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七局:九载”初心”助学子圆梦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近日,中建七局“迎七一”坚强的堡垒——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暨“建证 70 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在郑州举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环节,总承包公司员工张小蝶以参与者的身份,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公司坚守了九年的“初心”故事。

  “今天我要分享的故事需要从 2011 年说起,这一年,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写信的小伙子叫刘少辉,是2011 届高考学子之一。”张小蝶讲述道,“这一年,也是公司爱心助考‘初心’源起的一年。”

1569414996(1).png

  “初心”源起

  2011 年 6 月 7 日一大早,高考生刘少辉和同学冯鑫冰一同赶往河南省实验中学参加高考,因为苦苦打不上出租车,只好转坐公交车,但公交车在行驶途中却出现了故障。

  正当两人愁眉不展,急得快哭出来时,总承包公司的爱心送考车恰巧路过。

  看见车上醒目的爱心送考标志,两人立刻挥手拦停。

  “我们今天参加高考,但打不上车,您能送我们去考场吗?”

  当志愿者放下车窗,看见的是两张着急的面孔。

  “没问题,上车!”爱心送考志愿者一口应下。

  一番简单的对话后,车辆稳稳地出发,并顺利将两人安全送达了考点。

  高考结束后,刘少辉怀着感激的心情给总承包公司寄来了感谢信:“感谢你们关键时刻的帮助,正是有你们这样的企业,社会才充满了正能量,希望贵公司发展蒸蒸日上!”

  这一年,是总承包公司爱心送考的第一年,总承包公司共派出5辆送考车,累计接送考生12名。

  “初心”延续

  刘少辉的来信犹如一粒火种,温暖了首批志愿者的内心,坚定了总承包公司将爱心送考这件事坚持到底的“初心”,也让更多人愿意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帮助更多考生。

  2014 年,一位考生在高考前扭伤了脚踝,通过电视得知总承包公司有爱心送考活动后,主动联系总承包公司,说明需求。公司一口应下,专门派出一辆爱心送考车,为他提供全天候服务,并提前来回开了两遍熟悉线路,以便于高考期间的准时接送。

  2016年,一位考生被总承包公司爱心车送达考点后,突然发现准考证落在了宾馆。他急忙把情况告诉送考志愿者,志愿者得知后,立刻让留守在宾馆的同事开门取证,并第一时间送达考场,最终帮考生化险为夷。

  2018年,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河北广宗县的总承包公司项目部在得知县二中600多名考生要到离学校较远的考点参加考试,却没有车辆接送时,主动免费为学校租赁 18 辆大巴车,挂上红红火火的条幅,上书——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预祝考生金榜题名,又组织数十名志愿者做义务向导,助力考生圆梦。

  广宗县交警大队得知总承包公司的义举后,非常感动,专门派出警车开道,顺利将考生送达考场。

  2019年,总承包公司广宗县项目部进一步扩大助考范围,租赁22辆大巴车,为学校800余名考生护航两天,帮助他们圆梦高考。

  “初心”传递

  转眼 9年过去,总承包公司爱的“初心”在不断被传递,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孙逸飞是总承包公司 2011年的爱心送考对象。大学毕业后,小伙子毫不犹豫地应聘到了总承包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员。2016年,得知公司仍然在继续爱心送考时,又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加入爱心送考队伍。

  “我要把爱心传递下去。”孙逸飞这样说,“当年公司帮助了我,现在换我以公司志愿者的身份来帮助别人。”

  总承包公司的善举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一些考生在接受过帮助后,纷纷推荐专业对口的同学毕业后来到总承包公司应聘,他们说:“这么有爱心的企业,进去工作准没错。”

  人民网、光明网、中华网、河南日报、党的生活网等媒体也纷纷对总承包公司爱心送考给予关注报道。2018 年,爱心送考的新闻还登上了《人民日报》。

  截至目前,总承包公司的爱心服务范围已从郑州扩大到陕西、四川、河北、湖北等多个省份的15个城市;志愿者人数从10人发展壮大到300人;形式从单一送考扩展到送考+设置助考点,并提供食品、饮用水、文具用品及药品等,累计帮助考生和家长约3500余名。

  9载送考,宛如一首爱的歌咏,不断被总承包公司的爱心志愿者们,用“初心”守护,用爱心演绎,越来越婉转动听。(王艳、成钰、卫素娟/文)