时,165余台大型机械、8000余件工机具全面投入建设……中建安装以不断刷新的时间进度条,建证全力守“沪”的安装速度。

  80个小时!“物资总管”一力安排

  兵马动,粮草行,物资采购是现场施工的关键环节,然而,上海市实施整体封闭管理模式,物流运输、物资调配极为艰难,上海公司李明政主动请缨,当起了现场“物资总管”。回复完现场回复技术,回复完厂家回复司机……手机“挂”在耳朵上,嗓子因为长期说话变得嘶哑,他曾经刷新了一天完成18车物资接收的“收货纪录”,也曾经以5万步的当日步数登上朋友圈“微信步数”首位 。

  从4月6日凌晨1点进入施工现场,整理计划、询价、采购、到货、卸车、调配物资,李明政“多线并进”。6小时内所有订单发出,12小时内物资进场40%,24小时内物资进场85%,电缆、钢材、排水管、施工器具等施工主材、辅材整齐进场,保障现场施工稳步推进。“工程物资响应特别及时!” 90后的李明政收获了来自现场的无数“战疫点赞”。

  “这边先走,师傅,不要影响兄弟单位通行。”5号场馆外,当看到各类机械交叉,造成交通拥堵,极大影响场内作业面,李明政又拥有了新的角色——交通指挥员,双腿因久站变得浮肿,扯着“公鸭嗓”,他又开始了新的“战斗”。

  12小时!分秒切换“战疫时态”

  “早一分钟交付,就能早一分钟收治病人。”作为南京公司现场总协调,李京利清楚,除了物资运输,人员进场也是重点难点。受疫情管控,南京公司106名参建人员需分20批次方能全部进入施工现场。每一批次人员抵达后,从进场报备、核酸检测,到物资发放、安全培训、作业面分配,每一项准备工作都缺一不可,组织开展人员进场准备工作按常规需要24个小时,然而,李京利通过优化流程、统筹时间,将入场周期压缩了一半。

  “早一分钟进场,就能多争取一分钟施工时间!”李京利表示,生怕错过一个电话的他,从进场的那一刻起就将手机音量调至最大。一整夜,一手拿着资料,一手握着电话,他一直守在5号展馆入口,参建人员到达的消息甫一传来,他就立刻冲上前去办理手续,连轴将入场准备的十多项“规定动作”重复了几十遍。也正是在他“永动机”般的咬牙坚持中,每一批人员从入场到投入作业,准备周期从未超过1小时。

  72小时!跨省接力“截污防渗”

  人力告急!物资告急!时间告急!4月6日下午3点,苏杭分公司施工团队全面投入排污水管敷设工作,一场72小时的极限接力正式“开赛”。方舱医疗污水是否会影响周边环境是大众关心的焦点,排污管道的密闭性至关重要。项目团队决定采取耐腐蚀、密封性好的热熔连接方式,形成完整封闭的防渗系统,全面杜绝管道连接处渗漏风险。

  然而,翻遍现场,仅有3台热熔器,组织施工谈何容易。“紧急求助!哪个项目有管道热熔器请立刻跟我联系!”凌晨1点,“物资管家”陈国蓬嘴上急出了火泡。紧急求援消息发出后,虽已是深夜,“我能安排!”工作群里立刻“沸腾”了起来。1小时完成异地采购、3小时完成跨省交接、5小时抵达现场……一场深夜“接力赛”彰显“安装速度”!

  施工过程中,加热温度、加热时间、管件走向等每一个细节都会直接影响密封效果,为确保“出品稳定”,组长闫啸一头扎进现场,虽然现场工人实行24小时“两班倒”,但只要施工继续,闫啸就绝不离场,连续30多个小时的通宵达旦后,3000余米污水管道施工任务告捷!此时,闫啸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到湿透,眼里也布满了血丝。

  21米!凌空架起“安全通道”

  从水平风管到高达24米的排风口,需要通过总高21米、如同“擎天柱”般的立管进行连接。“常规立管安装需要先在墙壁上安装支架,施工人员通过支架层层向上,将10多个风管一一套叠,组成完整立管。”负责一层4区排风系统敷设任务的周尚前表示。然而,场馆现有建筑墙面为饰面板,安装位置四周悬空,支架安装完全无法开展,立管施工成为了排风系统敷设最大的难关。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将常用于超高层井内立管安装的“倒装法”引入现场,在屋顶搭建一体化支架吊点系统,通过倒链,以 “倒装法”将最多达17节、高1.2米、横截面积接近6平方米的风管自上而下,一一吊装就位,最终与水平风管无缝连接。

  “排风管道在投用后将全面承担方舱医院内外部气体交换的重任,气密性要求极高。”周尚前清楚,在全速前进的同时,必须确保每一节风管组装都做到严丝合缝。人员不足,他就主动“认领”无损检测员的角色,从4月9日零时开始,与施工人员同步作业,从制作到安装,组装一层检测一层,确保偏差缺漏立整立改,施工质效皆备。20个小时的无休作业后,排风管道施工中最难,也是最后一道工序全部完成!

  生命方舟,承载大爱,从“两山”建设的大战大考中走来,到奋力投身全国各地防疫设施建设,中建安装以“军魂匠心”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家国情怀,以“有召必应、使命必达 ”的铁军作风诠释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中建安装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